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的组词
表现
biǎo xiàn ◎ 表现 biǎoxiàn(1) [show off;expression;display]∶表示出来;显现出来(2) [show off]∶故意显出自己的长处好在姑娘面前表现(3) [behave](4) 以特定方式行事或活动所有车辆在试车时都表现得很好(5) 故意显露[自己]原告表现得很沉着◎ 表现 biǎoxiàn(1) [behavior](2) 表示出来的行为、作风或言论等等(3) 对内心需要作反映时呈现的态度他在寂寞时的表现(1).表示出来;显现出来。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其实他已经想好了办法,不过在总经理面前既不能表现自己无力,也不能显得自己比总经理高明。” 孙犁 《谈作家的立命修身之道》:“他要表现的,包括民族的兴衰、成败,优点和弱点,苦难和欢乐。”(2).故意显出自己的长处。 巴金 《怀念金仲华同志》:“他不是喜欢高谈阔论的人,也不善于表现自己,可是他知识丰富,态度恳切,他也虚心听别人谈话,向别人学习。”(3).指表示出来的行为、作风或言论等等。
表现的组词: 表的组词 现的组词
呈现
chéng xiàn 解释 ◎ 呈现 chéngxiàn[take on;appear;emerge] 显现;展示出(呈现了多姿的风彩) 引用解释 显露;出现。 茅盾 《色盲》:“一幅官僚家庭的黑暗而冷酷的活动影片便呈现在眼前。” 徐迟 《牡丹》:“一切她所失去了的东西回来了,统统呈现在她的面前。”
呈现的组词: 呈的组词 现的组词
重现
chóng xiàn 解释 ◎ 重现 chóngxiàn[reappear] 再次出现 引用解释 再次出现。如:二十年前的情景,今天仿佛又重现在眼前。
重现的组词: 重的组词 现的组词
出现
chū xiàn 解释 ◎ 出现 chūxiàn[appear;arise;emerge;turn up] 显露出来 小孩出现在他父亲面前 引用解释 1.显露出来;呈现。 唐 慧能 《坛经·付嘱品》:“诸佛出现,犹示涅槃。有来必去,理亦常然。”《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当时只道是天上神仙霎时出现,因为贪看他颜色,险些儿获其大祸,丧了性命。” 巴金 《灭亡》第二章:“因为他睡不着,一闭上眼睛,白天的惨象便出现在他底眼前。” 2.产生出来。 吴晗 《他们走到了它的反面》:“ 赵树理 先生《李有才板话》的出现,是结束通俗化,开始了大众化。”
出现的组词: 出的组词 现的组词
兑现
duì xiàn 解释 ◎ 兑现 duìxiàn(1) [cash]∶以票根为凭证向银行支付现金 把奖券取来兑现 (2) [honour a commitment;fulfil;make good]∶比喻实现诺言 说话不兑现 引用解释 1.凭证券换取现款。 孙中山 《对中央银行开幕训词》:“普通发行纸币的方法,就是银行先拿纸币到市面使用,然后人民拿一百元纸币,到银行兑一百元现银,毫不折扣,这种办法就叫做兑现。” 沙汀 《丁跛公》:“他打算立刻回去,赶一点路,把奖券取来兑现。” 2.比喻诺言的实现。 刘白羽 《火光在前》第八章:“谁都会认为他这句话是无法兑现的。” 周立波 《金戒指》:“现在这话是兑现的时候了。”
兑现的组词: 兑的组词 现的组词
发现
fā xiàn 解释 ◎ 发现 fāxiàn(1) [discover;find] (2) 第一次看到或知道 发现了一个大海湾 发现某种不认识的动物的足迹 (3) 找到[一个物件] 发现球在桌子底下 (4) 由于对一个目标的研究或经验而找到 科学研究几乎每天都在发现重要的新原理 引用解释 见“ 发见 ”。
发现的组词: 发的组词 现的组词
浮现
fú xiàn 解释 ◎ 浮现 fúxiàn(1) [emerge]∶显露 (2) [appear before one’s eyes]∶[过去经历的事情] 再次在脑子里显现 往事又浮现在眼前 引用解释 显现;出现。 巴金 《新生·一个人格底成长》:“于是他底日记里面的某一些话又浮现在我底脑里了。” 华山 《大戈壁之夜》:“我看满天红霞,想像着遍地的奇光异采,未来的城市也在眼前浮现出来。”
浮现的组词: 浮的组词 现的组词
活灵活现
