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的组词
巴不得
bā bù dé 亦作“ 巴不的 ”。迫切希望。《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那边 王老员外 与女儿併一干隣佑人等,口口声声咬他二人。府尹也巴不得了结这段公案。” 元 马致远 《黄粱梦》第一折:“我巴不的选场中去哩。”《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她﹞巴不得拿自己拴在电报局的电綫上,一下子就打到 汉口 去才好。”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九章:“这帮从前被压在底层的庄稼人,巴不得明天早晨实行社会主义才好呢。”
巴不得的组词: 巴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办得到
bàn dé dào ◎ 办得到 bàndedào[doable] 能够做到的去做一些办得到的事
办得到的组词: 办的组词 得的组词 到的组词
必得
bì děi ◎ 必得 bìděi[must] 必须,一定要必得如此必须,一定要。 鲁迅 《花边文学·读几本书》:“譬如要批评 托尔斯泰 ,则他的作品是必得看几本的。”
必得的组词: 必的组词 得的组词
博得
bó dé ◎ 博得 bódé(1) [win;gain]∶取得;得到迷人的声音博得了听众的欢心(2) [draw]∶获得 [应该得到的东西]博得全场喝彩换来;取得。 宋 陆游 《春雨》诗之一:“长贫博得身强健,久矣无心咎化工。” 明 袁宏道 《答友人》:“到处努眼张牙,浩浩谈説,博得学道之名,招得泥犁之实,则何益矣。” 毛泽东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关门主义‘为渊驱鱼,为丛驱雀’,把‘千千万万’和‘浩浩荡荡’都赶到敌人那边去,只博得敌人的喝采。”
博得的组词: 博的组词 得的组词
不得
bù dé (1).不能得到;得不到。《诗·周南·关雎》:“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汉 晁错 《论贵粟疏》:“夫腹飢不得食,肤寒不得衣,虽慈母不能保其子,君安能以有其民哉!”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 许 族人有失银剪者,方遍觅不得。” 茅盾 《追求》八:“前任的历史教员和 曼青 对调了功课后,仍然不得学生的拥护。”(2).不能;不可。《穀梁传·襄公二十九年》:“阍,门者也,寺人也,不称姓名。閽不得齐于人。”《后汉书·朱儁传》:“乞降不受,欲出不得,所以死战也。” 唐 王昌龄 《浣纱女》诗:“ 吴王 在时不得出,今日公然来浣纱。”《西游补》第十五回:“话得 孙行者 哭不得,笑不得。” 老舍 《四世同堂》六六:“他是温室里的花,见不得真的阳光与雨露。”
不得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不得不
bù dé bù (1).不得已,表示无可奈何。《后汉书·宦者传序》:“ 邓后 以女主临政……称制下令,不出房围之间,不得不委用刑人,寄之国命。”《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还有 杜子中 更加相厚,到不得不闪下了他。”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他们﹞有的在行军中由于负伤或执行任务不得不离开队伍,终于又惨遭敌人的毒手。”(2).不能不,必须。《儒林外史》第六回:“大哥,这话也且再看,但是不得不如此做。”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五:“ 中国 近几十年来变动实在太大,我们做生意的人不得不想的远一点。”
不得不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不得了
bù dé le (1).表示程度很深。 老舍 《茶馆》第一幕:“你也听说过 庞总管 吧!侍候着太后,红的不得了,连家里打醋的瓶子都是玛瑙作的!”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在果树园里》:“路虽不远,我却心急得不得了。”(2).表示情况很严重,没法收拾。 鲁迅 《三闲集·无声的中国》:“这本也不过是一种文字革新,很平常的,但被不喜欢改革的 中国 人听见,就大不得了。” 巴金 《长官意志》:“他在 上海 的时候,你要反对‘大写十三年’,那可不得了。”
不得了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了的组词
不得已
