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的组词
酬谢
chóu xiè 解释 ◎ 酬谢 chóuxiè[thank sb.with a gift] 用金钱礼物、酒席等表示谢意 引用解释 亦作“酧谢”。 赠送礼物以表示谢意;报谢。《宋书·范晔传》:“尝有病,因 法静 尼就 熙先 乞治,为合汤一剂, 耀 疾即损。 耀 自往酬谢,因成周旋。” 明 朱有燉 《风月牡丹仙》第三折:“今宵共约在芳亭内,酧谢你《风俗记》太新奇。”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五章:“在寨主的客房里聚着本寨的几位管事人和几家肉票的当家人,商量如何酬谢 田见秀 。”
酬谢的组词: 酬的组词 谢的组词
代谢
dài xiè 解释 ◎ 代谢 dàixiè(1) [metabolize;supersession] 更替、交替变换 新陈代谢 (2) ; 其间衰老者或有代谢。——清· 洪亮吉《治平篇》 引用解释 1.指新旧更迭,交替。《文子·自然》:“﹝道﹞轮转无穷,象日月之运行,若春秋之代谢。”《文选·干宝<晋纪论晋武帝革命>》:“帝王之兴,必俟天命,苟有代谢,非人事也。” 李善 注:“《淮南子》曰:‘二者代谢舛驰。’高诱曰:‘代,更也;谢,次也。’” 唐 孟浩然 《与诸子登岘山》诗:“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林如稷 《将过去》一:“离 上海 一月,暮春时来的,而今,已是夏的初令,转眼炎威季,四时正在淹忽的代谢呢。” 2.“新陈代谢”的简称。为生物体内新物质代替旧物质的生理过程。
代谢的组词: 代的组词 谢的组词
道谢
dào xiè 解释 ◎ 道谢 dàoxiè[express one's thanks] 用言语表示感谢 我向您道谢 引用解释 表示感谢。《红楼梦》第三四回:“ 宝玉 一面道谢,説‘好些了。’又让坐。” 潘训 《乡心》:“我们向那小伙计道谢后就出来,依他底话走去。”
道谢的组词: 道的组词 谢的组词
答谢
dá xiè 解释 ◎ 答谢 dáxiè(1) [express appreciation(for sb.'s kindness or hospitality);acknowledge]∶受了别人的好处或招待,表示感谢 答谢他们的热情招待 (2) [acknowledge]∶用文字或行动表示他已知道并注视 [其敬意或恩惠] 答谢他们对人民道义上所尽的责任 (3) [to take a bow for]∶接受 [别人对自己成就的] 称赞或赏识 他答谢群众对他工作成绩的称赞 引用解释 受了别人的好处或款待,表示谢意。 唐 韩愈 《袁州刺史谢上表》:“又蒙赦其罪累,授以方州,德重恩弘,身微命贱,无阶答谢,惟积慙惶。”《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明日妇人买了一壶酒,装着四箇菜碟,叫小童来答谢,官人也受了。”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三)》:“在这一束奏折里,主要是答谢皇帝的‘宠颁’。”
答谢的组词: 答的组词 谢的组词
凋谢
diāo xiè 解释 ◎ 凋谢 diāoxiè(1) [wither and fall]∶草木花叶枯落 花瓶里的旧花凋谢了 (2) [die of old age]∶比喻老年人死亡 朋友日凋谢,存者逐利移。——唐· 韩愈《寄崔二十六立之》 引用解释 1.草木花叶脱落。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五章:“她是不是看到那四外的石头边上也长满了野花,而那些野花却已经在开始凋谢,因而有什么感慨?” 碧野 《金鸡菊》:“﹝金鸡菊﹞从春天到秋天,开了一拨又一拨,好象金鸡展翅,永不凋谢。” 2.死亡。多指老年人。 唐 韩愈 《寄崔二十六立之》诗:“朋交日凋谢,存者逐利移。” 前蜀 韦庄 《思归》诗:“旧里若为归去好? 子期 凋谢 吕安 亡。” 明 宋濂 《普福法师天岸济公塔铭》:“ 钱唐 诸名山,以耆旧凋谢,唯师一人岿然如 鲁 之 灵光 。”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忠魂入梦》:“当日仓卒捐躯,既无碑誌,又无祠宇,老成凋谢,史册不书,殊寂寞耳。” 孙犁 《秀露集·夜思》:“年老者逐渐凋谢,年少者有待成熟。”
凋谢的组词: 凋的组词 谢的组词
多谢
