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的组词
高喊
gāo hǎn 引用解释 大声喊叫。 鲁迅 《南腔北调集·真假堂吉诃德》:“然而他们故意高喊恢复‘民族精神’,仿佛得了什么祖传秘诀。”
高喊的组词: 高的组词 喊的组词
喊叫
hǎn jiào 解释 ◎ 喊叫 hǎnjiào[shout;yell;cry out] 发出高声呼喊(如表示高兴、胜利或引起注意) 群众高兴得喊叫起来 引用解释 大声叫。如:他忽然吃惊地喊叫起来,神色显得非常惶恐。
喊叫的组词: 喊的组词 叫的组词
呼喊
hū hǎn 解释 ◎ 呼喊 hūhǎn(1) [yell;call out]∶喊叫 群众高兴地呼喊着 (2) [shout]∶突然高声喊出 突然呼喊起他的名字 引用解释 喊叫。 曹禺 《<曹禺选集>后记》:“《雷雨》是我的第一声呻吟,或许是一声呼喊。” 秦牧 《花城·古董》:“在鼓声咚咚中,无数民工象喝醉酒似的呼喊起来了。” 杨朔 《征尘》:“北风吹来远处士兵上早操的‘一、二、三、四’的呼喊声。”
呼喊的组词: 呼的组词 喊的组词
叫喊
jiào hǎn 解释 ◎ 叫喊 jiàohǎn[shout;yell] 高声呼喊 高声叫喊 引用解释 大声叫嚷。《警世通言·金令史美婢酬秀童》:“ 秀童 的爹娘和姐夫 李大 都到了,见 秀童 躺在板门上,七损八伤,一丝两气,大哭了一场,奔到县前叫喊。”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监禁》:“许本囚即鸣锣叫喊。” 艾青 《乌珠穆沁马》诗:“他把套马杆紧紧勒住,忽然发出失望的叫喊。”
叫喊的组词: 叫的组词 喊的组词
空喊
kōng hǎn 解释 ◎ 空喊 kōnghǎn[idly clamor;prate about] 只是在口头上叫嚷,不实地去做。也说“空唤”、“空嚷”
空喊的组词: 空的组词 喊的组词
呐喊
nà hǎn 解释 ◎ 呐喊 nàhǎn[whoop;cry out;shout loudly] 大声呼喊;尤指士兵在战斗或追击时大声叫喊助威 引用解释 大声喊叫。 元 无名氏 《马陵道》第二折:“甚么人鸣锣击鼓,呐喊摇旗?”《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 李雄 领了将令,放起三个轰天大砲,众军一声呐喊,遍地锣鸣,离了教场,望 陕西 而进。” 鲁迅 《呐喊·自序》:“所以有时候仍不免呐喊几声,聊以慰藉那在寂寞里奔驰的猛士。”
呐喊的组词: 呐的组词 喊的组词
贼喊捉贼
zéi hǎn zhuō zéi 解释 ◎ 贼喊捉贼 zéihǎnzhuōzéi[a thief crying“stop thief”] 比喻为了逃脱罪责,故意转移目标,混淆视听 引用解释 谓坏人做了坏事,反说他人是坏人。比喻为了逃脱罪责,故意转移目标。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九:“贼喊捉贼,明明自己是匪,还扛着剿匪的旗号,到处剿匪。” 克非 《春潮急》三十:“ 李春山 如此不知羞惭,居然倒打钉耙,贼喊捉贼。”
贼喊捉贼的组词: 贼的组词 喊的组词 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