bù dé yǐ 无可奈何;不能不如此。《老子》:“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汉书·景帝纪》:“乃者 吴王 濞 等为逆,起兵相胁,詿误吏民,吏民不得已。” 颜师古 注:“已,止也,言不得止而从之,非本心也。” 元 无名氏 《千里独行》第二折:“俺二叔叔不得已,降了 曹丞相 。”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五:“这三道防线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要是我能够集中资金在一个地方办厂,那发展会更大的。”
不得已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已的组词
不见得
bú jiàn de 亦作“ 不见的 ”。犹言说不定,不一定。 元 无名氏 《昊天塔》第一折:“假当时不寻自尽,拼命杀出去,或者有个侥倖也不见的。” 明 高明 《琵琶记·寺中遗像》:“倘或天天(见)可怜,因此相会,也不见得。” 吴组缃 《山洪》十三:“我好心好意的管待他们,他们也不见得就怎么样我。”
不见得的组词: 不的组词 见的组词 得的组词
不由得
bù yóu de 亦作“不由的”。1.不禁。 元 无名氏 《齐天乐·闺怨》曲:“不由的见景生情,伤心。”《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少卿 见他哭得哀切,不由得眼泪也落下来。” 沙汀 《凶手》:“断腿天兵一眼认出他来,不由得吃惊了。”(2).不容。《西游记》第八一回:“你们住了三日,我寺里不见了六个和尚。故此,我们兄弟们不由的不怕,不由的不伤。”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她说得这样轻,可又这样执拗,竟不由得人不听。”
不由得的组词: 不的组词 由的组词 得的组词
不值得
bù zhí de 犯不着,谓没有价值或意义。《水浒传》第二四回:“我自作乐耍子,不值得便当真起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五回:“我也不值得向你讲!” 茅盾 《色盲》一:“便以为这是少年女郎常有的好奇心,并不值得怎样的奇怪。”
不值得的组词: 不的组词 值的组词 得的组词
春风得意
chūn fēng dé yì 解释 ◎ 春风得意 chūnfēng-déyì[ride on the crest of success] 原指考取进士,现在形容心情欢畅,洋洋自得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孟郊《登科后》 引用解释 1.在春风轻拂中洋洋自得。旧指读书人考中后的得意心情。 唐 孟郊 《登科后》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 长安 花。” 元 乔吉 《金钱记》第四折:“我见他春风得意 长安 道,因此上迎头儿将女壻招。” 2.形容官运亨通或事情办成功,达到目的时得意洋洋的情态。 欧阳山 《柳暗花明》一○五:“他刚刚升了县长,本来是可以期望青云直上,春风得意的。” 吴祖光 《闯江湖》第二幕:“春风得意的 李司令 身穿西装。”《花城》1981年第4期:“就在 者香 被提拔,春风得意之时, 者慧 晒得黑黑瘦瘦从部队回来了。”
得不偿失
dé bù cháng shī 解释 ◎ 得不偿失 débùchángshī[submarginal;the loss outweighs the gain;gain does not equal to loss;gains cannot make up for losses] 得到的抵不上付去的 企图开垦一块得不偿失的坡地 引用解释 所得到的不足以补偿所失去的。 宋 陆游 《<方德亨诗集>序》:“得不偿失,荣不盖媿。”《明史·傅姜包田等传赞》:“给事中 程绍 言 嘉靖 中採矿,费帑金三万餘,得矿银二万八千五百,得不偿失,因罢其役。” 毛泽东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三:“力求避免打那种得不偿失的、或得失相当的消耗战。”亦作“ 得不酬失 ”、“ 得不补失 ”、“ 得不偿丧 ”。《后汉书·西羌传论》:“军书未奏其利害,而离叛之状已言矣。故得不酬失,功不半劳。”《三国志·吴志·陆逊传》:“ 权 遂征 夷州 ,得不补失。” 金 王若虚 《进士彭子升墓志》:“晚登一第,则到官未满而亡,仅予随夺,得不偿丧。”
得逞
dé chěng 解释 ◎ 得逞 déchěng[succeed;accomplish in a evil purpose] 达到预期的目的 竞选总统得逞 引用解释 1.谓达到目的,实现计划。《新唐书·东夷传·高丽》:“陛下之兵度 辽 而克固善,万分一不得逞,且再用师,再用师,安危不可亿。” 金 王若虚 《史记辨惑二》:“然是役也,主其谋者, 孟明 也,再败不沮,卒以得逞。” 2.用为贬义,指坏主意得到实现。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陈侍御奏折》:“天下之大, 中国 之人之能,必有奇材异谋,足以勦灭 英 夷,而使之不得逞者。”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九章:“我告诉你们:你们的目的永远也不能得逞!”
