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的组词
饱满
bǎo mǎn ◎ 饱满 bǎomǎn(1) [plump]∶丰满;充实颗粒饱满(2) [full]∶充满感情的精神饱满(1).充足。《史记·乐书》:“天子躬於明堂临观,而万民咸荡涤邪秽,斟酌饱满,以饰厥性。”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五》:“ 退之 则惟意所指,横斜曲直,只要自家屋子饱满,初不问田地四至,或在我与别人也。” 袁鹰 《悲欢·不灭的诗魂》:“作者饱满旺盛的政治热情和如火的诗心,是我们大家经常衷心赞许的。”(2).吃饱。《百喻经·欲食半饼喻》:“譬如有人因其饥故,食七枚煎饼,食六枚半已,便得餘满。” 宋 苏辙 《梦中反古菖蒲》诗:“仙人劝我食,再三不忍折,一人得饱满,餘人皆不悦。”(3).丰满。《朱子语类》卷四二:“此六句,又须作一片看始得。若只以下两句作效验説,却几乎闲了这两句,盖内外无怨,是箇应处,到这里方是充足饱满。”《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这公子生得天庭饱满,地格方圆。”(4).谓获得很多钱财。《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原来真情如此,实为可恨!若非 莫大 有见,此辈人人饱满了。”(5).充分满足。 郭沫若 《从典型说起--<豕蹄>的序文》:“他们榨取作家的血汗、读者的金钱,以饱满自己的兽欲。” 郁达夫 《南游日记》:“游 天台 刚两日,已颇有饱满之感;今日打算去自辟天地,照了志书地图,前去搜索 桐柏宫 附近的胜景。”
饱满的组词: 饱的组词 满的组词
爆满
bào mǎn (1).突发性的满座。《羊城晚报》1982.3.3:“二十七日,省体育场‘爆满’,观众热情而又有秩序地观看了表演。”(2).谓仓库等满到了极限。《人民日报》1985.9.18:“ 上海 糖果市场4月份调价致使库存爆满,增加品种恢复原价又转畅销。”
爆满的组词: 爆的组词 满的组词
不满
bù mǎn (1).不充满。《管子·宙合》:“盛而不落者未之有也。故有道者不平其称,不满其量。”(2).不满足;不满意。 唐 韩愈 《上郑尚书相公启》:“敢避其烦黷,怀不满之意于受恩之地哉?”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二·苏黄诗品》:“ 苏文忠 作诗,常云效 山谷 体。世因谓 苏 极推 黄 ,而 黄 每不满 苏 诗。”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另一个婆姨不满她这种说法。”
不满的组词: 不的组词 满的组词
充满
chōng mǎn 解释 ◎ 充满 chōngmǎn(1) [full of]∶形容极多,到处都是 充满天下 (2) [fill with]∶完全占满 心里充满了欢乐 充满华丽词藻的诗 引用解释 1.布满;填满。《吕氏春秋·当染》:“从属弥众,弟子弥丰,充满天下。”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渭水》:“奇器珍宝,充满其中。”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九:“又恶其太少,则杂记戏笑不急之事,以充满其卷秩。” 清 褚人穫 《坚瓠馀集·村叟梦鳖》:“一老叟梦河内泊大舟,舟中罪人充满。”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题叙:“这时,从 渭 北高原漫下来的拖儿带女的饥民,已经充满了 下堡村 的街道。” 2.自满;骄傲。《吕氏春秋·过理》:“去国居 卫 ,容貌充满,颜色发扬。” 汉 刘向 《列女传·齐桓卫姬》:“妾闻之,人君有三色……忿然充满,手足矜动者,攻伐之色。” 3.充分具有。如:这雄壮的歌声里充满着热情和力量。
充满的组词: 充的组词 满的组词
踌躇满志
chóu chú mǎn zhì 解释 ◎ 踌躇满志 chóuchú-mǎnzhì[enormously proud of one's success] 悠然自得,心满意足 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庄子·养生主》 引用解释 心满意足,从容自得的样子。《庄子·养生主》:“提刀而立,为之四顾,为之踌躇满志。”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二:“ 碧山 咏物诸篇……就题论题,亦觉踌躇满志。” 茅盾 《有志者》:“然而也许因为白天睡过中觉,也许因为踌躇满志,他倒睡不着了。”
