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的组词
百货
bǎi huò (1).各种货物。《礼记·礼运》:“礼行於社,而百货可极焉。”《管子·乘马》:“市者,货之準也,是故百货贱,则百利不得。” 唐 韩愈 《钱重物轻状》:“出緜丝百货之乡,租赋悉以緜丝百货。” 宋 梅尧臣 《汴之水二章送淮南提刑李舍人》诗:“大船来兮小船过,百货将集王都那。”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五日》:“一家百货商店底门前聚集了一群人。”(2).喻各种各类的知识。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八:“每一书皆作数次读之,书之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尽取,但得其所求者尔。”
百货的组词: 百的组词 货的组词
百货商店
bǎi huò shāng diàn ◎ 百货商店 bǎihuòshāngdiàn[department store] 经营各种商品的商店,同时,为了推销、服务、记帐和管理,下分设若干部门
陈货
chén huò 解释 ◎ 陈货 chénhuò[shopworn goods]∶存放了很久的或过去剩下的货物 引用解释 贮藏时间较长的货物。 茅盾 《陀螺》:“奶油是多天的陈货了,软融在玻璃缸内,很像是浅黄色的浓鼻涕。” 沈从文 《会明》:“村子里还有烧酒,从地窖里取出的陈货。”
陈货的组词: 陈的组词 货的组词
存货
cún huò 解释 ◎ 存货 cúnhuò[existing stock] 储存货物;也指储存的货物 引用解释 把货物储存起来。亦指商店里储存待售的货物。
存货的组词: 存的组词 货的组词
定货
dìng huò 解释 ◎ 定货 dìnghuò见“订货” 引用解释 1.订购产品或货物。 2.指所订购的产品或货物。如:上一批定货昨天已经运到了。
定货的组词: 定的组词 货的组词
订货
dìng huò 解释 ◎ 订货 dìnghuò[order goods] 订购产品或货物 肥大便裤的订货来势正猛 引用解释 预订产品或货物。《新观察》1985年第1期:“订货不收钱,到货开箱验收后才收款。”
订货的组词: 订的组词 货的组词
发货
fā huò 解释 ◎ 发货 fāhuò(1) [deliver goods]∶厂商发送货品 他们准备今天发货 (2) [send out goods]∶运出货物 主管公司即时发货
发货的组词: 发的组词 货的组词
国货
guó huò 解释 ◎ 国货 guóhuò(1) [domestic]∶本国出产或制造的物品 国货精品商场 (2) [China- made goods;Chinese goods]∶旧时指我国自己制造的工业品 引用解释 旧时指我国自己生产的工业品。 茅盾 《林家铺子》三:“他现在满店的货物都已经称‘国货’,买主们也都是‘国货,国货’地说着,就拿走了。”
国货的组词: 国的组词 货的组词
货币
huò bì 解释 ◎ 货币 huòbì(1) [money]∶由政府法律规定强制使用,可充当交易的媒介、价值的标准、记帐的单位及延期支付的工具 货币地租 (2) [currency] (3) 作为交易媒介正在流通的东西,包括硬币、政府纸币、银行券 (4) 流通中的纸币 货币流通量 引用解释 1.充当一切商品的等价物的特殊商品。货币是价值的一般代表,可以购买任何别的商品。《后汉书·光武帝纪下》:“ 王莽 乱后,货币杂用布、帛、金、粟。” 宋 苏轼 《关陇游民私铸钱与江淮漕卒为盗之由策》:“后之世赋取无度,货币无法,义穷而诈胜。”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四:“货币者,圣人之所以权衡万物之轻重,而时为之制。”《上海文学》1981年第7期:“货币在紧张地流通,商品在频繁地交换。” 2.谓钱财。 唐 柳宗元 《段太尉逸事状》:“过 岐 , 朱泚 幸致货币,慎勿纳。” 唐 皮日休 《九夏歌·纳夏》:“自筐及篚,我有货币。” 宋 赵令畤 《侯鲭录》卷六:“ 明皇 至 蜀 ,每思 张曲江 则泪下,遣使 韶州 祭之,兼齎货币,以恤其家。”
货币的组词: 货的组词 币的组词
货舱
huò cāng 解释 ◎ 货舱 huòcāng(1) [hold;cargo bay of a plane;cargo hold of a steamer] (2) 船甲板下的内部空间 (3) 飞机内部的空间,尤指飞机的载货舱 引用解释 装货的船舱。 唐才质 《唐才常烈士年谱》:“船客多,已无餘位,祇得在船尾近舵之货舱角落,藉以安身。”