得逞的组词: 得的组词 逞的组词
得出
dé chū 解释 ◎ 得出 déchū(1) [reach;obtain;arrive]∶获得;达到 他得出这个结论是多次考虑的结果 (2) [confirm (a calculation,etc.)]∶算出 计算了这道题得出答案为46
得出的组词: 得的组词 出的组词
得寸进尺
dé cùn jìn chǐ 引用解释 比喻贪得无厌。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彭尚书奏折》:“乃洋人不知恩德,得寸进尺,得尺进丈,至於今日,气燄益张。” 文公直 《辛亥革命运动中之新军》:“ 刘显世 意未愜,求为巡防队统领,又冀得 安义镇 总兵,復要求任 安顺 提督,得寸进尺,恣求无厌。” 李六如 《六十年的变迁》第六章四:“因为我们年轻无经验, 焦达峰 又事事让步,他们这些老家伙,就得寸进尺,诡计多端。”
得当
dé dàng 解释 ◎ 得当 dédàng(1) [aptly]∶适当;恰当 措词得当 (2) [properly]∶以正确方式;以适当方式 安排得当 ◎ 得当 dédàng(1) [befitting]∶符合道德、伦理或社会的标准的 得当的措施 (2) [plain]∶避免浪费或奢侈的;节约的 每一分税钱都必须使用得当 引用解释 1.犹得正。谓得正当之道。《《易·噬嗑》“‘贞厉无咎’,得当也。” 高亨 注》:“当犹正也……六五居上卦之中位,是为‘得当’,象人得正当之道。” 2.谓获得适当的机会。《汉书·李陵传》:“彼之不死,宜欲得当以报 汉 也。” 王先谦 补注:“当谓适可也,谓欲得适可之事会而动。” 清 吴下阿蒙 《断袖篇·琴书》:“匪独相公念 琴书 , 琴书 亦为相公心死矣。思有以报主恩而未得当也。” 3.停当,完毕。《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小二 回去,当下凑了三百两银子到 邹老人 家交付得当,随即催他起程。” 4.恰当;合适。 清 周中孚 《郑堂札记》卷四:“起 竹垞 于今日,未知以吾言为得当否?”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关于太炎先生二三事》:“于是有人慨叹,以为青年们对于本国的学者,竟不如对于外国的 高尔基 的热诚。这慨叹其实是不得当的。” 1.相当;相配。《史记·匈奴列传》:“ 汉 留 匈奴 使, 匈奴 亦留 汉 使,必得当乃肯止。”《汉书·司马相如传上》:“及饮, 卓氏 弄琴, 文君 窃从户窥,心説而好之,恐不得当也。” 颜师古 注:“当谓对偶之。” 2.谓当事任职。《楚辞·东方朔<七谏·沉江>》:“信直退而毁败兮,虚伪进而得当。” 王逸 注:“言信直之臣被蒙譖毁而身败,弄虚伪之人进用在位而当显职也。”
得当的组词: 得的组词 当的组词
得到
dé dào 解释 ◎ 得到 dédào[get;obtain;gain;receive;acquire;attain] 获得 得到他父亲的允许而使用汽车 引用解释 1.能到,可到。 金 元好问 《客意》诗:“山间儿女应相望,十月初旬得到无?” 2.获得。 艾青 《诗选·自序三》:“六月,‘春地画会’在上海基督教青年会楼上举行展览会,得到了 鲁迅 的支持。”
得到的组词: 得的组词 到的组词
得道多助
dé dào duō zhù 解释 ◎ 得道多助 dédào-duōzhù[a just cause enjoys abundant support] 谓有正义,就能得到多数人的支持和帮助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孟子·公孙丑下》 引用解释 谓符合道义者则能得到多数人的帮助。语出《孟子·公孙丑下》:“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 元 陈草庵 《山坡羊》曲:“劝渔家,共樵家,从今莫讲贤愚话,得道多助失道寡,贤,也在他,愚,也在他。” 孙中山 《军人精神教育》第二章:“我则得道多助,彼则众叛亲离。军队虽多,犹市人也;枪械虽足,犹外府也。”
得法
dé fǎ 解释 ◎ 得法 défǎ[in the proper way;be properly managed] 采用正确的方法,找到窍门 他使用这把锯得法 引用解释 1.获得正确的方法或找到窍门。《国语·鲁语上》:“吾过而 里革 匡我,不亦善乎!是良罟也,为我得法。” 南朝 梁 庾元威 《论书》:“一者学书得法,二者作字得体,三者轻重得宜。” 金 王若虚 《诗话下》:“ 山谷 自谓得法于 少陵 而不许于 东坡 。” 明 陶宗仪 《辍耕录·馄饨方》:“公家製餛飩得法,常苦宾朋需索。”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二:“大概是由于保养得法,初次和他见面的人会少估他十岁。” 2.指境遇顺利。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 语堂 亦不甚得法,自云与校长甚密,而据我看去,殊不尽然,被疑之迹昭著。”
得法的组词: 得的组词 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