疮痍满目
chuāng yí mǎn mù 解释 ◎ 疮痍满目 chuāngyí-mǎnmù[everywhere a scene of devastation meets the eye] 比喻触目皆是天灾人祸,穷困流离,民不聊生的景象 一个疮痍满目的烂摊子 引用解释 形容遭到严重破坏或灾害后的景象。 清 李渔 《风筝误·和鹞》:“征鼙聒耳乡音杳,疮痍满目亲人少。” 曹靖华 《飞花集·风雨六十年》:“刚诞生的苏维埃国家啊,内忧外患,疮痍满目。” 杨沫 《我爱北京》:“旧时代的 北京 是疮痍满目,多灾多难。”亦作“ 疮痍弥目 ”。 李大钊 《大哀篇》:“復丁干戈大乱之后,满地兵燹,疮痍弥目,民生凋敝,亦云极矣。”
春色满园
chūn sè mǎn yuán 解释 ◎ 春色满园 chūnsè-mǎnyuán[a garden full of the beauty of spring] 春日的景色充满家园。形容生机勃勃、繁荣兴旺的气象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叶绍翁《游园不值》诗
反骄破满
fǎn jiāo pò mǎn 引用解释 反对骄傲,破除自满。《人民日报》1983.11.15:“市有关领导要求各企业反骄破满,把主要精力从增加产品数量转移到主要抓提高产品质量、搞好产品更新换代和新产品开发上来,增产国内外市场畅销产品。”
丰满
fēng mǎn 解释 ◎ 丰满 fēngmǎn(1) [plump;full-grown;well-developed]∶人体胖得适度好看 他的妻子很丰满…而他则瘦小 (2) [full]∶充足;达到所需要的程度 粮仓丰满 引用解释 1.犹富足。《管子·轻重乙》:“其五穀丰满而不能理也,四流而归於天下。” 2.谓丰富。 鲁迅 《书信集·致杜衡》:“本月《现代》已见,内容甚丰满。” 3.匀称,饱满。《管子·小问》:“漻然丰满而手足拇动者,兵甲之色也。” 尹知章 注:“心在兵武,形气盛,故其貌丰满。”《诗·郑风·丰》“子之丰兮,俟我乎巷兮” 汉 郑玄 笺:“面貌丰丰然丰满,善人也。”《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八:“﹝道人﹞身上甚是蓝缕不像,却神色丰满和畅。” 叶圣陶 《倪焕之》四:“他的脸略见丰满,高大的鼻子,温和而兼聪慧的嘴唇,眼睛耀着晶莹的光。” 4.多而密。《战国策·秦策一》:“毛羽不丰满者,不可以高飞。”参见“ 羽毛丰满 ”。
丰满的组词: 丰的组词 满的组词
骄傲自满
jiāo ào zì mǎn 解释 ◎ 骄傲自满 jiāo’ào-zìmǎn[conceited] 轻视、瞧不起别人,自以为是,满足现状,停步不前 令人讨厌地骄傲自满 引用解释 自高自大,自以为满足。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八:“围城中尝置一婢子,名之曰 昌奴 ,遇朝士来,即呼之前駈使之。既登宥密,颇骄傲自满。” 陈毅 《感事书怀》诗之四:“九牛一毫莫自夸,骄傲自满必翻车。”
届满
jiè mǎn 解释 ◎ 届满 jièmǎn[expire;at the expiration of one's term of office] 规定任期已满 规定法院设立的十年,已于1918年届满 引用解释 任职期满。
届满的组词: 届的组词 满的组词
挤满
jǐ mǎn 解释 ◎ 挤满 jǐmǎn[crowd;fill;be jammed with;be filled to capacity;be tightly packed] 人、物等过分聚集 两条小河里都挤满了鲑鱼
挤满的组词: 挤的组词 满的组词
客满
kè mǎn 引用解释 旅馆、饭店、影剧院等表示满员的用语。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一:“到了 四马路 ,一连问了八九家旅馆,都大大的写着‘客满’的牌子;而且一望而知情商也没用,因为客堂里都搭起床铺,可知确实是住满了。” 于伶 《吊阿英》:“《碧血花》在‘璇宫’连演两月,每天日夜两场客满。”
客满的组词: 客的组词 满的组词
琳琅满目
lín láng mǎn mù 解释 ◎ 琳琅满目 línláng-mǎnmù[a superb collection of beautiful things;be a feast for the eyes] 满眼都是美玉。比喻精美的东西,出色的诗文,有用的人才很多 商店里商品种类繁多,琳琅满目 引用解释 见“ 琳琅触目 ”。
满不在乎
