见的组词
拜见
bài jiàn ◎ 拜见 bàijiàn[pay a formal visit] 拜访会见——从客人方面说是会见地位高或辈分高的人谒见尊长。亦用为一般访晤中对被访者的敬词。《史记·封禅书》:“天始以寳鼎神策授皇帝,朔而又朔,终而復始,皇帝敬拜见焉。”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后娶》:“ 基 每拜见后母,感慕呜咽,不能自持,家人莫忍仰视。”《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那船头的婆娘进舱来拜见奶奶。”《儒林外史》第十回:“这是晚生无缘,迟这几日,纔得拜见。”《儒林外史》第十回:“让进舱内,彼此拜见过了坐下。”《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晚生久闻大名,如雷贯耳,要想拜见拜见。”
拜见的组词: 拜的组词 见的组词
不见
bú jiàn (1).看不到。《易·艮》:“行其庭,不见其人。” 唐 韩愈 《琴操·拘幽操》诗:“朝不日出兮,夜不见月和星。” 茅盾 《色盲》:“ 李蕙芳 赶快拾起一片碎瓦,正想掷过去,那虾蟆一跳,便不见了。”(2).谓不易看到。《左传·成公十六年》:“怨岂在明,不见是图。” 张舜徽 注:“谓防止怨恨不仅在明显之仇恨,尚须图谋不易见之细微怨恨。”(3).不看,不读。《梁书·任昉传》:“ 昉 坟籍无所不见,家虽贫,聚书至万餘卷。”(4).用在“闻”“看”“找”等动词之后,表示行动没有结果。 清 李渔 《奈何天·惊丑》:“脚上那一种,做一头睡,自然闻不见,不消虑他。” 柯岩 《快活的小诗·眼镜惹出了什么事情》:“我的眼镜怎么找不见?”
不见的组词: 不的组词 见的组词
不见得
bú jiàn de 亦作“ 不见的 ”。犹言说不定,不一定。 元 无名氏 《昊天塔》第一折:“假当时不寻自尽,拼命杀出去,或者有个侥倖也不见的。” 明 高明 《琵琶记·寺中遗像》:“倘或天天(见)可怜,因此相会,也不见得。” 吴组缃 《山洪》十三:“我好心好意的管待他们,他们也不见得就怎么样我。”
不见得的组词: 不的组词 见的组词 得的组词
参见
cān jiàn ◎ 参见 cānjiàn(1) [see also;confer(cf.)]∶见“参看”(2) [pay one’s respects to]∶谒见众将齐入参见(1).以一定礼节晋见上级。《旧唐书·舆服志》:“国学、太学、四门学生参见则服之。”《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两个主管躬身在帘子前参见。”《说唐》第十五回:“遂打鼓升堂,三声炮响,把门大开,众将齐入参见,分立两旁。” 徐迟 《祁连山下》五:“这头一个黄昏里,千佛洞的千佛,就延见 书鸿 ,让 书鸿 向他们参见,朝拜了。”(2).参看。多用于书或文章的注释。
参见的组词: 参的组词 见的组词
常见
cháng jiàn 解释 ◎ 常见 chángjiàn(1) [usual]∶在正常实践或事态发展中发生的 所塑造的人物胜过爱情剧本中常见的角色 (2) [common]∶强调没有区别的或例外的特征的 常见的东西 (3) [natural]∶正常性的;非例外的 在根据口授听写下来的作品中常见的…离题话 (4) [vulgar]∶在种类上属于一般的 感冒是一种常见病
常见的组词: 常的组词 见的组词
成见
chéng jiàn 解释 ◎ 成见 chéngjiàn[prejudice] 定见,指对人或事物所抱的固定不变的看法 消除成见 不要抱成见 引用解释 1.对事物所形成的自己的见解。《镜花缘》第十八回:“学问从实地上用功,议论自然确有根据;若浮光掠影,中无成见,自然随波逐流,无所适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六回:“大抵每出了一个缺,看应该是那一个轮到,这个轮到的人,才具如何,品行如何,藩臺都有个成见的。” 2.预定的意见。《天雨花》第十六回:“天子道:原来刺贼之谋,非起於仓卒,竟是卿之成见了。” 3.固执不变的看法,偏见。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草本》:“而世之贵兰者必贱蕙,皆执成见,泥成心也。” 沙汀 《闯关》六:“ 左嘉 认为 余明 对待知识分子显然怀有成见。”
成见的组词: 成的组词 见的组词
瞅见
chǒu jiàn 解释 ◎ 瞅见 chǒujiàn[see] 〈方〉∶看见 他瞅见我来了 引用解释 看见。 曹禺 《日出》第二幕:“您是没有瞅见我家里那一堆活蹦乱跳的孩子,我得每天给他们找吃的。”
