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的组词
嘲笑
cháo xiào 解释 ◎ 嘲笑 cháoxiào[laugh at; deride; jeer] 讽刺挖苦别人 她大约从他们的笑容和声调上,也知道是在嘲笑她 引用解释 1.用言语笑话对方。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九:“又士人家子弟,无贫富皆着芦心布衣红勒帛,狭如一指大,稍异此,则共嘲笑,以为非士流也。”《古今小说·简帖僧巧骗皇甫妻》:“有个浑家 王氏 ,见丈夫试不中归来,把复姓为题,做一个词儿嘲笑丈夫,名唤做《望江南》。” 老舍 《四世同堂》一:“当她没有把粉擦好而被人家嘲笑的时候,她仍旧一点也不发急,而随着人家笑自己。” 2.戏谑,开玩笑。《魏书·尉地干传》:“ 地干 奉上忠谨,尤善嘲笑。 世祖 见其效人举措,忻悦不能自胜。” 明 方孝孺 《益斋记》:“﹝ 戴元直 ﹞顾盼峭耸,酒酣,谈论杂以嘲笑,辞累千百无澁滞窘复态。”《红楼梦》第二七回:“ 寳玉 和 黛玉 是从小儿一处长大的,他兄妹间多有不避嫌疑之处,嘲笑不忌,喜怒无常。”亦指戏谑之语。 宋 苏轼 《子姑神记》:“诗数十篇,敏捷立成,皆有妙思,杂以嘲笑。”
嘲笑的组词: 嘲的组词 笑的组词
耻笑
chǐ xiào 解释 ◎ 耻笑 chǐxiào[sneer at;hold sb. to ridicule] 轻视和讥笑 欲收兵回,又恐被蜀兵耻笑。——《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亦作“耻笑”。 鄙视嘲笑。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五:“左金吾大将军 程伯献 、少府监 冯绍正 二人直就 力士 母丧前披髮哭,甚於己亲。朝野闻之,不胜耻笑。”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一折:“倘若与他交锋,若俺军不利,枉惹各国耻笑。”《水浒传》第五二回:“今日既到山寨,便休记心,只顾同心协助,共兴大义,休教外人耻笑。” 邓拓 《燕山夜话·三种诸葛亮》:“冒充 诸葛亮 ,假装 诸葛亮 ,是吓不住人的,总会有一天要原形毕露,被天下人所耻笑。”
耻笑的组词: 耻的组词 笑的组词
发笑
fā xiào 解释 ◎ 发笑 fāxiào[laugh;laugh out] 笑出声来 令人发笑 引用解释 笑起来。《法苑珠林》卷五六:“大众见之,皆尽发笑,王亦发笑而语言。” 宋 文天祥 《生日和谢爱山长句》:“一杯相属慰岑寂,使我发笑愁颜开。”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漫谈“漫画”》:“画得再矮而胖些,瘦而长些,总可以使读者发笑。”
发笑的组词: 发的组词 笑的组词
含笑
hán xiào 解释 ◎ 含笑 hánxiào(1) [have a smile on one’s face]∶面露微笑 含笑不语 (2) [banana shrub]∶中国的一种常绿灌木( Michelia figo ),枝很密,叶子狭椭圆形,花淡黄色,有香味,可提取芳香油。供观赏 (3) [flower of banana shrub]∶这种植物的花 (4) [michelia]∶含笑属植物的泛称 川含笑 白花含笑 引用解释 1.面带笑容。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周僕射 雍容好仪形,诣 王公 ,初下车,隐数人, 王公 含笑看之。” 唐 杜甫 《丹青引》:“至尊含笑催赐金,圉人太僕皆惆悵。”《红楼梦》第四八回:“只见他( 香菱 )皱一回眉,又自己含笑一回。” 张恨水 《啼笑因缘》第二十回:“ 何丽娜 含笑相迎,就给他斟了一杯茶,安下座位。” 2.花名。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一:“﹝ 丁晋公 ﹞晚年诗笔尤精,在 海南 篇咏尤多,如‘草解忘忧忧底事,花名含笑笑何人’,尤为人所传诵。”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驾幸琼林苑》:“其花皆素馨、末莉、山丹、瑞香、含笑、射香等 闽 、 广 、 二浙 所进南花。” 清 黄宗羲 《小园记》:“因买瓦盆百餘,以植草花:水僊、艾人……忘忧、含笑。”详“ 含笑花 ”。
含笑的组词: 含的组词 笑的组词
哄堂大笑
hōng táng dà xiào 解释 ◎ 哄堂大笑 hōngtáng-dàxiào [the whole room bursting into laughter] 形容满屋子的人同时大笑 陆 郭二人同声道:“托爷们的洪庇,那时小弟还要叫戏哩”。大家哄堂大笑。—— 清· 李绿园《歧路灯》 引用解释 形容满屋子的人同时大笑。《红楼梦》第四一回:“众人听了,鬨堂大笑起来。”《孽海花》第十四回:“﹝ 剑云 ﹞因把在 筱亭 客厅上的事情説了一遍,大家鬨堂大笑。”参见“ 烘堂大笑 ”。
哄笑
