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的组词
呈报
chéng bào 解释 ◎ 呈报 chéngbào[submit a report] 敬词,呈文上报 呈报上级机关备案 引用解释 呈文上报;上报。 明 唐顺之 《阅视军情首疏》:“据总督军门中军署都指挥僉事 戴冲霄 呈报,於十一月十四日官军攻逼贼巢。” 老舍 《四世同堂》三八:“他愿意歇业,而官厅根本不许呈报。”
呈报的组词: 呈的组词 报的组词
呈递
chéng dì 解释 ◎ 呈递 chéngdì[present to] 恭敬地递交 引用解释 犹呈送。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掌故·洪更生》:“ 洪亮吉 呈递 成亲王 书札,语涉不经,全无伦次。”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一:“由于 陈诚 又是省政府主席,公文的呈递绞了线,便落到了政治部。”
呈递的组词: 呈的组词 递的组词
呈请
chéng qǐng 解释 ◎ 呈请 chéngqǐng[apply;request officially] 用公文向上请示;申请或要求 呈请批准 引用解释 犹申请。《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九回:“只要你果然官做大了,可以呈请归宗的。” 张天翼 《皮带》三:“还要呈请部里正式下委。”
呈请的组词: 呈的组词 请的组词
呈示
chéng shì 引用解释 1.犹呈现。 郭沫若 《历史人物·论曹植》:“ 子建 的诗和文都有浓厚的新鲜绮丽之感,这是不能否认的,但他总也呈示着一个未成品的面貌。” 2.旧时公文用语。谓呈请核示。
呈示的组词: 呈的组词 示的组词
呈文
chéng wén 解释 ◎ 呈文 chéngwén(1) [document;an official petition;a memorandum to superior]∶旧时下对上的一种公文;向政府官员递交的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的文件或陈述观点的声明 递交呈文 (2) [display]∶显露出文采 引用解释 1.显露出文采。 唐 王諲 《南至云物赋》:“星连珠而候晓,日合璧而呈文。” 2.旧时公文的一种,下对上用。 洪深 《劫后桃花》五五:“ 余先生 不帮忙,这些呈文,都是没用的。”
呈文的组词: 呈的组词 文的组词
呈现
chéng xiàn 解释 ◎ 呈现 chéngxiàn[take on;appear;emerge] 显现;展示出(呈现了多姿的风彩) 引用解释 显露;出现。 茅盾 《色盲》:“一幅官僚家庭的黑暗而冷酷的活动影片便呈现在眼前。” 徐迟 《牡丹》:“一切她所失去了的东西回来了,统统呈现在她的面前。”
呈现的组词: 呈的组词 现的组词
呈献
chéng xiàn 解释 ◎ 呈献 chéngxiàn[respectfully present] 恭敬地献给 他把军功章呈献给母校的老师 引用解释 犹敬献。 唐 元稹 《叙诗寄乐天书》:“故 郑京兆 於僕为外诸翁,深赐怜奬,因以所赋呈献。” 宋 朱辅 《溪蛮丛笑》:“祭祀必先以生物呈献。” 闻捷 《海燕》:“现在,我就把这篇文章原样捧出,呈献给敬爱的读者们。”
呈献的组词: 呈的组词 献的组词
辞呈
cí chéng 解释 ◎ 辞呈 cíchéng[(written)resignation] 辞职报告 引用解释 请求辞职的呈文。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前见校刊,知兄已递辞呈。” 靳以 《乱离》:“我看透了,回来之后,我又写了一个辞呈。”
辞呈的组词: 辞的组词 呈的组词
纷呈
fēn chéng 解释 纷纷呈现:色彩~ㄧ戏曲汇演,流派~。
纷呈的组词: 纷的组词 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