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的组词
半音
bàn yīn 把八度音划分为十二个音,两个相邻的音之间的音程叫半音。
半音的组词: 半的组词 音的组词
播音
bō yīn (1).拨弄琴曲的声音。 清 曹堉 《陈孟楷通守副室王硕人哀词》:“ 孟楷 哀弦播音,爱河溢泪。”(2).广播电台等播送节目。 巴金 《忆个旧》:“在游船上听见湖畔树丛中送过来的新闻播音,我还有一种在 个旧 街上听广播的感觉。”
播音的组词: 播的组词 音的组词
播音员
bō yīn yuán ◎ 播音员 bōyīnyuán[announcer] 电视或广播电台中播送节目的人
播音员的组词: 播的组词 音的组词 员的组词
颤音
chàn yīn 解释 ◎ 颤音 chànyīn[trill(s);shake(s)] 为增加嗓音或乐音的表现力而加的轻微的震颤效果,由所发音的微小快速的音高变化构成 引用解释 1.颤抖的声音。 巴金 《寒夜》五:“他的勇气突然间又大大增加了,他说,仍然带着颤音,‘那么,你今天跟我回家去吧。’” 2.舌尖或小舌颤动时发出的辅音。例如俄语中的p就是舌尖颤音。
颤音的组词: 颤的组词 音的组词
低音
dī yīn 解释 ◎ 低音 dīyīn(1) [bass] (2) 频率在声频范围的低端约250赫以下的声音 (3) 深沉或低沉的音 引用解释 1.物理学名词。发音体振动缓慢而频率低的音。 2.音乐名词。乐谱中低于基础音的音。如:他是个男低音歌手。
低音的组词: 低的组词 音的组词
读音
dú yīn 解释 ◎ 读音 dúyīn[pronunciation] 发某音的行为或方式 引用解释 1.字的念法。 王力 《中国语言学史》第一章第四节:“汉字当中,谐声字占百分之九十以上,认识了谐声字的声符也就大致地知道了它们的读音。” 2.朗读的音量。
读音的组词: 读的组词 音的组词
发音
fā yīn 解释 ◎ 发音 fāyīn[pronunciation] 发出的语音;清晰的读音 英语发音的变化 ◎ 发音 fāyīn[pronounce] 用发音器官发出语音或乐音 德语发音很好 引用解释 1.发出乐音或语音。亦泛指发出声音。《淮南子·氾论训》:“愤於志,积於内,盈而发音,则莫不比於律。” 南朝 宋 颜延之 《宋文皇帝元皇后哀策文》:“发音在咏,动容成纪。” 元 范梈 《寄谢周文学》诗:“发音咏隆施,重见能来无。”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四章:“发音必须吹气,所以练习发音的人,第一应当注意他的呼吸。” 2.发出的语音。如:他的发音很准确。
发音的组词: 发的组词 音的组词
福音
fú yīn 解释 ◎ 福音 fúyīn(1) [Gospel]∶基督教指耶稣的话及其门徒传布的教义 (2) [glad tidings;good news]∶指有益于众人的好消息 引用解释 1.基督教徒称 耶稣 所说的话及其门徒所传布的教义。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儒教贵执中,罔知人力之难,皆不如福音真道,有公义之罚。”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二:“ 圣保罗 在他的书信里,说过一句石破天惊的话,是:‘我为这福音的奥秘,做了带锁链的使者。’” 2.比喻有益的言论,或有利于公众的好消息。 巴金 《灭亡》第六章:“然而人说她太幸福,说她所信仰的爱之福音是在骗人。” 魏巍 《我的老师》:“在我八岁那年,我们县城的一个古庙里开办了‘平民小学’……这对县城里的贫苦子弟是一个福音。”
福音的组词: 福的组词 音的组词
话音
huà yīn 解释 ◎ 话音 huàyīn(1) [one's voice in speech]∶说话的声音 话音儿未落 (2) [tone;implication]∶语气,口气;话外之意 听他的话音儿,准是另有打算 引用解释 1.说话的声音。 李季 《五月端阳》诗十四:“班长话音没落地,白匪军人和马冲上沙梁。” 刘白羽 《写在太阳初升的时候·第二封》:“她话音刚落地, 老曹 站起来说。” 2.言外之意。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九章:“有一天,我跟你大妈在树凉下纺线,说起 小雪 的亲事,我听你大妈老是夸你,我就听出话音来了。”
话音的组词: 话的组词 音的组词
回音
huí yīn 解释 ◎ 回音 huíyīn(1) [turn]∶由一组四个或四个以上音符(包括上方、下方辅助音)绕着主音符或标出的音符构成的音乐装饰音,从上方音符或从主音符(如常用于19世纪音乐中的)开始 (2) [gruppetto]∶16世纪有颤音特性的装饰音 (3) [echo]∶由反射声波引起的声音的重复 猿啼的杂乱回音 (4) [reply]∶回答的信 立候回音 引用解释 1.回复的音信,回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待我去禀白一声,好歹讨个回音来覆官人。” 清 李渔 《风筝误·嘱鹞》:“讨得风筝出来,回音一定在上面了。” 茅盾 《林家铺子》五:“你得早点给我回音。” 2.回声。 贺敬之 《十年颂歌》诗:“正向我们传来响不断的回音!”
