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组词
超新星
chāo xīn xīng 解释 ◎ 超新星 chāoxīnxīng[supernova] 难得观测到的、本身的极大光度可达太阳光度的一亿倍的恒星大爆发
超新星的组词: 超的组词 新的组词 星的组词
重新
chóng xīn 解释 ◎ 重新 chóngxīn(1) [again] (2) 再一次 (3) 从头再开始 引用解释 1.又一次。 宋 梅尧臣 《依韵和公仪龙图招诸公观舞及画》之三:“初约看花花已尽,重新邀客客应欢。”《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适来县君在卧房里,卸了妆饰,重新梳裹过了。” 刘半农 《瓦釜集·代自叙》:“关于语言,我前次写信给你,其中有一段,可以重新写出。” 2.从头另行开始。《元代白话碑集录·1336年重编<百丈清规>法旨》:“各寺里近年来将那清规增减不一,教 百丈山 德辉 长老重新编了。” 清 李渔 《玉搔头·逆氛》:“万岁爷请息雷霆,待臣等重新説过。”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章:“眼下政府对他们太宽大了,他们实在应当重新作人哪!” 3.再次装修使面貌一新。如:庙宇重新。
重新的组词: 重的组词 新的组词
创新
chuàng xīn 解释 ◎ 创新 chuàngxīn[bring forth new ideas] 创造新的;革新 在艺术上不断创新 引用解释 亦作“剏新”。 1.创立或创造新的。《南史·后妃传上·宋世祖殷淑仪》:“据《春秋》, 仲子 非 鲁惠公 元嫡,尚得考别宫。今贵妃盖天秩之崇班,理应创新。”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十二:“在语言创新方面,享有特权的诗人理应是先驱。” 2.首先。《元典章·兵部三·铺马》:“有今后剏新归附的百姓有呵,有舖马里上来者,他每的拜见马匹沿路上依在先体例,与草料者。”
创新的组词: 创的组词 新的组词
从新
cóng xīn 引用解释 1.向新的方面发展。《管子·侈靡》:“天地不可留,故动,化故从新。” 尹知章 注:“化其故,以就其新。” 宋 苏辙 《景灵宫奏告雅饰圣祖罢散道场朱表》:“虽道存不变而体有从新。” 2.重新。表示从头另行开始。 宋 文天祥 《与赣州属县宰》:“郡家禀使者之命,欲於十县从新整刷一番。” 明 唐顺之 《牌》:“其一册开具各兵年貌、籍贯、每年工食银若干,其一册须要从新简閲。” 鲁迅 《且介亭杂文·关于中国的两三件事》:“我想,人们是的确由事实而从新省悟,而事情又由此发生变化的。” 3.重新。再一次。《醒世恒言·勘皮靴单证二郎神》:“既是太师府中事体,我只道官官相护,就了其事。却如何从新又要这个人来,却不道是生菜舖中没买他处!” 清 李渔 《慎鸾交·赠妓》:“[小生]我们的盟誓久矣就发下了。[生]那是月下私盟,当不得人前公誓。今日在我面前从新发誓,以后若有变局,待我好兴问罪之师。” 鲁迅 《南腔北调集·又论“第三种人”》:“对于‘第三种人’的讨论,这极有从新提起和展开的必要。”
从新的组词: 从的组词 新的组词
簇新
cù xīn 解释 ◎ 簇新 cùxīn[brand new] 极新;全新 簇新的西装 引用解释 语本 前蜀 花蕊夫人 《宫词》之六:“厨盘进食簇时新,侍宴无非列近臣。”本谓簇聚新物。后转用为全新、极新之意。 元 无名氏 《刘弘嫁婢》第一折:“人家那簇新做出来的衣服,连带儿也不曾缀。”《儒林外史》第五三回:“ 金修义 到了寓处门外,两个长随,穿着一身簇新的衣服,传了进去。”《红楼梦》第三十回:“ 黛玉 虽然哭着,却一眼看见他穿着簇新藕合纱衫,竟去拭泪。”
簇新的组词: 簇的组词 新的组词
耳目一新
ěr mù yī xīn 解释 ◎ 耳目一新 ěrmù-yīxīn[refreshing] 所见所闻都有变化,令人感到新鲜 引用解释 视听都感到新鲜。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一:“舟中读 张戴人 《儒门事亲》一书,觉耳目一新。”《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虽不是甚么‘心旷神怡’的事情,也可以算得耳目一新的了。” 秦牧 《长街灯语·太阳光下一滴滴水珠》:“好的文艺作品,总是能够开拓人们的视野,使人耳目一新。”
