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的组词
嘲讽
cháo fěng 解释 ◎ 嘲讽 cháofěng[sneer at;taunt] 嘲弄讥讽 唐代杜牧诗……就是对这件事的嘲讽 引用解释 1.嘲笑讽刺。 宋 苏轼 《送李公恕》诗:“酒酣箕坐语惊众,杂以嘲讽穷《诗》《骚》。” 宋 张耒 《神运殿望香炉天池等峰》诗:“再往堕渺茫,猿鹤应嘲讽。” 清 捧花生 《画舫馀谭》卷一:“演未半,伶人以小故迕主人,主人誚让之。伶人暗於宾白中事嘲讽,主人忿甚,几至用武,竟不欢而散。” 巴金 《春》三:“‘这就是我们 高 家的教育!’ 觉民 嘲讽地插嘴道。” 2.指嘲笑讽刺之语。 王闿运 《湘绮楼论唐诗》:“ 东野 用思艰涩,同於 昌谷 ,时有嘲讽;然千篇一格,近於隘者,固非大家。”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五:“善意的误会飞入他的眼帘。无知的嘲讽钻进了他的耳道。”
嘲讽的组词: 嘲的组词 讽的组词
嘲弄
cháo nòng 解释 ◎ 嘲弄 cháonòng[make a butt of mock] 嘲讽;捉弄 切勿嘲弄人 引用解释 1.嘲笑戏弄。《三国志·吴志·韦曜传》:“ 晧 每饗宴,无不竟日……又於酒后使侍臣难折公卿,以嘲弄侵克,发摘私短以为欢。”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文章》:“近在 并州 ,有一士族,好为可笑诗赋,誂撆 邢 魏 诸公,众共嘲弄,虚相讚説。”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凤仙》:“ 八仙 见 刘 ,惟掩口而笑; 凤仙 輒与嘲弄。”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四章:“‘那就是他和人家玩弹弓英勇负伤的地方!’大娘嘲弄地说。” 2.吟咏欣赏。 宋 范成大 《巫山高》诗:“ 楚 客词章元是讽,纷纷餘子空嘲弄。” 宋 叶适 《题拙斋诗稿》:“骚人墨客,嘲弄光景,徒借物吟号,夸其名甚矣,而局量浅狭,无道以守。”
嘲弄的组词: 嘲的组词 弄的组词
嘲笑
cháo xiào 解释 ◎ 嘲笑 cháoxiào[laugh at; deride; jeer] 讽刺挖苦别人 她大约从他们的笑容和声调上,也知道是在嘲笑她 引用解释 1.用言语笑话对方。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九:“又士人家子弟,无贫富皆着芦心布衣红勒帛,狭如一指大,稍异此,则共嘲笑,以为非士流也。”《古今小说·简帖僧巧骗皇甫妻》:“有个浑家 王氏 ,见丈夫试不中归来,把复姓为题,做一个词儿嘲笑丈夫,名唤做《望江南》。” 老舍 《四世同堂》一:“当她没有把粉擦好而被人家嘲笑的时候,她仍旧一点也不发急,而随着人家笑自己。” 2.戏谑,开玩笑。《魏书·尉地干传》:“ 地干 奉上忠谨,尤善嘲笑。 世祖 见其效人举措,忻悦不能自胜。” 明 方孝孺 《益斋记》:“﹝ 戴元直 ﹞顾盼峭耸,酒酣,谈论杂以嘲笑,辞累千百无澁滞窘复态。”《红楼梦》第二七回:“ 寳玉 和 黛玉 是从小儿一处长大的,他兄妹间多有不避嫌疑之处,嘲笑不忌,喜怒无常。”亦指戏谑之语。 宋 苏轼 《子姑神记》:“诗数十篇,敏捷立成,皆有妙思,杂以嘲笑。”
嘲笑的组词: 嘲的组词 笑的组词
冷嘲热讽
lěng cháo rè fěng 解释 ◎ 冷嘲热讽 lěngcháo-rèfěng[ridicule;burning scorching satire and freezing irony; give sb. a dig; mock rant and rave] 尖刻的嘲笑,辛辣的讽刺 他想起曾经受到的冷嘲热讽,心里很是不服 引用解释 尖刻的嘲笑和讽刺。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鲁迅 处在黑暗势力统治下面,没有言论自由,所以用冷嘲热讽的杂文形式作战, 鲁迅 是完全正确的。”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三章:“真没有心肝!眼看好好的一个青年人被抓走啦,要丧命啦,你还幸灾乐祸、冷嘲热讽!”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二一章三:“ 田八 对 黄人杰 不是瞪眼就是骂; 黄人杰 对 田八 不是冷嘲热讽,就是在背地使坏心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