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的组词
哀叫
āi jiào (1).悲惨地呼号。《后汉书·列女传·董祀妻》:“慕我独得归,哀叫声摧裂。”(2).指惨叫声。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每次打下去,接着籐条竹片的着肉声,就是一阵‘痛哟’,令人酸鼻的哀叫。”
哀叫的组词: 哀的组词 叫的组词
惨叫
cǎn jiào 悲惨的呼叫。 夏衍 《法西斯细菌》第四幕:“ 实夫 发出惨叫的声音。” 邓洪 《山中历险记》:“那一声声的惨叫就好像在我的心尖上鞭打一样。”
惨叫的组词: 惨的组词 叫的组词
喊叫
hǎn jiào 解释 ◎ 喊叫 hǎnjiào[shout;yell;cry out] 发出高声呼喊(如表示高兴、胜利或引起注意) 群众高兴得喊叫起来 引用解释 大声叫。如:他忽然吃惊地喊叫起来,神色显得非常惶恐。
喊叫的组词: 喊的组词 叫的组词
吼叫
hǒu jiào 解释 ◎ 吼叫 hǒujiào(1) [roar]∶大声地叫 狮子吼叫了 (2) [uproar]∶混乱的喊叫或争论、殴打或提抗议的人群的吵闹声 经常把议会的辩论引到激烈的吼叫之中 引用解释 1.大声叫喊。 丁玲 《水》一:“﹝她们﹞带上短耙和短锄,吼叫着,歇斯底里的向堤边滚去了。” 刘克 《央金》:“停了一会儿,他才尖声吼叫道:‘你胡说,胡说!’” 2.呼唤。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三十章:“你早些回来啊!甭叫我又出来吼叫你啊!”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六章:“她已经生着了火,正在拉风箱的时候,听见二木匠吼叫 兰英 。” 3.呼啸;发出巨响。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大雨在窗外倾泻着,海涛惊人地吼叫着,天宇充满了激昂的叫嚣。” 杨朔 《征尘》:“他们从我相对的方向走来,背着军毯、步枪、手榴弹……挣扎在吼叫的北风里。” 綦水源 《三不吹》:“筑路工地上,机器不停地吼叫,人们日以继夜地劳动。”
吼叫的组词: 吼的组词 叫的组词
呼叫
hū jiào 解释 ◎ 呼叫 hūjiào(1) [call out]∶大声叫喊 落井儿童在呼叫 (2) [call up]∶ [电讯中] 用传递信号对收话(件)人传送表示要传递信息的意愿 呼叫旗舰 (3) [call]∶要求将电话接通的指令 引用解释 1.大声叫喊。《新唐书·文艺传中·张旭》:“ 张旭 , 吴 人,嗜酒,每大醉,呼叫狂走,乃下笔。”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碧碧》:“ 孙 为一树枝夹住,欲上不能,欲下不得,呼叫声嘶,无人知者。” 吴组缃 《山洪》九:“河滩里来来往往,走着搬运东西的村上人,彼此喧哗着,跟岸上的家属们呼叫着。” 2.电台上用呼号叫对方。如: 黄河 ! 长江 在呼叫! 长江 在呼叫!前方发现敌机!
呼叫的组词: 呼的组词 叫的组词
叫喊
jiào hǎn 解释 ◎ 叫喊 jiàohǎn[shout;yell] 高声呼喊 高声叫喊 引用解释 大声叫嚷。《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 秀童 的爹娘和姐夫 李大 都到了,见 秀童 躺在板门上,七损八伤,一丝两气,大哭了一场,奔到县前叫喊。”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监禁》:“许本囚即鸣锣叫喊。” 艾青 《乌珠穆沁马》诗:“他把套马杆紧紧勒住,忽然发出失望的叫喊。”
叫喊的组词: 叫的组词 喊的组词
叫好
jiào hǎo 解释 ◎ 叫好 jiàohǎo[shout“Bravo!”] 喊“好”以表示赞赏 引用解释 对于精彩的事物大声喊“好”,表示赞赏;喝彩。《老残游记》第二回:“这时台下叫好之声,轰然雷动。” 老舍 《二马》第四段四:“ 老马先生 知道 英国 妇女处处要逞强,有点什么好东西总要出其不意的拿出来,好叫人惊异叫好儿。” 艾芜 《百炼成钢》第一章:“ 梁景春 看见这样的工作,心里忍不住暗暗地叫好。”
叫好的组词: 叫的组词 好的组词
叫唤