翻新
fān xīn 解释 ◎ 翻新 fānxīn(1) [renovate;recondition;make over]∶指把旧的东西拆了重做(多指衣服) (2) [(the same old thing) in a new guise]∶从旧的变化出新的 花样翻新 引用解释 1.从旧的变化出新的。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八:“释氏止因圣人之言,平易正直,习之生厌,故更将其理翻新换异,横见侧出,以使人鼓舞不倦耳。” 清 薛福成 《宁波府学记》:“就文章而论,固极翻新,然静思之,确有是理,亦必确有是事,此之谓立言不朽。” 朱德 《和郭沫若同志<登尔雅台怀人>》:“北国翻新看后劲,东邻陨越可先闻。” 2.把旧的东西拆了重做。多指衣服。
翻新的组词: 翻的组词 新的组词
更新
gēng xīn 解释 ◎ 更新 gēngxīn(1) [renew] (2) 革新,除旧布新 祖国面貌日日更新 万象更新 (3) 使精神上焕然一新 更新观念,陶冶情操 (4) [replace]∶旧的去了,新的来到 渔船在不断更新 必须更新工厂里的设备 引用解释 1.革新,除旧布新。 隋 王通 《中说·述史》:“盖伤先王之道尽坠,故君子大其言,极其败,於是乎扫地而求更新也。” 宋 叶适 《上李签院启》:“谓当汇进之时,匪特递迁之旧,宜更新於百度,以震慑於四夷。” 清 顾炎武 《元日》诗:“岁序一更新,阳风动人寰。” 冰心 《三寄小读者》八:“一个小朋友每天做几件好事,那么两亿小朋友会做出多少好事呢?我们祖国面貌的日日更新,还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吗?” 2.改过自新。《旧唐书·孙伏伽传》:“既云常赦不免皆赦除之,此非直赦其有罪,亦是与天下断,当许其更新。” 清 焦循 《忆书》五:“尔辈宜更新改悔。” 3.森林经过采伐、火灾或破坏后重新长起来。
更新的组词: 更的组词 新的组词
更新换代
gēng xīn huàn dài 解释 ◎ 更新换代 gēngxīn-huàndài[renew] 以新换旧 当前提高产品质量的根本任务就是加速产品更新换代
革新
gé xīn 解释 ◎ 革新 géxīn[innovation] 革除旧的,创造新的 [事物、技术等] 的行为或过程 技术革新 革新运动 ◎ 革新 géxīn[change for the better;innovate] 除去旧积习而建立新的制度 革新计划 引用解释 改革,更新。 梁启超 《近世文明初祖倍根笛卡儿之学说·绪言》:“近世史与上世中世特异者不一端,而学术之革新,其最著也。” 鲁迅 《三闲集·无声的中国》:“思想革新的结果,是发生社会革新运动。” 老舍 《四世同堂》四十:“像 钱先生 所有的那样一套旧的,正是一种可以革新的基础。”
革新的组词: 革的组词 新的组词
革新能手
gé xīn néng shǒu 解释 ◎ 革新能手 géxīn néngshǒu[idea man] 在设想和制定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方面有非凡才能的人
焕然一新
huàn rán yī xīn 解释 ◎ 焕然一新 huànrán-yīxīn(1) [take on an entirely new look]∶光彩夺目,给人一种全新的感觉 房德本是个贫士,这般华服,从不曾着体;如今忽地焕然一新。—— 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2) [look brand-new]∶面目全新;形容出现了崭新的面貌 店面经过装饰,焕然一新 引用解释 本作“焕然如新”。 谓光彩耀眼,好像新的一样。 唐 张彦远 《历代名画记·论鉴识收藏购求阅玩》:“其有 晋 宋 名迹,焕然如新,已歷数百年,纸素彩色未甚败。”后以“焕然一新”形容发出光彩,呈现崭新的面貌或气象。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八:“ 宣和 末,有巨商捨三万緡,装饰 泗洲 普照塔 ,焕然一新。”《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把 杜十娘 装扮得焕然一新,备酒作庆贺筵席。” 茅盾 《长春南关行》:“今天的事情,都是一宿之间面目焕然一新的。”
