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的组词
呕吐
ǒu tù 解释 ◎ 呕吐 ǒutù[vomit;be sick;throw up] 饮食、痰涎从胃中上涌,自口而出。古代文献多以有声无物为呕,有物无声为吐,有物有声为呕。现一般不区分,而将有声无物者,称为“干呕” 引用解释 谓恶心而吐出胃中容物。《汉书·西域传上·罽宾国》:“又歷 大头痛 、 小头痛 之山, 赤土 、 身热 之阪,令人身热无色,头痛呕吐,驴畜尽然。”《隋书·隐逸传·李士谦》:“母曾呕吐,疑为中毒,因跪而尝之。”《儒林外史》第二九回:“ 杜慎卿 勉强吃了一块板鸭,登时就呕吐起来。” 韦君宜 《忆西榆林》:“乍开始打鱼,人们也受不了这湖上的风浪和冰凉的湖水,有的一上船就呕吐。”
呕吐的组词: 呕的组词 吐的组词
倾吐
qīng tǔ 解释 ◎ 倾吐 qīngtǔ(1) [pour]∶畅所欲言,详尽倾诉 向他们倾吐她的烦脑 (2) [vomit completely]∶全部呕吐出来 倾吐黑水 引用解释 谓畅所欲言,尽量抒发意见或感情。 宋 韩维 《次韵和平甫同介甫当世过饮见招》诗:“高文大论日倾吐,响快有类鐘应撞。” 宋 叶适 《刘公墓志铭》:“其在侍从,而故与周旋倾吐无间者,方居中用事,提将相与人如反手,然公从是絶矣。”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黄陶庵集外诗》:“先生忧国伤时,一腔忠愤,不禁借题倾吐矣。” 叶圣陶 《倪焕之》十七:“他一直独住一间屋子,这非常适宜于静心息虑,靠着纸笔对意中人倾吐衷曲。” 全部呕吐出来。 清 无名氏 《壶天录》卷下:“毒发时,家人延西人救治,倾吐黑水,得无恙。”
倾吐的组词: 倾的组词 吐的组词
谈吐
tán tǔ 解释 ◎ 谈吐 tántǔ[style of conversation] 指言语应对 引用解释 1.犹谈论。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传·义解三·慧远》:“ 远 善属文章,辞气清雅,席上谈吐,精义简要。”《南史·贺革传》:“子 徽 ,美风仪,能谈吐。” 元 无名氏 《冻苏秦》第一折:“我着人去请他来共话,听其谈吐,少开茅塞。” 2.指说话时的措词和态度。 茅盾 《清明前后》第一幕:“从她的谈吐中就看得出她是一个好胜心颇高而且也颇有决断的人。”
谈吐的组词: 谈的组词 吐的组词
吐故纳新
tǔ gù nà xīn 解释 ◎ 吐故纳新 tǔgù-nàxīn(1) [exhalling the old and inhalling the new;get rid of the stale and take in the fresh]∶废弃旧的,吸收新的 (2) [breathe]∶人体的呼吸过程,谓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空气。比喻扬弃陈旧的、无用的,吸收新鲜的、有用的 引用解释 1.道家养生之术。谓吐出浊气,吸纳清气。《庄子·刻意》:“吹呴呼吸,吐故纳新,熊经鸟申,为寿而已矣。” 陆德明 释文:引 李颐 曰:“吐故气,纳新气也。” 南朝 宋 朱昭之 《难夷夏论》:“道法则……呼吸太一,吐故纳新,大则灵飞羽化,小则轻强无疾。” 明 吴宽 《汤媪传》:“﹝媪﹞善养气,能吐故纳新,延年不死。”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杂记》:“ 丁 素究心神仙之事,精於导引,每澄心枯坐,吐故纳新。” 2.人体的呼吸过程,谓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空气。 张贤亮 《土牢情话》第二章:“为了一点凉意而狠命地吸氨;氨气又使肺部更加灼热。我们的呼吸系统就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进行吐故纳新。” 3.比喻扬弃陈旧的,吸收新鲜的。 鲁迅 《集外集·说鈤》:“最人涅伏,吐故纳新,败果既落,新葩欲吐。”《红旗》1968年第4期:“一个无产阶级的党也要吐故纳新,才能朝气蓬勃。”
吐露