货舱的组词: 货的组词 舱的组词
货场
huò chǎng 解释 ◎ 货场 huòchǎng[goods yard] 储存或临时堆放货物的场地 引用解释 车站、商店、仓库等储存或临时堆放货物的场地。 傅百龄 《女列车长王兰的婚事始末》:“货场的吊车给我挺大启发,我准备搞一个自动装卸行李车。”
货场的组词: 货的组词 场的组词
货车
huò chē 解释 ◎ 货车 huòchē(1) [wagon]∶通常无顶盖的重型四轮车,主要用于运输体积大的商品,现今常由机动车(如拖拉机)来拖动 货车道 (2) [van;freight train] (3) 厢式载货汽车 大型货车 (4) 厢式铁路货车或行李车 由三节客车和一节货车组成的一列火车 引用解释 装载货物的车辆。也指装运货物的专用车辆。 樊增祥 《批卜天祥呈词》:“声称 张 姓欠伊钱文,将尔货车阻住, 张 姓逃走等语。” 王西彦 《风雪》一:“货车一摇一摆地前进,喇叭粗鲁地鸣响着。”
货车的组词: 货的组词 车的组词
货船
huò chuán 解释 ◎ 货船 huòchuán[freighter;cargo ship] 以运输货物为主要用途的船只 引用解释 装运货物的船只。《金瓶梅词话》第九二回:“他收拾了货船,起身往家中去。”《镜花缘》第二六回:“即命水手打听,原来也是家乡货船。” 吴组缃 《山洪》二:“他们靠在 黄龙溪 装冬笋的货船就要开下去了。”
货船的组词: 货的组词 船的组词
货单
huò dān 解释 ◎ 货单 huòdān[manifest;shipping list] 货物清单 引用解释 登记货物的清单。《镜花缘》第三二回:“这个货单拿到大户人家,不过三两日就可批完,临期兑银发票。” 清 林则徐 《焚剿夷船擒获汉奸折》:“因查閲该国船牌货单,译出汉文,与现船所载货物未尽符合。”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二:“每到一站,朋友就把个铅笔头往耳朵上一夹,拿着一迭货单下去办事了。”
货单的组词: 货的组词 单的组词
货机
huò jī 解释 ◎ 货机 huòjī[air freighter;cargo aircraft] 用于运送货物的飞机或机组
货机的组词: 货的组词 机的组词
货架
huò jià 引用解释 陈列、存放货物的架子。 欧阳山 《高干大》第一章:“栏柜后面一平排放着三个货架。”《新华文摘》1981年第12期:“活泼泼的圆眼睛在货架上寻找着,口中念念有词地计算着。”
货架的组词: 货的组词 架的组词
货款
huò kuǎn 解释 ◎ 货款 huòkuǎn[payment for goods;money for buying or selling goods] 买方向卖方支付的钱款 引用解释 买卖货物的款子。 张周 《步履艰难的中国》第二章:“他亲自批示让 南昌 银行赔对方货款。” 苏辽 《民国匪祸录·集团军司令遭匪伏击》:“两名船民均受伤,不敢再动,货款200馀元大洋,悉为土匪劫去。”
货款的组词: 货的组词 款的组词
货郎
huò láng 解释 ◎ 货郎 huòláng[street vendor;itinerant pedlar] 在城乡流动零售日用品的人,有的也兼营收购 引用解释 出售杂货的流动小商贩。 宋 周密 《武林旧事·舞队》:“大小全棚傀儡:……散钱行、货郎。” 元 石德玉 《秋胡戏妻》第二折:“等那货郎儿过来,你买些胭脂粉搽搽脸。”《水浒传》第七四回:“﹝ 范青 ﹞扮做 山东 货郎,腰里插着一把串皷儿,挑一条高肩杂货担子。” 明 陈大声 《醉花阴·赏灯》套曲:“更有百工技艺,货郎儿堆堆积积。” 何其芳 《画梦录·货郎》:“鼓在货郎手里响了起来。”
货郎的组词: 货的组词 郎的组词
货轮
huò lún 解释 ◎ 货轮 huòlún[freighter] 专司运货用的器船 引用解释 载运货物的轮船。 向春 《煤城怒火》第三一章二:“ 小岛 向港口发出绝密急电,叫那里除准备货轮等着装煤外,速派两列货车来拉煤。” 枕书 《博物记趣·光柱》:“一艘 日本 货轮在浓雾中航行。”
货轮的组词: 货的组词 轮的组词
货票
huò piào 解释 ◎ 货票 huòpiào[waybill;cargo list] 运输企业开给托运人作为提货凭证的票据 引用解释 运输企业承运货物时开给托运人的票据,是托运人或收货人提货的凭证。
货票的组词: 货的组词 票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