jiào huàn 解释 ◎ 叫唤 jiàohuan[cry out] 大声喊叫 乱叫唤 引用解释 1.叫;呼唤。《宋书·庐陵王义真传》:“ 义真 与左右相失,独逃草中,中兵参军 段宏 单骑追寻,缘道叫唤。”《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 葛令公 看见 申徒泰 目不转睛,已知其意,笑了一笑,便教撤了筵席,也不叫唤他,也不説破他出来。”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一章:“听 徐文书 叫唤,叫到谁的名字,谁就站出来。” 2.招呼;照顾。 宋 无名氏 《张协状元》戏文第十二出:“奴家在此庙中,将傍六七年,不得公公叫唤,谁来管你!” 3.动物鸣叫。 艾青 《布谷鸟》诗:“年年春天,布谷鸟在叫唤。” 浩然 《艳阳天》第二十章:“﹝大羊小羊﹞咩咩地叫唤。” 4.佛教语。八大地狱之一。《大智度论》卷十六:“第四、第五名叫唤、大叫唤。”
叫唤的组词: 叫的组词 唤的组词
叫绝
jiào jué 解释 ◎ 叫绝 jiàojué [applaud] 称赞事物好到极点 拍案叫绝 引用解释 1.呼令果断,暗示使自裁。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贤媛》:“﹝ 孙秀 ﹞遂逼 重 自裁。初, 重 在家,有人走从门入,出髻中疏示 重 。 重 看之色动,入内示其女,女直叫‘絶’。了其意,出则自裁。” 2.叫好;称绝。 明 范廷瑞 《孤村漫兴与友人》诗:“何当与尔一浩歌,把酒问天相叫絶。”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剂冷热》:“即使鼓板不动,场上寂然,而观者叫絶之声,反能震天动地。”《老残游记》第二回:“渐渐的越唱越高,忽然拔了一个尖儿,象一线钢丝抛入天际,不禁暗暗叫絶。” 邹韬奋 《抗战以来》十:“我得到了这个电报,拍案叫绝。”
叫绝的组词: 叫的组词 绝的组词
叫苦
jiào kǔ 解释 ◎ 叫苦 jiàokǔ[complain of hardship or suffering] 因过分辛苦而抱怨 引用解释 因有苦处而呼叫;诉说苦处。《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小夫人揭起盖头,看见员外鬚眉皓白,暗暗的叫苦。”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諕杀那诸僧和寺主,气喘不迭叫苦。” 茅盾 《子夜》十五:“他们三个人直冲上去看得明白时,一齐叫苦,立刻脸色都灰白了。” 王西彦 《人的世界·第五家邻居》:“我的女佣人也几次三番向我叫苦,不是井边汲水的小木桶被打破了底,就是堂屋院子里到处抛掷着果皮和烟蒂。”
叫苦的组词: 叫的组词 苦的组词
叫苦不迭
jiào kǔ bù dié 引用解释 不断地叫苦。《宣和遗事》前集:“ 徽宗 叫苦不迭……諕得浑身冷汗。” 毛泽东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偶与此辈倾谈,便见叫苦不迭。” 马宁 《红色故乡随笔》:“省防军旅长 陈国辉 ,勾结了豪绅地主,横征暴敛,迫得老百姓锅底朝天,人人叫苦不迭。” 冯善骥 等《郑成功》第三十五章:“他嘴上虽这样骂道,但心中却暗自叫苦不迭。”
叫苦连天
jiào kǔ lián tiān 解释 ◎ 叫苦连天 jiàokǔ-liántiān[one's cry for bitterness is heavenly high] 因过分辛苦而连连发出抱怨的声音 引用解释 形容苦恼至极而诉苦不已。《西游记》第十六回:“你看那众和尚,搬箱抬笼,抢桌端锅,满院里叫苦连天。”《红楼梦》第一一一回:“众人叫苦连天,跪地哀求。” 茅盾 《子夜》三:“当此丝业中人大家叫苦连天之时, 吴荪甫 的境况最好。”
叫骂
jiào mà 解释 ◎ 叫骂 jiàomà [shout curses] 大声的责骂 引用解释 大声骂。《宋书·傅弘之传》:“ 佛佛 逼令降, 弘之 不为屈。时天寒,裸 弘之 , 弘之 叫駡见杀。”《西游记》第七一回:“不知是甚人在洞外叫駡了半夜,如今却又打门。” 茅盾 《子夜》十六:“八个代表简直气破了肚皮,他们的嗓子也叫骂哑了。”
叫骂的组词: 叫的组词 骂的组词
叫卖
jiào mài 解释 ◎ 叫卖 jiàomài[peddle] 边吆喝边卖货物 引用解释 吆喝着招揽买主。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时品》:“至於街市小儿叫卖小而黑者为酸葡萄,品斯下矣。” 王西彦 《古城的忧郁·蹂躏》:“姐姐去摆摊子,自己又推着车子出去叫卖。” 萧殷 《桃子又熟了》:“墙外忽然传来一阵响亮的叫卖声:‘水蜜桃呵!又大又甜的水蜜桃!’”
