堡的组词
堡垒
bǎo lěi ◎ 堡垒 bǎolěi(1) [bastion;bulwark;citadel;fort;fortress](2) 军队所修筑,战守两用的小城堡(3) 比喻难于攻破的事物或不容易接受进步思想影响的人封建堡垒科学堡垒顽固堡垒(1).用于防守的坚固建筑物。 唐 柳宗元 《柳州司马孟公志》:“伐 赵 之役,坚立堡垒,誓死麾下。” 朱德 《冀中战况》诗:“ 河 旁堡垒随波涌,塞上烽烟遍地阴。” 巴金 《利那·第十五封信》:“在对面就立着那个阴森的堡垒,那么大的可怕的黑影压在我们的心上。”(2).比喻难于攻破的事物或思想顽固的人。 杨朔 《昨日的临汾》:“我们有坚强的精神堡垒建筑在民众的火热的心脏上。”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七章:“看起来这封建堡垒、老顽固,还得不断地攻着点儿!”
堡垒的组词: 堡的组词 垒的组词
城堡
chéng bǎo 解释 ◎ 城堡 chéngbǎo[castle] 像堡垒的小城;大型设防的建筑或建筑群 极目四望,则见城堡冈峦,溪涧树林,森然布列。——清· 薛福成《观巴黎油画记》 引用解释 1.城垒。《晋书·刘牢之传》:“ 牢之 进屯 鄄城 ,讨诸未服, 河 南城堡承风归顺者甚众。”《元史·文宗纪四》:“谍知 秃坚 方修城堡,布兵拒守,无出降意。” 2.特指西方中世纪封建领主的宅第或小城。今多泛指堡垒式的小城。 巴金 《灭亡》第八章:“我住的房子在山上,异常幽雅。房子的外形颇象一座中世纪的城堡。” 艾青 《光的赞歌》:“他们想把火扑灭,在无边的黑暗里,在岩石所砌的城堡里,永远维持血腥的统治。”
城堡的组词: 城的组词 堡的组词
碉堡
diāo bǎo 解释 ◎ 碉堡 diāobǎo[blockhouse;pillbox;fortification] 木、铁或混凝土制军事上的防御建筑物,通常部分埋在地下以防御炮火,并作为自卫基地 引用解释 用砖石或混凝土等建成的防御建筑物。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捻匪初起》:“盖自 傅公 重庵 创修碉堡,仿坚壁清野之意。” 茅盾 《虚惊》:“在 东江 ,平常老百姓的住房都是碉堡的格局,这大房子如果从前是地主的家,当然是个十足的堡垒了。” 任海鹰 《西沙螺号·螺号声声》:“呜--都都,呜--都都,战斗的豪情满海岛。一把把刺刀浪峰上插,一座座碉堡屹立在 西沙 前哨!”
碉堡的组词: 碉的组词 堡的组词
地堡
dì pù 解释 ◎ 地堡 dìbǎo[bunker;blockhouse;fort] 供步枪、机枪射击用的有掩盖的低矮工事。用土、木、砖、石、钢铁或钢筋混凝土等材料构筑。用于掩护桥梁、渡口或封锁街巷、道路和开阔地,也可与其他工事相结合构成火力支撑点 引用解释 供步枪、机枪射击用的低矮工事,有顶,通常为圆形。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五章:“顷刻间,敌人无名高地上各个地堡的机枪,都调转了方向,向着 陈三 射击。”
地堡的组词: 地的组词 堡的组词
桥头堡
qiáo tóu bǎo 解释 ◎ 桥头堡 qiáotóubǎo(1) [bridge tower]∶桥上的塔楼(如作支承缆索或防御用) (2) [bridgehead] (3) 在敌岸桥梁、渡口或其附近占领的阵地。用于阻止敌人接近或掩护我军渡河 (4) 为控制桥梁、渡口而构筑的地堡、碉堡或支撑点 引用解释 1.为控制桥梁、渡口而设立的碉堡、地堡或据点。 2.设在大桥桥头的装饰性建筑物。 3.指进攻的据点,前哨阵地。
桥头堡的组词: 桥的组词 头的组词 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