瞅见的组词: 瞅的组词 见的组词
创见
chuàng jiàn 解释 ◎ 创见 chuàngjiàn[original idea] 独到的见解 引用解释 亦作“剏见”。亦作“剙见”。 第一次出现。《文选·司马相如<封禅文>》:“休烈浹洽,符瑞众变,期应绍至,不特创见。” 李善 注引 文颖 曰:“不独一物造见也。” 亦作“剏见”。亦作“剙见”。 1.少见;初见。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八》:“一日,父子东归,初无奇节,初非甚高难行之事,送者车数百两,至泣下咨嗟。至写为图画以传,岂出其剏见故耶!”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词林·正统戊辰庶常》:“而用户部左侍郎 奈亨 ,係吏员,太常少卿 程南云 ,係习字人,俱为创见。”《品花宝鉴》第五回:“ 子云 、 次贤 领着他到园内逛了一逛,这些房屋与那舖设古玩等物,都是平生创见,倒细细的游玩了一会。” 鲁迅 《<欧美名家短篇小说丛刊>评语》:“凡 欧美 四十七家著作,国别计十有四,其中 意 、 西 、 瑞典 、 荷兰 、 塞尔维亚 ,在 中国 皆属创见,所选亦多佳作。” 2.独到的见解。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著述·季汉书》:“可见前人识见,高出后学,遇事便出手做成。盖不特 谢生 之书,非出剏见,即 吴 之旧本,亦徒自苦耳。” 艾芜 《对目前文艺的一点感想》:“一个文艺工作者,最怕没创见。”
创见的组词: 创的组词 见的组词
初见
chū jiàn 解释 ◎ 初见 chūjiàn[see sb. for the first time] 初次会见 ;初次面见 初见鲁迅 引用解释 初次见面。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纰漏》:“ 元皇 初见 贺司空 ,言及 吴 时事。” 宋 文同 《送通判喻郎中》诗之二:“群居五百日,日日如初见。”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通家子弟》:“前辈遇通家子弟,初见请纳拜者,既受之。” 郭沫若 《归去来·浪花十日》:“一个 L君 我认识的,其他的两位却是初见。”
初见的组词: 初的组词 见的组词
高见
gāo jiàn 解释 ◎ 高见 gāojiàn[your farsighted opinion] 敬辞,见解独到精譬,不落俗套 先生高见 引用解释 1.见解高明。 宋 王明清 《摭青杂说》:“彼商贾乃高见如此,士大夫色重礼轻,有不如也。” 2.高明的见解。常用为敬词。 元 郑光祖 《伊尹耕莘》第二折:“似这等不肯进身,哥哥高见为何?”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一·司徒公历仕录》:“前辈涉歷事久,多有高见,有疑难事不能自决,不可不以咨问。”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七:“闲话少叙,言归正传。还是听 慕韩兄 的高见吧!”
高见的组词: 高的组词 见的组词
各持己见
gè chí jǐ jiàn 解释 ◎ 各持己见;各执所见 gèchí-jǐjiàn;gèzhí-suǒjiàn [each has his own opinion;each sticks to his own view] 各自坚持自己的观点和意见 然此辈执术疏谋生急,信口欺诈,甚至徒毁其师,子讥其父,各执己见,彼此相非。——清· 黄钧宰《金壶七墨·堪舆》 引用解释 各自坚持自己的意见。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堪舆》:“甚至徒毁其师,子讥其父,各持己见,彼此相非。”亦作“ 各执己见 ”。《人民文学》1976年第3期:“两人争辩到这儿,就有点各执己见,搁不下来。”
各抒己见
gè shū jǐ jiàn 解释 ◎ 各抒己见 gèshū-jǐjiàn[Let each speak mind] 各自表达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据我主意,何不各抒己见,出个式子,岂不新鲜些?——《镜花缘》七十四回 他们为了改一个词,一个句子各抒己见,常常争得面红耳赤,直到意见统一为止 引用解释 各人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镜花缘》七四回:“据我主意,何不各抒己见,出个式子,岂不新鲜些?”亦作“ 各抒所见 ”。 郑观应 《盛世危言·议院》:“ 中国 歷代帝王继统,分有常尊,然而明良喜起,吁咈賡歌,往往略分言情,各抒所见。” 鲁迅 《二心集·沉滓的泛起》引 叶华 文:“际兹一发千钧,全国国民宜各立所志,各尽所能,各抒所见。”
