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的组词
荒唐
huāng táng 解释 ◎ 荒唐 huāngtáng(1) [absurd;fantastic]∶广大而不着边际。引申为夸大不实或荒谬无理 荒唐透顶 (2) [dissipated;loose]∶放荡 荒唐的生活 (3) [flurried;flustered]∶慌张 引用解释 1.广大,漫无边际。《庄子·天下》:“以谬悠之説,荒唐之言,无端崖之辞,时恣纵而不儻,不以觭见之也。” 成玄英 疏:“荒唐,广大也。” 郭庆藩 集释:“荒唐,广大无域畔者也。” 2.犹荒诞。谓思想、言行不符合常理人情,使人感到离奇。 唐 韩愈 《桃源图》诗:“神仙有无何眇芒, 桃源 之説诚荒唐。” 明 王錂 《寻亲记·托梦》:“咳,荒唐之言,不要説他,只是去罢。”《红楼梦》第一回:“説来虽近荒唐,细玩颇有趣味。” 老舍 《茶馆》第一幕:“在这里,可以听到最荒唐的新闻。” 3.指行为放荡。 茅盾 《路》:“至于专门捣乱,行动荒唐,学业低劣的分子,那除了严格制裁,我也没有别的办法。” 曹禺 《雷雨》第一幕:“ 周萍 :是,爸爸,那是我一时的荒唐。” 4.犹荒陋,荒疏。 宋 苏轼 《辞免翰林学士第二状》:“﹝臣﹞学问荒唐,文词鄙浅。” 宋 苏轼 《到惠州谢表》:“臣性资褊浅,学术荒唐,但信不移之愚,遂成难赦之咎。” 宋 叶适 《除太府卿淮东总领谢表》:“伏念序迁学校,固惭课业之荒唐;内迫家门,重困食用之寡薄。” 5.落空;无着落。 清 李渔 《蜃中楼·试术》:“洪水退得去,亲事也做得成;若洪水退不去,连亲事也荒唐了。” 周咏 《无题》诗:“春去春来俱幻梦,花开花落总荒唐。” 6.犹慌张。荒,通“ 慌 ”。 元 朱凯 《黄鹤楼》第一折:“索仔细,莫荒唐,涉大水,渡 长江 。”
荒唐的组词: 荒的组词 唐的组词
唐人街
táng rén jiē 解释 ◎ 唐人街 tángrénjiē[Chinatown] 外国有些城市中,华侨聚居的街或区域 引用解释 外国有些城市中,华侨聚居的街或区域称为“唐人街”。
唐人街的组词: 唐的组词 人的组词 街的组词
唐山
táng shān 引用解释 1.复姓。《汉书·礼乐志》:“又有房中祠乐, 高祖 唐山 夫人所作也。” 颜师古 注引 韦昭 曰:“ 唐山 ,姓也。” 2.华侨对祖国的习称。 许地山 《商人妇》:“我想你瞧我底装束像 印度 妇女,所以猜疑我不是 唐山 人。” 秦牧 《黄金海岸·五十年的沧桑》:“南军北军总在打仗, 唐山 总没有个安宁的日子。”
唐山的组词: 唐的组词 山的组词
唐突
táng tū 解释 ◎ 唐突 tángtū[brusque;offensive;be bumptions and sudden;rude] 冒犯;亵渎 秃巾微行,唐突宫掖。——《后汉书·孔融传》 他跨了一步,踌躇地停了下来,感到忽然把韩云程拉住,显得有点儿唐突。—— 周而复《上海的早晨》 你是阮胡子,如何也来与祭;唐突先师,玷辱斯文。—— 孔尚任《桃花扇》 引用解释 1.横冲直撞;乱闯。《诗·小雅·渐渐之石》“有豕白蹢,烝涉波矣” 汉 郑玄 笺:“豕之性能水,又唐突难禁制。” 2.冒犯;亵渎。《后汉书·孔融传》:“ 融 为九列,不遵朝仪,秃巾微行,唐突宫掖。” 唐 高适 《同观陈十六史兴碑》诗:“ 西晋 何披猖, 五胡 相唐突。”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哄丁》:“你是 阮鬍子 ,如何也来与祭;唐突先师,玷辱斯文。”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三三:“他跨了一步,踌躇地停了下来,感到忽然把 韩云程 拉住,显得有点儿唐突。”
唐突的组词: 唐的组词 突的组词
颓唐
tuí táng 解释 ◎ 颓唐 tuítáng [decay;dejected;dispirited] 萎靡不振的样子 颓唐遂往,长辞远逝,漂不远兮。——王褒《洞箫赋》 引用解释 1.衰微貌;萧索貌。《文选·王褒<洞箫赋>》:“頽唐遂往,长辞远逝,漂不还兮。” 李善 注:“頽唐,陨坠貌。” 吕向 注:“隤 頽 唐,声微也。” 清 杜岕 《锺山积雪》诗:“气洁烟火围,頽唐冻岭互。” 朱自清 《背影》:“那知老境却如此颓唐!” 2.精神委靡不振的样子。语出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容止》:“时人目 夏侯太初 ‘朗朗如日月之入怀’, 李安国 ‘颓唐如玉山之将崩’。”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彭尚书奏折》:“臣一介书生,不学无术;加以老病頽唐,未能补报涓埃。”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文坛三户》:“破落户的颓唐,是掉下来的悲声,暴发户的做作的颓唐,却是‘爬上去’的手段。” 刘半农 《游香山纪事诗》:“颓唐一老僧,当窗缝破衲。” 穨唐:1.陨坠貌。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容止》:“ 李安国 穨唐如玉山之将崩。” 2.委靡不振貌。 清 龚自珍 《语录》:“一则暮年穨唐,新亦无所见闻,而旧时所得,与精力而俱谢,此愚不肖之不及也。”
颓唐的组词: 颓的组词 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