回音的组词: 回的组词 音的组词
佳音
jiā yīn 解释 ◎ 佳音 jiāyīn[welcome news;favourable reply;good tidings] 好的消息 伫盼佳音 引用解释 1.美妙的声音。 明 徐渭 《五色鹦鹉》诗之二:“侍儿不用抛红豆,自有佳音慰圣慈。” 明 杜濬 《落木庵同蒲道人啜茗》诗:“黄鸝知饮愜,枝上送佳音。” 2.好消息。 明 叶宪祖 《鸾鎞记·诗激》:“柳色已深深,空懊恼望断佳音。” 清 洪昇 《长生殿·得信》:“问音由,佳人果有佳音否?”如:静候佳音。
佳音的组词: 佳的组词 音的组词
口音
kǒu yīn 解释 ◎ 口音 kǒuyīn(1) [accent]∶带有个人、地方、民族语言特征的话音 南方口音 (2) [voice]∶说话的声音 他的口音好听 (3) [tone]∶口气 他一听口音不对,拔腿就跑 引用解释 1.带有个人、地方、民族语言特征的话音。《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因见他是个旗装,却又有些外路口音。” 郑观应 《盛世危言·考试上》:“宜选肄业生之通古今、识大体者,始遣出洋……年在二十左右。过稚则气质易染,过长则口音难调。” 茅盾 《色盲》三:“ 林白霜 听口音知道是同事的 何教官 ,只把身子略动了一下,手里依然在写。”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二六:“一个妇女说:‘ 萧队长 也学会咱们口音了。’” 2.犹口气。《官场现形记》第二六回:“ 黄胖姑 一听口音不对,连忙替 贾大少爷 分辨。”参见“ 口气 ”。 3.语音学指气流只通过口腔而不经过鼻腔所发出的音。相对于鼻音和鼻化元音而言。如普通话中的a、o、e、b、p、f等。
口音的组词: 口的组词 音的组词
扩音机
kuò yīn jī 解释 ◎ 扩音机 kuòyīnjī[audio amplifier] 用于有线广播的扩音装置
扩音机的组词: 扩的组词 音的组词 机的组词
录音
lù yīn 解释 ◎ 录音 lùyīn[be recorded on tape;sound recording] 用仪器录制音响;录成的音响 录音设备 这部片子录音已经模糊
录音的组词: 录的组词 音的组词
录音机
lù yīn jī 解释 ◎ 录音机 lùyīnjī[recording machine] 一种供记录声音用的电声机械,由传声器、放大器和记录器三个部分组成
录音机的组词: 录的组词 音的组词 机的组词
配音
pèi yīn 解释 ◎ 配音 pèiyīn(1) [dub]∶译制影片时,用某种语言录音代替原片上的录音 (2) [substituted player's sound of words or songs by others]∶摄制影片时,由别人代替演员的话音或歌声 引用解释 在电影摄制工作中,根据不同的拍摄条件和工艺要求,将未经现场录音所摄取的画面放映在银幕上,按照口型、动作和情节需要,配录对白、解说、音响效果和音乐,这些工作过程一般通称“配音”。译制影片时,用某种语言录音代替原片上的录音,也叫配音。
配音的组词: 配的组词 音的组词
拼音
pīn yīn 引用解释 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音素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复合的音。 丁玲 《给孩子们·途中》:“ 小平 他说他已经能够当记录了。他们是学罗马字拼音。”
拼音的组词: 拼的组词 音的组词
拼音字母
pīn yīn zì mǔ 解释 ◎ 拼音字母 pīnyīn zìmǔ(1) [phonetic alphabet]∶组成拼音文字的字母 (2) [phonetic letters]∶英文26个拼音字母 引用解释 1.拼音文字所用的字母。 2.专指汉语拼音方案采用来为汉字注音的二十六个拉丁字母。
轻音乐
qīng yīn yuè 解释 ◎ 轻音乐 qīngyīnyuè[light music] 指轻快活泼、以抒情为主、结构简单的乐曲,包括器乐曲、舞曲等 引用解释 指轻快活泼、以抒情为主的、结构简单的乐曲,包括器乐曲、舞曲等。
轻音乐的组词: 轻的组词 音的组词 乐的组词
嗓音
sǎng yīn 解释 ◎ 嗓音 sǎngyīn[voice] 说话、唱歌等的声音 嗓音甜美 引用解释 说话或歌唱的声音。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六章:“ 二木匠 洪钟一般的嗓音,在拐渠的山坡上吼叫了。” 杨朔 《木棉花》:“他的嗓音高朗而圆润,语气也有动人的顿挫。”《文汇报》1982.9.30:“ 赵燕侠 表演时不借助于无线话筒,嗓音甜美清亮,后排观众也能听得字字清晰,声声入耳。”
嗓音的组词: 嗓的组词 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