坯的组词
毛坯
máo pī 解释 ◎ 毛坯 máopī[semifinished product] 已具有所要求的形体,还需要加工的制造品;半成品 引用解释 1.已具有所要求的形体,还需要再进行加工的制造品;半成品。如:这是一批零件的毛坯。 2.常比喻初具规模但还粗糙、尚未最后完成的事物。
毛坯的组词: 毛的组词 坯的组词
坯布
pī bù 解释 ◎ 坯布 pībù[grey cloth] 织成后还没有经过印染加工的布 引用解释 织成后还没有经过印染加工的布。如:卡其坯布;印花坯布。
坯布的组词: 坯的组词 布的组词
坯料
pī liào 解释 ◎ 坯料 pīliào[blank] 处于未修整或未完工状态但计划供进一步加工或处理的东西。亦称“毛坯” 引用解释 1.已具有所要求的形体,但还需要加工的制造品;半成品。 2.在机器制造中,材料经过初步加工,需要进一步加工才能制成零件的半成品,通常多指铸件或锻件。
坯料的组词: 坯的组词 料的组词
土坯
tǔ pī 解释 ◎ 土坯 tǔpī[adobe;sun-dried mud brick] 在模型里制成的方形粘土块 引用解释 把粘土放在模型里制成的土块,可以用来盘灶、盘炕、砌墙。《西游记》第四四回:“那车子装的都是砖瓦木植土坯之类。”《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还是从此就撒手不管,由他作个上山的姑子背土坯去罢?” 杨朔 《乱人坑》:“前些时,工人在这一带做土坯,正挖着土,突地这里出来个脑袋,那里出来条大腿。”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转移》:“小屋四壁透风,几块烧得焦黑的土坯砌的小灶也塌了。”
土坯的组词: 土的组词 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