huó líng huó xiàn 解释 ◎ 活灵活现 huólíng-huóxiàn[lifelike;vivid] 形容神态生动逼真 汪二娘见他说得这么活灵活现,也就不得不相信了 引用解释 同“ 活龙活现 ”。 郁达夫 《皋亭山》:“凡此种种,以及香灰疗病,娘娘托梦等最近的奇迹,他们都说得活灵活现。” 艾芜 《百炼成钢》第一章五:“妹妹那种调皮的神情,含笑的眼睛,两条常常抖动的辫子,也活灵活现映在他的面前。” 冯骥才 《雕花烟斗》:“﹝旧烟斗﹞有的刻上一大群扬帆的船,有的雕出一只啁啾不已、活灵活现、毛茸茸的小雏雀。”
活灵活现的组词: 活的组词 灵的组词 现的组词
活现
huó xiàn 解释 ◎ 活现 huóxiàn(1) [appear vividly]∶活生生地显现 神气活现 (2) [lose face obviously]∶明显地丢人现眼 张口就骂人,简直活现 引用解释 活生生地出现;逼真地显现。 元 杨梓 《霍光鬼谏》第二折:“梦中儿子眼前活现。” 清 洪昇 《长生殿·弹词》:“听这老翁説的 杨娘娘 标致,恁般活现,倒像是亲眼见的,敢则谎也。” 孙犁 《澹定集·烬餘书札--致冉淮舟信》:“书里有一张他和 托尔斯泰 的合影,照得真好,两个作家的性格活现纸上。”
活现的组词: 活的组词 现的组词
若隐若现
ruò yǐn ruò xiàn 解释 ◎ 若隐若现 ruòyǐn-ruòxiàn[partly hidden and partly visible] 好像隐没,又好像出现。形容隐隐约约,不真切,不明朗 无灭无生,历千劫而不古;若隐若现,运百福而长今。——唐· 李世民《大唐三藏圣教序》 引用解释 形容事物不清晰。 邹韬奋 《萍踪寄语》五八:“岸线越离越远了,渐渐地只若隐若现地在远处的渺茫中了。” 巴金 《秋》五:“他常常以为他自己就靠着这些若隐若现的面貌在生活。”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八章:“在这个孤苦的盲老人的脸上,出现了若隐若现的笑容。”
若隐若现的组词: 若的组词 隐的组词 现的组词
闪现
shǎn xiàn 解释 ◎ 闪现 shǎnxiàn[flash] 一刹那间出现;呈现 这当儿,电光一样在心头闪现的,就是买舟回乡的念头。——叶圣陶《倪焕之》 引用解释 短暂地出现;忽然出现。《出曜论》卷一:“意不错乱,则自觉知。命如斲石,闪现已灭。” 叶圣陶 《城中·病夫》:“突然的一念在脑际闪现:‘又来到这可厌的地方!’” 陈伯吹 《拉丽莎,祝福你》:“ 拉丽莎 的形象就在小宝塔旁边闪现出来。”
闪现的组词: 闪的组词 现的组词
实现
shí xiàn 解释 ◎ 实现 shíxiàn[realize;achieve;attain] 使成为现实 我决心提前五年,攻下落铃关,实现毛主席和 周总理的遗愿。——《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引用解释 谓成为事实。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六:“假若这个主意能实现,他算是又拉上了自己的车。”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由于自己养活自己的理想实现了,她的心情逐渐安静下来。” 艾青 《双尖山》诗:“当我少年的时候,我离开了家乡,想望没有实现,我就到处流浪。”亦指使成为现实。 巴金 《探索集·访问广岛》:“这次访问 日本 ,我实现了二十年的心愿,我到了 广岛 。”
实现的组词: 实的组词 现的组词
昙花一现
tán huā yī xiàn 解释 ◎ 昙花一现 tánhuā-yīxiàn[flower briefly as the broad-leaved epiphyllum;last briefly;be a flash in the pan] 印度的一种优昙钵花开放之后很快就谢萎。比喻世事没有生命力或人物经不起历史考验,偶现即逝 在今天这种万物昙花一现的社会里,时髦东西的寿命短得出奇,有时,前后只隔一两个月,时髦的东西就呜呼哀哉了 引用解释 昙花,优昙钵花。开花短时即谢。《长阿含经·游行经》:“﹝佛﹞告诸比丘,汝等当观,如来时时出世,如优曇鉢花时一现耳。”后用以比喻事物之乍现即逝。 清 陆诒经 《<小螺庵病榻忆语>题词》:“曇花一现只怱怱,玉瘁兰凋感 谢公 。”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二:“ 光绪帝 颁布‘定国是’的诏书,表示决心要实行变法,这样就开始了昙花一现的‘百日维新’。”参见“ 优曇一现 ”。
贴现