tǔ lù 解释 ◎ 吐露 tǔlù(1) [tell;unburden;unbosom]∶说出实情或真心话 吐露真情 (2) [reveal]∶显露 灶房里吐露出一线灯光 引用解释 1.谓说出实情或真心话。 唐 白居易 《苏州刺史谢上表》:“尘瀆皇鉴,吐露赤诚。”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杂录》:“盖急于吐露,而忘其裁制也。”《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 焦氏 、 焦榕 初时抵赖,动起刑法,方纔吐露真情。” 柔石 《人鬼和他底妻的故事》:“为什么一句不肯吐露呢?” 2.显露。《朱子语类》卷七一:“寻常吐露见於万物者,尽是天地心。” 鲁迅 《书信集·致青木正儿》:“ 中国 的文学艺术界实有不胜寂寞之感,创作的新芽似略见吐露,但能否成长,殊不可知。”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四章:“只有偶尔闪亮的手电光和炊事员做饭的灶房里吐露出的灯光,才划破了这漆黑的夜。”
吐露的组词: 吐的组词 露的组词
吞吐
tūn tǔ 解释 ◎ 吞吐 tūntǔ(1) [swallow and spit;take in and send out in large quantities]∶吞入吐出,比喻大量进出 这个港口一年可吞吐三千万吨货物 (2) [mince the word]∶形容言语文章条理不清,意思含糊 吞吐其词 引用解释 1.吞进和吐出。比喻出纳、隐现、聚散等变化。 南朝 宋 鲍照 《登大雷岸与妹书》:“吞吐百川,写泄万壑。” 唐 卢仝 《月蚀》诗:“奈何万里光,受此吞吐厄。” 宋 范成大 《望海亭赋》:“惊玉池之破碎,漾银盘而吞吐。”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城南录》:“烟靄云涛,吞吐变化。” 赵光荣 《里湖纪游》诗:“神物在天池,烟云与吞吐。” 2.指道家的吐纳之术。 晋 葛洪 《抱朴子·极言》:“调利筋骨,有偃仰之方;杜疾闲邪,有吞吐之术。” 3.倾诉;谈吐。 元 关汉卿 《蝴蝶梦》第二折:“难吞吐,没气路,短嘆长吁。愁肠似火,雨泪如珠。” 清 江炳炎 《念奴娇·雍正甲辰》词:“因念煖酒扶春,含毫意邈,吞吐淹羣雅。” 4.言语支吾,含混不清。 明 单本 《蕉帕记·议婚》:“我适纔言词吞吐,思歟,这姻缘可乎?”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梅》:“生方读,惊问所来,词涉吞吐。” 老舍 《赵子曰》第二十:“作官的时候出锋头是心里的劲儿,越吞吐掩抑越见长处。”
吞吐的组词: 吞的组词 吐的组词
吞吞吐吐
tūn tūn tǔ tǔ 解释 ◎ 吞吞吐吐 tūntun-tǔtǔ[hem and haw;mince matters;mutter and mumble;stumble over one's words] 欲言又止,欲止又言,似有隐情难言之状 他哼哼哈哈,说话吞吞吐吐的 引用解释 形容有话不直说或说话有顾虑,想说又不敢说的样子。《儿女英雄传》第五回:“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官场现形记》第六回:“然而那一种吞吞吐吐的情形,已被 蒋福 看透。” 鲁迅 《<三闲集>序言》:“那些吞吞吐吐,没有胆子直说的话,都载在《而已集》里。”
吞吞吐吐的组词: 吞的组词 吐的组词
扬眉吐气
yáng méi tǔ qì 解释 ◎ 扬眉吐气 yángméi-tǔqì[feel proud and elated] 形容摆脱长期受到的压抑后,心情极度舒畅的样子 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白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唐· 李白《与韩荆州书》 引用解释 形容被压抑者一旦得到舒展而快活得意的神情。 唐 李白 《与韩荆州书》:“而君侯何惜阶前盈尺之地,不使 白 扬眉吐气,激昂青云耶” 清 李渔 《意中缘·救美》:“回军凯歌声里,隐跃跃带些娇韵,都只为扬眉吐气,有个佳人。” 周恩来 《关于和平谈判问题的报告》:“今天, 中国 人民站起来了,扬眉吐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