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的组词
婉言
wǎn yán 解释 ◎ 婉言 wǎnyán[gentle words] 委婉的话 婉言谢绝 引用解释 婉转的言辞。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严君怒犹未息,兄宜仍往 扬州 。俟严君归里,婉言劝解,再当专札相招。”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二章:“‘算哩算哩!’ 郭振山 难受地婉言劝止。”
婉言的组词: 婉的组词 言的组词
婉言谢绝
wǎn yán xiè jué 解释 ◎ 婉言谢绝 wǎnyán-xièjué[politely refuse;graciously decline] 辞语婉转地不答应
婉转
wǎn zhuǎn 解释 ◎ 婉转 wǎnzhuǎn(1) [mild and indirect;tactful]∶说话含蓄、曲折而温和 婉转的措词 (2) [sweet and agreeable]∶声音委婉而动听 歌喉婉转 引用解释 1.犹辗转。《淮南子·精神训》:“生不足以挂志,死不足以幽神。屈伸俛仰,抱命而婉转。” 高诱 注:“抱天命而婉转不离违也。”《后汉书·马援传》:“晓夕号泣,婉转尘中。” 南朝 宋 颜延之 《秋胡诗》:“迢遥行人远,婉转年运徂。” 聂绀弩 《略谈鲁迅先生的<野草>》:“婉转呻吟,披发大叫,遍体搔抓,捶床顿足,自己也不知道在干什么,为什么,要什么。” 2.曲折。 南朝 梁武帝 《紫兰始萌》诗:“芬芳与时发,婉转迎节生。” 唐 鲍溶 《人日陪宣州范中丞传正与范侍御宴》诗:“丝柳向空轻婉转,玉山看日渐裴回。” 清 李渔 《蜃中楼·双订》:“你看雕栏婉转,画槛玲瓏,上下三层,高低百丈。” 3.形容言辞委婉含蓄。 清 陈维崧 《望江南·寄东皋冒巢民先生并一二旧游》词之十:“传语东君须婉转,此情莫遣外人知;除説与杨枝。”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八章:“ 王教授 婉转地告诉她:‘像 林道静 这样的年轻女孩子,找职业是很不容易的。’” 4.形容声音抑扬起伏。 唐 高璩 《和薛逢赠别》:“歌声婉转添长恨,管色凄凉似到秋。”《红楼梦》第二三回:“只听见墻内笛韵悠扬,歌声婉转, 林黛玉 便知是那十二个女孩子演习戏文。” 巴金 《家》二九:“声音婉转而凄哀,里面似乎含着无处倾诉的哀愁。” 5.绵密貌。《文选·潘岳<射雉赋>》:“尔乃搫场柱翳,停僮葱翠,緑柏参差,文翮鳞次,萧森繁茂,婉转轻利。” 徐爰 注:“上则萧森,下则繁茂,而实绸繆轻利也。婉转,绸繆之称。” 6.犹斡旋。从中调和。《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五:“而今小弟且把一封书打动他,做个媒儿,烦宗丈与小可婉转则个。”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仇大娘》:“亲王为之婉转,遂得昭雪。”
婉转的组词: 婉的组词 转的组词
委婉
wěi wǎn 解释 ◎ 委婉 wěiwǎn[mild and roundabout;suavely;skilfully;tackfully;politely] 言词、声音等婉转曲折 委婉的语气 引用解释 1.形容歌声抑扬婉转。《儒林外史》第二四回:“更有那细吹细唱的船来,凄清委婉,动人心魄。” 2.形容言词曲折婉转。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我便委婉的将人们的批评告诉了他。” 沙汀 《淘金记》二五:“她说得详尽而委婉。”
委婉的组词: 委的组词 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