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的组词
嘲讽
cháo fěng 解释 ◎ 嘲讽 cháofěng[sneer at;taunt] 嘲弄讥讽 唐代杜牧诗……就是对这件事的嘲讽 引用解释 1.嘲笑讽刺。 宋 苏轼 《送李公恕》诗:“酒酣箕坐语惊众,杂以嘲讽穷《诗》《骚》。” 宋 张耒 《神运殿望香炉天池等峰》诗:“再往堕渺茫,猿鹤应嘲讽。” 清 捧花生 《画舫馀谭》卷一:“演未半,伶人以小故迕主人,主人誚让之。伶人暗於宾白中事嘲讽,主人忿甚,几至用武,竟不欢而散。” 巴金 《春》三:“‘这就是我们 高 家的教育!’ 觉民 嘲讽地插嘴道。” 2.指嘲笑讽刺之语。 王闿运 《湘绮楼论唐诗》:“ 东野 用思艰涩,同於 昌谷 ,时有嘲讽;然千篇一格,近於隘者,固非大家。”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五:“善意的误会飞入他的眼帘。无知的嘲讽钻进了他的耳道。”
嘲讽的组词: 嘲的组词 讽的组词
讽刺
fěng cì 解释 ◎ 讽刺 fěngcì[satire;mock] 用比喻、夸张等手法指责和嘲笑 不要讽刺人 引用解释 1.以婉言隐语相讥刺。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书记》:“刺者,达也,诗人讽刺。《周礼》三刺,事叙相达,若针之通结矣。” 唐 高骈 《途次内黄马病寄僧舍呈诸友人》诗:“依违讽刺因行得,澹泊供需不在求。”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别人走路的样子,好像对 梁建 也是一种嘲笑和讽刺。” 2.文艺创作中的表现手法之一。用讥刺或嘲讽的笔法,描写社会生活中的种种。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什么是“讽刺”?》:“一个作者,用了精炼的,或者简直有些夸张的笔墨--但自然也必须是艺术的地--写出或一群人的或一面的真实来,这被写的一群人,就称这作品为‘讽刺’。”
讽刺的组词: 讽的组词 刺的组词
讥讽
jī fěng 解释 ◎ 讥讽 jīfěng(1) [ridicule;mock;quip;satirize]∶用旁敲侧击或尖刻的话挖苦、指摘或嘲笑言行 (2) [sarcasm]∶以轻蔑或憎恶口气尖刻嘲笑或指责 充满责备性讥讽的讲话 (3) 亦称“嘲讽” 引用解释 用旁敲侧击或尖刻的话指摘或嘲笑对方的错误、缺点。 唐 韩愈 《石鼎联句》序:“ 刘 与 侯 皆已赋十餘韵, 弥明 应之如响,皆颖脱含讥讽。” 明 无名氏 《女真观》第二折:“它将那情词数闋相讥讽,引的我一点芳心动。”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章:“ 郭祥 刚要举步,它又讥讽地叫:‘ 郭祥 ,今天是你胜利了,还是我胜利了?’”
讥讽的组词: 讥的组词 讽的组词
冷嘲热讽
lěng cháo rè fěng 解释 ◎ 冷嘲热讽 lěngcháo-rèfěng[ridicule;burning scorching satire and freezing irony; give sb. a dig; mock rant and rave] 尖刻的嘲笑,辛辣的讽刺 他想起曾经受到的冷嘲热讽,心里很是不服 引用解释 尖刻的嘲笑和讽刺。 毛泽东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鲁迅 处在黑暗势力统治下面,没有言论自由,所以用冷嘲热讽的杂文形式作战, 鲁迅 是完全正确的。”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三章:“真没有心肝!眼看好好的一个青年人被抓走啦,要丧命啦,你还幸灾乐祸、冷嘲热讽!” 孔厥 《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二一章三:“ 田八 对 黄人杰 不是瞪眼就是骂; 黄人杰 对 田八 不是冷嘲热讽,就是在背地使坏心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