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的组词
充填
chōng tián 解释 ◎ 充填 chōngtián[fill up] 填补,填满 引用解释 填补。《宋史·兵志一》:“ 元祐 元年三月,寄招 河北路 保甲,充填在京禁军闕额。” 鲁迅 《朝花夕拾·<狗猫鼠>》:“当我失掉了所爱的,心中有着空虚时,我要充填以报仇的恶念!”
充填的组词: 充的组词 填的组词
填报
tián bào 引用解释 填写上报。如:每月填报生产进度表。
填报的组词: 填的组词 报的组词
填补
tián bǔ 解释 ◎ 填补 tiánbǔ[fill in the blanks,gaps,etc.] 补上 填补退休留下的空缺 引用解释 1.犹补偿,补上。《朱子语类》卷十七:“悠悠度日,一日不做得一日工夫,只见没长进,如何要填补前面?”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一·梅村病中诗》:“ 太仓 吴梅村 伟业 祭酒,辛亥元旦,梦上帝召为 泰山 府君。是岁病革,有絶命词云:‘忍死偷生廿载餘,而今罪孽怎消除?受恩欠债须填补,纵比鸿毛也不如。’” 巴金 《寒夜》十八:“你把伙食钱扯了,还是要填补的。” 2.补充空缺。《元史·选举志》:“﹝ 至元 ﹞十三年,省议:‘行工部令史与六部令史一体,於应补人内挨次填补。’” 巴金 《砂丁》七:“过了几天就有人来填补他的缺额。” 3.填平修补。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三章:“他们在呼啸的寒风里穿着单薄的衣裙,拿着铁锹大镐,填补着炸弹坑。”
填补的组词: 填的组词 补的组词
填充
tián chōng 解释 ◎ 填充 tiánchōng(1) [fill up;stuff]∶填补;补充 (2) [till in the blanks in a test paper]∶考试或测验中填补题目中的空白部分 引用解释 1.指填补某个空间。如:填充作用。 2.教学中测验的一种方法。把问题写成一句话,空着要求回答的部分,让人填写。
填充的组词: 填的组词 充的组词
填空
tián kòng 解释 ◎ 填空 tiánkòng(1) [fill a vacancy;fill a vacant position]∶填补空出的或空着的位置、职务等 填空补缺 (2) [fill in the blanks in a test paper]∶填充 引用解释 1.填补空出的或空着的位置、职务等。如:填空补缺。 2.犹填充。参见“ 填充 ”。
填空的组词: 填的组词 空的组词
填料
tián liào 解释 ◎ 填料 tiánliào[filling;stuffing] 可作填充物的东西 引用解释 搀在混凝土、橡胶、塑料等中间起填充作用的材料,通常是粒状、粉末状或纤维状,如黄土、锯末、滑石、石棉、碳黑等。
填料的组词: 填的组词 料的组词
填满
tián mǎn 解释 ◎ 填满 tiánmǎn(1) [fill]∶装满 填满路上的坑 (2) [line]∶填入内部 于是,法官滚圆的大肚里填满了美味的阉鸡 引用解释 填塞;塞满。《释名·释地》:“田,填也,五稼填满其中也。”《后汉书·崔駰传》:“门下掾 倪敞 諫, 篆 乃强起班春。所至之县,狱犴填满。” 巴金 《雨》四:“新来的乘客不住地往里面挤,把下车的客人留下的空位填满了。”
填满的组词: 填的组词 满的组词
填平
tián píng 解释 ◎ 填平 tiánpíng[fill and level up] 在表面不平的地方用东西填上使水平
填平的组词: 填的组词 平的组词
填写
tián xiě 解释 ◎ 填写 tiánxiě[fill in;write] 按照一定要求在需填注处写字或填数字 引用解释 在表格、契据等的空白处,按照格式写上必要的文字或数字。《水浒传》第四回:“书记僧填写了度牒,付与 鲁智深 收受。”《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老爷当下叫籤押説:‘你去问问师爷,这数目怎么没填写?’”《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三回:“写完了正榜,各官歇息了一回。此时已经四更天光景了。众官再出来升座,再写了副榜,然后填写前五名。”如:填写人口调查表。
填写的组词: 填的组词 写的组词
义愤填膺
yì fèn tián yīng 解释 ◎ 义愤填膺 yìfèn-tiányīng[be filled with moral indignation] 由正义而激发的愤怒充满心胸。也作“义愤填胸” 引用解释 同“ 义愤填胸 ”。 清 余怀 《板桥杂记·丽品》:“余时义愤填膺,作檄讨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