hōng xiào 解释 ◎ 哄笑 hōngxiào [(of many people)laugh together] 起哄并大笑 他的动作令大家哄笑不止 引用解释 众人同声大笑。 宋 孔平仲 《上元作》诗:“太守凭高列歌吹,游人哄笑观俳优。” 鲁迅 《呐喊·孔乙己》:“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君子固穷’,什么‘者乎’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 茅盾 《子夜》十:“忽然一阵哄笑声从外边传来。” 鬨笑:许多人同时大笑。《宣和遗事》前集:“ 灵素 所言,杂以滑稽喋语,上下为大鬨笑,莫有君臣之礼。”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三·洪遂初》:“众鬨笑而散。” 汪东 《铅椠馀录》:“遽仓皇出,合坐鬨笑。”
哄笑的组词: 哄的组词 笑的组词
欢声笑语
huān shēng xiào yǔ 解释 ◎ 欢声笑语 huānshēng-xiàoyǔ[cheerful chatting and laughing] 欢乐的说笑声 礼堂里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
欢笑
huān xiào 解释 ◎ 欢笑 huānxiào [laugh;heartily] 因欢乐而产生笑声 欢笑的人群 引用解释 欢乐地笑。《三国志·魏志·武帝纪》:“於是交马语移时,不及军事,但説京都旧故,拊手欢笑。”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歧路言离,欢笑分首。” 宋 陆游 《夜归》诗:“偶逢估客问姓字,欢笑便足为交朋。” 清 吴伟业 《哭赵友沂》诗:“两省亲朋欢笑日,一官诗酒乱离年。” 懽笑:快活地笑。 汉 王符 《潜夫论·梦列》:“倡优俳儛,侯小儿所戏弄之象,皆为懽笑。” 宋 苏轼 《送宋构朝散知彭州迎侍二亲》诗:“诸孙懽笑争挽鬚, 蜀 人画作 西湖 图。”
欢笑的组词: 欢的组词 笑的组词
讥笑
jī xiào 解释 ◎ 讥笑 jīxiào[sneer] 冷言冷语地嘲笑 有时达到讥笑人和斥责人的地步 引用解释 讥讽嘲笑。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五》:“呜呼!世俗之宾方抵掌而击之,以为讥笑,岂不哀哉。” 宋 苏舜钦 《答韩持国书》:“羸马敝僕,日栖栖取辱于都城,使人指背讥笑哀悯,我亦何颜面,安得不谓之愁苦哉!”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章:“ 郭主任 ,你看, 生宝 他们的生产计划能做到吗?村里好些人讥笑哩!”
讥笑的组词: 讥的组词 笑的组词
开玩笑
kāi wán xiào 解释 ◎ 开玩笑 kāi wánxiào[joke;jest] 戏弄,耍弄,说笑话 问题已经一团糟,公司的财经变成了两年一度的开玩笑 你还有工夫跟人开玩笑 引用解释 1.拿人取笑,戏弄人。 艾芜 《百炼成钢》第一章:“这是一位第一次见面的新同志,不好随便开玩笑。”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雨水好像特别和这间草棚棚开玩笑,从屋顶上漏下来不算,水还从门口漫进来。”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一章:“得啦, 老孟 !谁不知道你爱开玩笑!咱哥俩还用来这一套吗?” 2.用不严肃的态度对待;当做儿戏。 瞿秋白 《论翻译》:“最近商务还翻印‘严译名著’。我不知道这是‘是何居心’!这简直是拿 中国 的民众和青年来开玩笑。” 高晓声 《大好人江坤大》五:“司机宣布:机油用光了,机器不能开。大家听了,一齐炸锅,骂司机开玩笑,为什么不多带点。”
开玩笑的组词: 开的组词 玩的组词 笑的组词
可笑
kě xiào 解释 ◎ 可笑 kěxiào[laughable;ridiculous;funny] 令人发笑 可笑的错误 引用解释 好笑。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若有知吾钟之不调,一何可笑。” 明 韩昌 《可笑》诗:“可笑一生事,由来错料多。” 朱自清 《论书生的酸气》:“‘酸’到这地步真是可笑又可怜了。”
可笑的组词: 可的组词 笑的组词
苦笑
kǔ xiào 解释 ◎ 苦笑 kǔxiào[forced smile] 心里不高兴而勉强做出的笑容 引用解释 心情不愉快而又无可奈何时勉强装出的笑容。 矛盾 《子夜》十九:“ 吴荪甫 苦笑,想说,却又急切间找不到话头。” 沙汀 《困兽记》二:“ 章桐 没有立刻作答,他迟疑着,随即叹一口气,浮上一个阴暗的苦笑。”
苦笑的组词: 苦的组词 笑的组词
哭笑不得