叫卖的组词: 叫的组词 卖的组词
叫嚷
jiào rǎng 解释 ◎ 叫嚷 jiàorǎng(1) [shout]∶发出高声呼喊 (2) [bellow]∶以大叫大嚷的态度说话 队长叫嚷着发布命令 引用解释 喊叫。 巴金 《探索集·说梦》:“我挥动胳膊,只是保护自己;大声叫嚷,无非想吓退鬼怪。” 沙汀 《航线》:“ 中国 兵高兴的叫嚷声,被楼上洋兵们快放的机枪声掩盖了。”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四章:“从大门上传进来一片高昂的叫嚷声。”
叫嚷的组词: 叫的组词 嚷的组词
叫嚣
jiào xiāo 解释 ◎ 叫嚣 jiàoxiāo[squawk] 大声喧叫吵闹 叫嚣乎东西。——唐· 柳宗元《捕蛇者说》 引用解释 1.大声叫喊吵闹。 唐 柳宗元 《捕蛇者说》:“悍吏之来吾乡,叫嚣乎东西,隳突乎南北。” 清 王韬 《淞滨琐话·卢双月》:“侍御子叫嚣豗突,邻右震惊。” 刘半农 《游香山纪事诗》之十:“公差勃然怒,叫嚣如虎吼。”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九章:“ 李承晚 的叫嚣不虚:他们确确实实是在北进了。” 2.犹呼啸。发出很大的响声。 曹禺 《原野》序幕:“巨龙似的列车,喧吓地叫嚣了一阵,喷着火星乱窜的黑烟,风掣电驶过来。”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大雨在窗外倾泻着,海涛惊人地吼叫着,天宇充满了激昂的叫嚣。”
叫嚣的组词: 叫的组词 嚣的组词
叫做
jiào zuò 解释 ◎ 叫做 jiàozuò[term] 把…称为,把…命名为 他被人们叫做收藏家
叫做的组词: 叫的组词 做的组词
惊叫
jīng jiào 解释 ◎ 惊叫 jīngjiào[cry in fear] 吃惊地喊叫 他被爆炸声吓得惊叫起来 引用解释 吃惊地喊叫。《太平广记》卷三六四引 唐 张读 《宣室志·僧发长》:“闻哭音,或惊叫,联联不已,夜分后,声渐少,迨明而絶。”
惊叫的组词: 惊的组词 叫的组词
拍案叫绝
pāi àn jiào jué 解释 ◎ 拍案叫绝 pāi’àn-jiàojué [thump the table and shout“bravo”] 拍着桌子叫好。形容极为赞赏 忙问:“这一句可还使得?”众人拍案叫绝。——《红楼梦》 引用解释 拍桌子叫好。形容赞赏至极。语本 唐 田颖 《博浪沙行序》:“不禁拍案呼奇。”《红楼梦》第七八回:“﹝ 宝玉 ﹞忙问:‘这一句可还使得?’众人拍案叫絶。”《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当下 邓九公 听了,先就拍案叫絶,立刻便想拿説媒的那把蒲扇。” 阎纲 《论陈奂生》:“幽默深刻的笔法,喜剧气氛的烘托,让人拍案叫绝。”
嘶叫
sī jiào 解释 ◎ 嘶叫 sījiào(1) [whinny]∶马鸣叫 这些白母马在轻声嘶叫并摇动着铃儿 (2) [shout]∶叫喊;吼叫 尖声嘶叫 引用解释 1.(马)鸣叫。《说唐》第三六回:“ 咬金 就把呼雷豹带住,一发将他痒毛一拉,他就嘶叫一声,众马即时跌倒。” 孟左恭 《草原的儿子》:“好容易把羊聚拢在一起,可是天边又冲来三匹马,马蹄声中传来马的嘶叫声。” 2.声音凄厉或沙哑地喊叫。 丁玲 《水》二:“各个男人都发气地吼,赶着那群无知、无理性的女人们跑,女人又发狂的跳着,又不知所以,便拼命的嘶叫起来。”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五:“那哑巴在雾中嗄嗄的嘶叫着,那声音是哀怨的,受屈的。”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十二:“‘你来,你狗,我就咬死你!’ 程喜春 的干涩的声音还向着 大山 嘶叫。” 3.指嘶叫声。 茅盾 《子夜》十四:“一片叫骂声……突然变成了人肉和竹木的击冲,拍刺!拍刺!咬紧了牙齿的嘶叫,裂人心肝的号呼。” 罗广斌 等《在烈火中永生》:“雄壮的歌声,顽强地圧抑着密集的枪弹的嘶叫。”
嘶叫的组词: 嘶的组词 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