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的组词
出售
chū shòu 解释 ◎ 出售 chūshòu[offer for sale;sell] 卖出去 引用解释 出卖。 宋 米芾 《书史》:“ 姑苏 衣冠 万 家,每岁荒及迫节,往往使老妇駔携书画出售。余昔居 姑苏 ,书画遂加多。” 清 梁章鉅 《浪迹续谈·小有天园》:“ 嘉庆 中,重游 南屏 ,尚闻 汪氏 要出售此园,后亦不知果易主否。” 鲁迅 《书信集·致章廷谦》:“月前雇一 上虞 女佣,乃被男人虐待,将被出售者,不料后来果有许多流氓,前来生擒。” 孙犁 《秀露集·书的梦》:“在童年时代,常常在集市或庙会上,去光顾那些出售小书的摊贩。”参见“ 出卖 ”。
出售的组词: 出的组词 售的组词
代售
dài shòu 解释 ◎ 代售 dàishòu[sell goods on a commission basis;be commissioned to sell] 在自己卖东西时,顺便替别人卖 代售车票
代售的组词: 代的组词 售的组词
兜售
dōu shòu 解释 ◎ 兜售 dōushòu(1) [hawk;peddle]∶吆喝着出售或沿街叫卖;携带着[货物] 到处出售 小男孩们沿街兜售个儿大、甘美的无花果 (2) [sell]∶宣传使…获得接受或承认 企图向国会兜售他的方案 引用解释 兜揽销售。 邹韬奋 《萍踪寄语》九:“船停泊在码头,时有 印 人拿着一大堆西文的各种杂志到船上兜售。” 徐迟 《火中的凤凰》:“他们唯利是图,以低价得到精品,以高价向外兜售。”
兜售的组词: 兜的组词 售的组词
发售
fā shòu 解释 ◎ 发售 fāshòu[sell;put on sale] 出售 引用解释 卖出。 鲁迅 《书信集·致陈烟桥》:“从下月初起,就想陆续印起来,待积到二十余幅,便装订发售。”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 南京 夫子庙 前,大约即今之 成贤街 ,旧有江南官书局印书发售。” 巴金 《绝不会忘记》:“我还记得我十二、三岁的时候在 成都 买过一种‘良心印花’……当中一颗红心,两边各四个字:‘万众一心’和‘勿忘国耻’。据说外国人讥笑我们是‘一盘散沙’,而且只有‘五分钟的热度’,所以我们发售这种印花以激励自己。”
发售的组词: 发的组词 售的组词
奖售
jiǎng shòu 解释 ◎ 奖售 jiǎngshòu[sell with a prize] 用奖励的方法鼓励出售产品
奖售的组词: 奖的组词 售的组词
交售
jiāo shòu 解释 ◎ 交售 jiāoshòu[sell(to the state)] 按派购的任务向国家出售自己的农副产品 引用解释 农民按政策规定向国家出售一定数量的农副产品。《人民日报》1982.3.14:“给80%以上的困难户免去或减少各项集体提留和粮油交售任务。”
交售的组词: 交的组词 售的组词
零售
líng shòu 解释 ◎ 零售 língshòu(1) [retail;sell retail]∶直接售给消费者 零售布料 (2) [sell by the piece or in small quantities]∶做零卖或分发的生意 他靠零售面粉发了财 引用解释 零卖。把商品不成批地卖给消费者。如:零售商店;零售价格。
零售的组词: 零的组词 售的组词
抛售
pāo shòu 解释 ◎ 抛售 pāoshòu[undersell;dump] 低价大量出售商品或股票;特指用低于国内市场价格向国外销售[过剩商品] 抛售剩余商品 引用解释 大量卖出。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六章:“由于 桂 柳 撤退,军事实在不利,因而人心不安,都在抛售囤货。”
抛售的组词: 抛的组词 售的组词
售货
shòu huò 解释 ◎ 售货 shòuhuò[sell goods] 以一定价格把商品交出或转让给别人
售货的组词: 售的组词 货的组词
售货员
shòu huò yuán 引用解释 商店里出售货物的工作人员。
售货员的组词: 售的组词 货的组词 员的组词
售价
shòu jià 解释 ◎ 售价 shòujià[offering price;selling price] 卖货价格
售价的组词: 售的组词 价的组词
售票员
shòu piào yuán 解释 ◎ 售票员 shòupiàoyuán[ticket seller] 专职卖票的工作人员 电车售票员 引用解释 卖票的工作人员。
售票员的组词: 售的组词 票的组词 员的组词
销售
xiāo shòu 解释 ◎ 销售 xiāoshòu[sell;market] 出售 商人们计划着在外国销售 引用解释 1.卖出(货物)。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纲盐改票》:“船抵 汉口 ,排列水次,次第销售。” 茅盾 《林家铺子》五:“销售的大宗,果然是‘一元货’。” 2.喻出脱。 老舍 《二马》第三段:“肚子有点空,可是胸口堵得慌,嗓子里不住的要呕,一嘴黏涎子简直没有地方销售。”
销售的组词: 销的组词 售的组词
预售
yù shòu 引用解释 1.提前数天预先售卖。《新民晚报》1991.1.3:“1991年春节团体票预售工作将开始。” 2.让消费者预先付款订货。《文摘报》1986.8.7:“据 中国 和各地消费者协会调查,最近,一些商业企业以‘预售’为名,坑骗消费者。”
预售的组词: 预的组词 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