mǎn bù zài hū 解释 ◎ 满不在乎 mǎnbùzàihu[not care a rush;harumscarum;reckless;be totally unconcerned] 无动于衷,完全不以为然 这孩子对干什么事都满不在乎 引用解释 全然不在意;一点也不当回事。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区区一条生命,在他们眼里,正和一根草,一堆马粪一般,是满不在乎的!” 吴组缃 《一千八百担》四:“ 步青老 满不在乎的样子,擦着火柴吸烟,摇着脚,怡然自得。”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四:“ 汤富海 料想去 朱 家没有好事体,但不去也不行,就把八岁的小儿子 汤阿贵 叫到屋子里,交代了几句话,满不在乎地随 苏沛霖 到了 朱 家。”
满城风雨
mǎn chéng fēng yǔ 解释 ◎ 满城风雨 mǎnchéng-fēngyǔ[be all over the town;become the talk of the town;town is full of gossips] 原形容秋天的情景,后形容事情传遍各个角落,到处议论纷纷 引用解释 原指秋天的景象。后比喻消息一经传出,就众口喧腾,到处哄动。语出 宋 潘大临 诗句:“满城风雨近重阳。”见 宋 惠洪 《冷斋夜话》卷四。 老舍 《且说屋里》:“理想的家庭,没闹过一桩满城风雨的笑话,好容易!”《收穫》1981年第4期:“前不久城里的两间男女高小教会学校,不是也因为男生暗中写信给女生要求做朋友,被学校发现,结果两个人都被开除了学籍,引起罢课风潮,闹得满城风雨,人人皆知么?”
满打满算
mǎn dǎ mǎn suàn 解释 ◎ 满打满算 mǎndǎ-mǎnsuàn[reckoning in every item (of income or expenditure);at the very most] 全部算在内,指从尽可能大的范围考虑 引用解释 统统算在内。《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他也是个八折。 孔夫子 给 子华 他们老太太的米,那是行人情,自然给的是串过的细米,那得满打满算。”《小说选刊》1981年第8期:“车间不大,满打满算三大间,二十多个女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满打满算的组词: 满的组词 打的组词 算的组词
满分
mǎn fēn 引用解释 各种计分制的最高分数。 俞天白 《危栏》:“生活向我们抛过来了这个疑问号,本来只消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答满分的,但今天,要给这个答案加上一个句号,竟是这般困难。” 赵大年 《公主的女儿》二:“一道政治题,论述辛亥革命的历史作用,他听外祖父 黄允中 讲过多次,考试时胸有成竹,用英文笔答,得了满分。”
满分的组词: 满的组词 分的组词
满怀
mǎn huái 解释 ◎ 满怀 mǎnhuái[have one's heart filled with] 心中充满 满怀信心 ◎ 满怀 mǎnhuái(1) [chest]∶指整个前胸部分 撞了个满怀 (2) [(of sheep,cattle,etc.)all with young]∶适龄的母畜全部怀孕 引用解释 1.犹满腔,心中充满。 晋 潘岳 《夏侯常侍诔》:“前思未弭,后感仍集,积悲满怀,逝矣安及。”《儿女英雄传》第三七回:“公子原觉他要説的那句话有些不好开口,无如他此时是满怀的遂心快意,满脸的吐气扬眉。” 艾青 《光的赞歌》诗:“但是有人害怕光,有人对光满怀仇恨,因为光所发出的针芒,刺痛了他们自私的眼睛。” 2.指充满前胸。 唐 薛逢 《醉春风》诗:“ 洛阳 风俗不禁街,骑马夜归香满怀。” 南唐 李煜 《咏扇》逸句:“揖让月在手,动摇风满怀。” 元 陈樵 《碧落洞》诗:“灝气翻衣露满怀,人言天上我惊猜。” 3.指整个前胸部分。 老舍 《茶馆》第二幕:“ 刘麻子 丢了魂似的跑来,和 李三 碰了个满怀。”
满怀的组词: 满的组词 怀的组词
满怀信心
mǎn huái xìn xīn 引用解释 心中充满自信心。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里>》:“以 阎兴 为核心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是忠心耿耿和满怀信心地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 萧乾 《斯诺与中国新文艺运动--记<活的中国>》:“他对三十年代我国新创作的艺术水平评价是不高的,然而他满怀信心地向世界宣告:‘在伟大艺术的母胎里,新的生命在蠕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