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的组词
唤起
huàn qǐ 解释 ◎ 唤起 huànqǐ(1) [arouse;call]∶把[某人] 从睡梦中叫起 跑到冒着火焰的房子里唤起了这位老人 (2) [evoke]∶激起回忆、联想 这个地方唤起了人们对更幸福的年代的回忆 引用解释 1.叫醒。 唐 杜甫 《秋日夔州咏怀奉寄郑监李宾客一百韵》:“唤起搔头急,扶行几屐穿。” 宋 苏轼 《有美堂暴雨》诗:“唤起謫仙泉洒面,倒倾鮫室泻琼瑰。” 宋 陆游 《细雨》诗:“美睡常嫌鶯唤起,清愁却要酒阑回。” 2.引申为使之觉醒奋起。 毛泽东 《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词:“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 不周山 下红旗乱。” 3.触动;激发。 巴金 《春》一:“打动她的心,唤起她的热情的处所却也很多。” 4.鸟名。 唐 韩愈 《赠同游》诗:“唤起窗全曙,催归日未西。” 洪兴祖 注:“唤起、催归,二禽名也……催归,子规也;唤起,声如人络丝,员转清亮,偏於春晓鸣,江南谓之春唤。”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禽三·伯劳》:“古有催明之鸟,名唤起者,盖即此也。”参见“ 报春鸟 ”。
唤起的组词: 唤的组词 起的组词
唤醒
huàn xǐng 解释 ◎ 唤醒 huànxǐng[waken] 促醒;弄醒 五点半就被起床号唤醒了 早上唤醒我 引用解释 叫醒。常用作比喻,有使之觉醒意。 宋 苏轼 《东坡志林·梦中作祭春牛文》:“吏微笑曰:‘此两句復当有怒者。’旁一吏云:‘不妨,此是唤醒他。’” 宋 真山民 《春游和胡叔芳韵》:“棠醉风扶起,柳眠鶯唤醒。” 元 杨维桢 《明皇按乐图》诗:“海棠花妖睡初著,唤醒一声红芍药。”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佟觭角》:“谁能唤醒其良心。”《老残游记》第一回:“今日被先生唤醒,我们实在惭愧,感激的很。” 陶行知 《第二年的晓庄》:“我们深信戏剧有唤醒农民的力量。”
唤醒的组词: 唤的组词 醒的组词
呼唤
hū huàn 解释 ◎ 呼唤 hūhuàn(1) [appellation;call;name]∶称谓;称呼 沈存中论五姓,自古无之,后人既如此称呼,即便有义可推。——《朱子语类》 (2) [call;summon]∶召唤;分咐派遣(祖国在呼唤我们!) 引用解释 1.呼叫;喊叫。 明 凌濛初 《北红拂》第一出:“门儿锁着,待俺呼唤咱。” 茅盾 《陀螺》:“三五个一队的小姑娘……互相呼唤,象归巢的小鸟儿。” 2.召唤,差使。《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 伍子胥 ﹞治国三年……三教并兴,城门不闭。更无呼唤,无摇(徭)自治。”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中:“驾幸江上……亦尝呼唤至北内御厨,主者遣询乡里。”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铺行》:“两县思以应上司之急,乃籍其人於官,以备呼唤。” 鲁迅 《故事新编·理水》:“大家一早就把他拖起来,就在岸上听呼唤。” 3.称谓;称呼。《朱子语类》卷七二:“ 沉存中 论五姓,自古无之,后人既如此呼唤,即便有义可推。”
呼唤的组词: 呼的组词 唤的组词
叫唤
jiào huàn 解释 ◎ 叫唤 jiàohuan[cry out] 大声喊叫 乱叫唤 引用解释 1.叫;呼唤。《宋书·庐陵王义真传》:“ 义真 与左右相失,独逃草中,中兵参军 段宏 单骑追寻,缘道叫唤。”《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 葛令公 看见 申徒泰 目不转睛,已知其意,笑了一笑,便教撤了筵席,也不叫唤他,也不説破他出来。”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一章:“听 徐文书 叫唤,叫到谁的名字,谁就站出来。” 2.招呼;照顾。 宋 无名氏 《张协状元》戏文第十二出:“奴家在此庙中,将傍六七年,不得公公叫唤,谁来管你!” 3.动物鸣叫。 艾青 《布谷鸟》诗:“年年春天,布谷鸟在叫唤。” 浩然 《艳阳天》第二十章:“﹝大羊小羊﹞咩咩地叫唤。” 4.佛教语。八大地狱之一。《大智度论》卷十六:“第四、第五名叫唤、大叫唤。”
叫唤的组词: 叫的组词 唤的组词
使唤
shǐ huàn 解释 ◎ 使唤 shǐhuàn(1) [order about]∶支使人做事 爱使唤人 只为五黄六月,无人使唤,父母又年老,所以亲身来送。——《西游记》 (2) [use]∶使用工具、牲口等 马驹子不听使唤 这把鎯头挺好使唤的 引用解释 见“ 使换 ”。
使唤的组词: 使的组词 唤的组词
召唤
zhào huàn 解释 ◎ 召唤 zhàohuàn[summon] 把人们唤来 祖国在召唤 引用解释 呼唤。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第一封》:“一个穿黑斜纹布棉制服的干部走过,他忽然发现了他,立刻召唤他,那人一见老人,也立刻高兴地跟他握手,谈话。” 峻青 《海啸》第一章:“那在小河旁边被匪徒们杀害的同志,在召唤她复仇,战斗,狠狠地打击敌人!” 胡乔木 《车队》诗:“希望在燃烧,未来在召唤。”
召唤的组词: 召的组词 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