固执己见
gù zhí jǐ jiàn 解释 ◎ 固执己见 gùzhí-jǐjiàn[adhere stubbornly to one's own opinion;persist in one's opinion;abide by one's own views] 坚持按照个人成形的偏见解释或办事 原则要坚持,非原则问题不要固执己见,要善于求同存异和妥协 引用解释 顽固地坚持自己的意见。《宋史·陈宓传》:“固执己见,动失人心。”亦作“ 固执成见 ”。 茅盾 《子夜》九:“如果 荪甫 一定要固执成见,那就拉倒。”
罕见
hǎn jiàn 解释 ◎ 罕见 hǎnjiàn[rare;be seldom seen] 很少发生或出现的;时间或空间相隔很长的;稀少的 沙漠中罕见的小块绿洲 引用解释 少见。《礼记·少仪》:“罕见曰闻名,亟见曰朝夕。” 郑玄 注:“罕,希也。” 晋 左思 《吴都赋》:“中夏比焉,毕世而罕见。” 清 李渔 《慎鸾交·计竦》:“一科鼎甲之中,倒有两个青年玉笋,这也是罕见之事。”
罕见的组词: 罕的组词 见的组词
回见
huí jiàn 解释 ◎ 回见 huíjiàn[see you later] 客套话,分手时,表示回头再见面 引用解释 “回头见”的简称。意谓再见。人们分别时常用的客气语。
回见的组词: 回的组词 见的组词
会见
huì jiàn 解释 ◎ 会见 huìjiàn[meet with] 跟别人相见 安排在两点钟会见一位朋友 引用解释 1.会同朝见。《后汉书·第五伦传》:“﹝ 建武 ﹞二十九年,从王朝京师,随官属得会见,帝问以政事, 伦 因此酬对政道,帝大悦。” 2.跟别人相见。《周书·王褒传》:“白云在天,长离别矣,会见之期,邈无日矣。” 宋 苏轼 《与何浩然书》:“未即会见,千万珍重。” 冰心 《晚晴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一次的会见,就给我们以毕生难忘的印象。” 3.有时用于外交场合。《光明日报》1989.2.26:“国家主席 杨尚昆 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 布什总统 。” 4.将会见到。《晋书·索靖传》:“ 靖 有先识远量,知天下将乱,指 洛阳 宫门铜驼,叹曰:‘会见汝在荆棘中耳!’” 元 沉禧 《一枝花》套曲:“会见悬鱼袋,行看佩虎符。”
会见的组词: 会的组词 见的组词
活见鬼
huó jiàn guǐ 解释 ◎ 活见鬼 huójiànguǐ[hell;it's sheer fantasy] 比喻事情离奇古怪,不可理解——作感叹词用,表示嘲弄、怀疑和惊诧 神仙,活见鬼!——哪里有 引用解释 1.形容离奇或无中生有。 茅盾 《搬的喜剧》:“你真是活见鬼了!隔壁人家的客堂门没有关得好呀!今夜有风,风很大。”《当代》1981年第3期:“全军有名的猛将怎么硬是让一个土山包子挡住?真是活见鬼!” 2.犹倒霉。 沙汀 《闯关》二:“‘今天恐怕又走不成了!’他随即唠叨道:‘真活见鬼!’”
活见鬼的组词: 活的组词 见的组词 鬼的组词
见报
jiàn bào 解释 ◎ 见报 jiànbào[appear in the newspapers] 刊载在报纸上 我希望这事不要见报 引用解释 在报纸上刊登出来。如:这篇文章明天就可以见报。
见报的组词: 见的组词 报的组词
见到
jiàn dào 解释 ◎ 见到 jiàndào(1) [see]∶看见 他在梦中见到她 (2) [meet]∶碰上,遇到 如一人在一生中所能见到的可憎的一瞥一样
见到的组词: 见的组词 到的组词
见多识广
jiàn duō shí guǎng 解释 ◎ 见多识广 jiànduō-shíguǎng[experienced and knowledgeable;have experience and extensive knowledge] 指见闻较多,经验学识丰富广泛 引用解释 见过的多,知道的广。谓阅历深,经验多。《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还是大家宝眷,见多识广,比男子汉眼力,到胜十倍。”《近十年之怪现状》第十七回:“为人极其聪明,又且见多识广。” 周立波 《翻古》:“他见多识广,肚子里有的是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