花样翻新
huā yàng fān xīn 引用解释 谓独出心裁,创造新花样。 清 芙蓉外史 《闺律》:“翠鈿珠鐶,只怕炉工欠巧;杏衫蓉带,总宜花样翻新。” 孙犁 《秀露集·第一个洞》:“花样翻新,无奇不有。”亦作“ 花样新翻 ”。 清 侯芝 《<再生缘>序》:“十年来拼置章句,专改鼓词,花样新翻,祇恐词难达意,机丝巧织,未免手不从心。”
悔过自新
huǐ guò zì xīn 解释 ◎ 悔过自新 huǐguò-zìxīn[repent and make a fresh start;repent and turn over a new leaf] 悔改错误,重新做人 剑南有光火盗,夜掠人,昼伏山谷。 元常喻以恩信,约悔过自新。——《新唐书·冯元常传》 引用解释 悔改过错,重新做人。《新唐书·冯元常传》:“ 元常 喻以恩信,约悔过自新,贼相率脱甲面缚。”《明史·忠义传一·牟鲁》:“若等悔过自新,可转祸为福。”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四三回:“我当时提议把 康顺风 送到县上,让他悔过自新,我这是执行了宽大政策的原则。”
技术革新
jì shù gé xīn 解释 ◎ 技术革新 jìshù géxīn[technical innovation;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生产技术上的较大改进,如工艺规程、机器部件等方面的改进
记忆犹新
jì yì yóu xīn 解释 ◎ 记忆犹新 jìyì-yóuxīn[remain fresh in one’s memory;be still green in one's consciousness;remember vividly] 某事留在脑海中的印象很深刻,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犹如刚发生的一样
面目一新
miàn mù yī xīn 解释 ◎ 面目一新 miànmù-yīxīn[assume a new appearance;take on an entirely new look] 景象变化巨大,完全是一派新样子 引用解释 谓改变原样,呈现新貌。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内山完造作<活中国的姿态>序》:“ 明治 时代的 支那 研究的结论,似乎大抵受着 英国 的什么人做的《支那人气质》的影响,但到近来,却也有了面目一新的结论了。” 毛泽东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他听说的过去没有而现在有了的东西,就是指的贫农团、新农会、区村人民代表会议,以及由于土地改革工作和整党工作所造成的农村中面目一新的气象。”
纳新
nà xīn 解释 ◎ 纳新 nàxīn(1) [take in the fresh]∶吸进新鲜空气 (2) [take in new Party mumbers]∶用来比喻接收新成员 纳新对象
纳新的组词: 纳的组词 新的组词
破旧立新
pò jiù lì xīn 解释 ◎ 破旧立新 pòjiù-lìxīn[destroy the old and establish the new] 废除旧的,树立新的 引用解释 除去旧的,树立新的。如:破旧立新,移风易俗。
弃旧图新
qì jiù tú xīn 引用解释 抛弃旧的错误,谋求走上新的正确道路。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共产党员对于在工作中犯过错误的人们,除了不可救药者外,不是采取排斥态度,而是采取规劝态度,使之翻然改进,弃旧图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