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的组词
鼓噪
gǔ zào 解释 ◎ 鼓噪 gǔzào(1) [clamor;make an uproar] (2) 鸣鼓喧哗 鼓噪而进。——《左传·哀公十七年》 如遇魏兵,不可大击,只鼓噪呐喊,以疑兵惊之。——《三国演义》 (3) 喧闹,起哄 柳金松在大家鼓噪下,吹了几支唢呐曲子。——艾明之《火种》 引用解释 见“ 鼓噪 ”。 亦作“ 鼓譟 ”。 1.古代指出战时擂鼓呐喊。《墨子·备蛾傅》:“夜半,而城上四面鼓噪,敌人必或,破军杀将。”《吴子·应变》:“若高山深谷,卒然相遇,必先鼓譟而乘之。”《后汉书·光武帝纪上》:“城中亦鼓譟而出,中外合执,震呼动地, 莽 兵大溃。” 宋 苏轼 《观杭州钤辖欧育刀剑战袍》诗:“两军鼓噪屋瓦坠,红尘白羽纷相戛。” 2.喧嚷;起哄。《穀梁传·定公十年》:“两君就坛,两相相揖, 齐 人鼓譟而起,欲以执 鲁君 。” 范宁 注:“羣呼曰譟。” 明 张居正 《答宋阳山书》:“此事虽由 殷石汀 议处欠当,然既奉钦依,则令由上出,乃不行申诉,輒纠众鼓譟,是抗王法也。” 巴金 《雪》第四章:“于是众人停了锹鼓噪起来。” 3.鼓惑,煽动。 何香凝 《回忆孙中山》四:“ 陈廉伯 公开鼓噪 广州 西关的商人进行‘罢市’抗拒,为此, 孙先生 曾痛心疾首地演说过几次,揭露帝国主义和商团的阴谋。”
鼓噪的组词: 鼓的组词 噪的组词
噪声
zào shēng 解释 ◎ 噪声 zàoshēng[noise] 在一定环境中不应有而有的声音,一般指嘈杂刺耳的声音 引用解释 呼噪之声。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三》:“一士人夜坐纳凉,忽闻屋上有譟声,骇而起视。”
噪声的组词: 噪的组词 声的组词
噪音
zào yīn 引用解释 音高和音强变化混乱,听起来不和谐的声音。是由发音体不规则的振动而产生的(区别于“乐音”)。亦泛指嘈杂、刺耳的声音。 郭小川 《鞍钢一瞥》诗:“那高低起伏的声响呀,并不是狂呼乱吼的噪音。” 叶圣陶 《隔膜·欢迎》:“混乱的噪音笼罩着车站的全部。” 巴金 《探索集·访问广岛》:“静夜里我在大饭店十二层楼窗前一把靠背椅上坐了好久,没有一点噪音来干扰,我想起许多事情。”
噪音的组词: 噪的组词 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