kū xiào bù dé 解释 ◎ 哭笑不得 kūxiào-bùdé[find sth.both funny and annoying;be at a loss whether to cry or laugh] 形容既令人难受又令人发笑 看这种节目,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引用解释 形容既令人难受又令人发笑。 鲁迅 《南腔北调集·真假堂吉诃德》:“假 吉诃德 的这些傻相,真教人哭笑不得。” 徐迟 《狂欢之夜》:“到处发生了啼笑皆非,哭笑不得的事情。”
冷笑
lěng xiào 解释 ◎ 冷笑 lěngxiào[sneer; grin with dissatisfaction, bitterness,helplessness,etc; laugh grimly] 含有轻蔑、讥讽、无可奈何、愠怒等意味的笑 引用解释 含有讽刺、轻蔑、不满、无可奈何等心情的笑。《北史·崔赡传》:“ 赡 别立异议, 收 读讫笑而不言。 赡 正色曰:‘圣上詔群臣议国家大典,少傅名位不轻, 赡 议若是,须赞其所长;若非,须詰其不允。何容读国士议文,直此冷笑?’” 唐 韩偓 《六月十七日召对自辰及申方归本院》诗:“如今冷笑 东方朔 ,唯用詼谐侍 汉皇 。”《西游记》第六三回:“那駙马闻言,微微冷笑道:‘你原来是取经的和尚,没要紧罗织管事!’”《红楼梦》第三一回:“ 寳玉 笑道:‘还是这么会説话,不让人。’ 黛玉 听了,冷笑道:‘他不会説话,就配带“金麒麟”了!’” 老舍 《四世同堂》四十:“ 瑞宣 愣起来。愣了一会儿,他忽然的笑了。对这群人,他没有别的任何办法,除了冷笑。”
冷笑的组词: 冷的组词 笑的组词
眉开眼笑
méi kāi yǎn xiào 解释 ◎ 眉开眼笑 méikāi-yǎnxiào[be all smiles;beam with joy] 形容非常高兴的神态 小梅喜得眉开眼笑的 引用解释 同“ 眉花眼笑 ”。 《镜花缘》第五十回:“大盗一面看着,只喜的眉开眼笑。”《红楼梦》第三七回:“那婆子们站起来,眉开眼笑,千恩万谢的不肯受;见 袭人 执意不收,方领了。” 鲁迅 《朝花夕拾·五猖会》:“现在神座上确塑着一对少年男女,眉开眼笑,殊与‘礼教’有妨。”
闹笑话
nào xiào huà 解释 ◎ 闹笑话 nào xiàohuà[make a fool of oneself] 因缺乏知识或粗心而发生可笑的错误 不懂不要乱说,不然非闹笑话不可 引用解释 因粗心或缺乏知识、经验而发生可笑的错误。
闹笑话的组词: 闹的组词 笑的组词 话的组词
狞笑
níng xiào 解释 ◎ 狞笑 níngxiào[grin hideously;peal of blustering laughter] 凶狠恶毒的笑 敌人狞笑着向我们冲了过来 引用解释 凶恶地笑。 茅盾 《子夜》七:“ 吴荪甫 仰天狞笑,大声叫起来。” 郭沫若 《芍药及其它·下乡去四》:“随在他身后的这个敌人在狞笑:机关裁撤了,看你这个俘虏朝那里走?”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一章:“那人狞笑着说:‘姓 李 的,认识我吗?’”
狞笑的组词: 狞的组词 笑的组词
捧腹大笑
pěng fù dà xiào 解释 ◎ 捧腹大笑 pěngfù-dàxiào(1) [uproarious]∶形容笑得欢畅的样子 司马季主捧腹大笑曰:“观大夫类有道术者,今何言之陋也,何辞之野也!”——《史记·日者列传》 (2) [sidesplitting;be conrlred with laughter]∶使人笑得前仰后合的
取笑
qǔ xiào 解释 ◎ 取笑 qǔxiào(1) [ridicule;make fun of;poke fun at] (2) 取乐讥笑 取笑朝廷 (3) 耍笑;开玩笑 你为什么要取笑我? 引用解释 1.取受讥笑。《后汉书·盖勋传》:“既足结怨一州,又当取笑朝廷。” 唐 刘长卿 《负谪后登干越亭作》诗:“独醒空取笑,直道不容身。”《宋史·岳飞传》:“今日之事,可危而不可安;可忧而不可贺;可训兵飭士,谨备不虞,而不可论功行赏,取笑敌人。” 2.耍笑;开玩笑。《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又来胡説! 秀秀 被我打杀了,埋在后花园,你须也看见,如何又在那里?却不是取笑我!”《红楼梦》第二二回:“别人拿他取笑儿都使得,我説了就有不是。” 沙汀 《困兽记》十三:“她怀疑他们在取笑她,心绪更烦乱了。”
取笑的组词: 取的组词 笑的组词
说笑
shuō xiào 解释 ◎ 说笑 shuōxiào[be takling and laughing] 有说有笑,连说带笑 引用解释 1.连说带笑;又说又笑。《红楼梦》第十五回:“ 宝玉 听説,忙下了马,爬上 凤姐 车上,二人説笑前来。” 曹禺 《日出》第二幕:“门内有一阵说笑声, 顾八奶奶 推开左面的门,麻雀牌和吵闹的声音更响。”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十六:“他们亲昵地在一起说笑。” 2.说着玩儿。 赵树理 《邪不压正》四:“ 聚财 说:‘我是跟你说笑。’”
说笑的组词: 说的组词 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