tiē xiàn 解释 ◎ 贴现 tiēxiàn[discount on a promissory note] 以未到期票据向银行通融资金,银行扣取自提款日至到期日的利息后以票面余额付给持票人 引用解释 拿没有到期的票据到银行或钱庄兑现或做支付手段,并由银行或钱庄扣除到期以前的利息,称贴现。 姚公鹤 《上海闲话》:“惟间有持票者不及守候支票之届期。拟先期向该钱店兑取现款者,持票人按照未到期之日数,扣还该店利息若干日,名曰贴现。” 巴金 《谈<秋>》:“他做的是所谓‘贴现’,这种生意只要有本钱,赚钱也很容易。”《文汇报》1990.12.26:“这家公司区别于外资银行之处,在于侧重项目融资,搞大宗批发业务,如外汇贷款、外币票据贴现……外币大额存款等。”
贴现的组词: 贴的组词 现的组词
体现
tǐ xiàn 解释 ◎ 体现 tǐxiàn[embody in;incarnate;find expression in;reflect] 某种性质或现象通过某一事物具体表现出来 这幅油画体现了画家对大自然的热爱 在这个人身上体现了时代精神 所有这些尖锐有力的话都变成了体现平民理想的口号 在这本书中体现了新思想 引用解释 1.谓本性表现于外。 清 王夫之 《读四书大全说·中庸第一章十五》:“时中而体现,则人得见其无过不及矣。未发之中,体在中而未现,则於己而喻其不偏不倚耳,天下固莫之见也。” 2.引申为某种性质或现象在某一事物上具体表现出来。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我们能不能以更小的代价来换取更大的胜利。不然的话,我们怎么来体现这个持久呢?”
体现的组词: 体的组词 现的组词
现场
xiàn chǎng 解释 ◎ 现场 xiànchǎng(1) [site scene of an accident]∶事件或行动发生的地点 作案现场 (2) [spot]∶在需要行动的地点 引用解释 1.发生案件或事故的场所及当时的状况。 许晓麓 《古代奇案侦破故事·双尸案》:“验尸官一到现场,看见一具尸体躺在小茅屋的外面。”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保修期间,发现﹝‘汉川号’船﹞冷藏舱上有‘汗水’, 贝船长 拍下了现场的照片。” 2.直接从事生产、工作、试验的场所。 陈毅 《初游良口》诗:“谈罢到现场,参观各工段。”《花城》1981年第3期:“一台台皮带运输机在现场设计好了。”
现场的组词: 现的组词 场的组词
现场会
xiàn chǎng huì 引用解释 在生产场地或出现工作典型的地方召开的有关会议。 马烽 《结婚现场会》:“在农村工作过的同志,大都参加过各种各样的现场会。”《花城》1981年第3期:“那年夏天,专署文化局在这个山区小县召开文化工作现场会。”
现场会的组词: 现的组词 场的组词 会的组词
现钞
xiàn chāo 引用解释 即现款。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李氏佳话》:“今朝不要现钞,但须写一约票,合银若干,俟俺贩货回来,賫票取银可耳。” 邹韬奋 《经历》五九:“事后发现会计课贮藏现钞的抽屉锁被毁。”参见“ 现款 ”。
现钞的组词: 现的组词 钞的组词
现成
xiàn chéng 解释 ◎ 现成 xiànchéng[ready-made] 本来已有的,已准备好的;亦指已有或准备好的事物可出售或使用的 现成服装 引用解释 1.现在成为。 南朝 齐 萧子良 《净行法门·礼舍利宝塔门》:“应以相好,蒙利者所以现成正觉,坐菩提树。” 2.本来已有的,已准备好的。《古尊宿语录·示禅人心要》:“盖现成之事,世人不识,名曰流浪。”《朱子语类》卷四四:“他只是用这般现成句。”《西游记》第三回:“ 悟空 心中想道:‘这里定有现成的兵器,我待下去买他几件。’”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六:“岌岌的悬崖,沉沉的深渊,怪石流沙,没有现成的路。” 3.指已有或准备好的事物。 明 高攀龙 《说类·示学者》:“古人何故最重读书?书是古人所经歷,欲后人享现成。”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词采》:“所以致病之由亦有三:借典核以明博雅,假脂粉以见风姿,取现成以免思索。”
现成的组词: 现的组词 成的组词
现存
xiàn cún 解释 ◎ 现存 xiàncún(1) [in stock;in store]∶现有或备有的——随时可以交货的 现存物资 (2) [living]∶现在有或仍然有生命力的 现存的昆虫种类
现存的组词: 现的组词 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