duō xiè 解释 ◎ 多谢 duōxiè(1) [thanks a lot;many thanks]∶表示感谢的客套话 (2) [advise;tell] [古]∶嘱咐;劝告 多谢后世人,戒之慎勿忘。——《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引用解释 1.殷勤问候。 晋 陶潜 《赠羊长史》诗:“路若经 商山 ,为我少踌躇,多谢 綺 与 甪 ,精爽今何如?” 2.感谢。 南唐 李煜 《柳枝》词:“多谢长条似相识,强垂烟穗拂人头。” 宋 范成大 《次韵徐提举游石湖三绝》之二:“日脚烘晴已破烟,山头云气尚披绵。却须多谢朝来雨,洗浄明湖镜里天。” 明 唐顺之 《与田巨山提学书》:“ 约之 过敝邑,寄到手书嘉惠,多谢雅意。” 刘半农 《在一家印度饭店里》诗:“多谢你,你给我这些个。” 3.犹言郑重告诉;殷切嘱咐。 汉 辛延年 《羽林郎》诗:“多谢金吾子,私爱徒区区。” 余冠英 注:“谢,告。多谢,犹言郑重告诉。”《乐府诗集·杂曲歌辞十三·焦仲卿妻》:“多谢后世人,戒之慎勿忘。” 唐 白居易 《与杨虞卿书》:“多谢故人,勉树令德。粗写鄙志,兼以为别。” 4.犹言多有逊色。《新唐书·李晟传》:“今顾 晟 等,保寧朕躬,咸宣力肆勤,光復宗祏,订之前烈,夫岂多谢。”
多谢的组词: 多的组词 谢的组词
感谢
gǎn xiè 解释 ◎ 感谢 gǎnxiè[thank] 对接受别人给予的或提供的方便、恩惠,用言行表示谢意 感谢她叔叔送来的生日礼物 我应该感谢母亲,她教给我与困难作斗争的经验。——《回忆我的母亲》 引用解释 因对方之好意或帮助而表示谢意。《宋书·庾登之传》:“ 登之 与 晦 俱 曹 氏壻,名位本同,一旦为之佐,意甚不愜。到厅牋,唯云‘即日恭到’,初无感谢之言。”《水浒传》第四一回:“感谢诸位豪杰不避凶险,来虎穴龙潭,力救残生。” 柔石 《二月》十八:“我总感谢你底恩惠!”
感谢的组词: 感的组词 谢的组词
鸣谢
míng xiè 解释 ◎ 鸣谢 míngxiè[express one's thanks formally] 公开表示谢意 鸣谢启事 鸣谢各界同人 引用解释 表示谢意(多指公开表示)。《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第五十回:“永为国土之珍,愧乏琼瑶之报。肃此鸣谢,幸尔宽恩。”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初集·神尼》:“吾将西归,在此二十年,搅扰众居士,须有以鸣谢。”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未带地图的旅人》:“现在,通过向她鸣谢,我同时也向当时和她处境类似的男女同志致敬。”
鸣谢的组词: 鸣的组词 谢的组词
婉言谢绝
wǎn yán xiè jué 解释 ◎ 婉言谢绝 wǎnyán-xièjué[politely refuse;graciously decline] 辞语婉转地不答应
谢绝
xiè jué 解释 ◎ 谢绝 xièjué [decline] 婉辞,推辞 谢绝回答有关个人的问题 谢绝一项正式的邀请 引用解释 婉言拒绝或推辞。《史记·儒林列传》:“ 申公 耻之,归 鲁 ,退居家教,终身不出门,復谢絶宾客,独王( 鲁恭王 )命召之乃往。” 唐 权德舆 《祭子婿独孤少监文》:“谢絶人寰,屏居鄠田。” 萧乾 《凤凰坡上》三:“走近了才看出写的是‘养猪重地,谢绝参观’。”
谢绝的组词: 谢的组词 绝的组词
谢幕
xiè mù 解释 ◎ 谢幕 xièmù[answer a curtain call] 演出结束后,演员在台前向观众敬礼,表示谢意 引用解释 1.演出闭幕后,观众鼓掌,演员站在台前向观众敬礼,答谢他们的盛意。 杨朔 《滇池边上的报春花》:“晚会演完谢幕时,所有的演员都站到台前,穿着各式各样的服装,鲜明漂亮,好看极了。”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三章:“在大家深深的感动中, 徐芳 谢幕数次。” 2.泛指答谢观众的敬意。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汉堡港的变奏>》:“而引起如此轰动的‘汉川号’船长 贝汉廷 不但没有频频谢幕,反而连面也没露,而是满头大汗地躲在船舱里和政委、大副们一起商量怎样婉谢一定要上船拍照的报社和电视台的记者。”
谢幕的组词: 谢的组词 幕的组词
谢天谢地
xiè tiān xiè dì 解释 ◎ 谢天谢地 xiètiān-xièdì[thank goodness, thank heaven] 迷信说法,谓感谢天地神灵的佑护。后多用来表示满意或感激之意 引用解释 1.感谢天地神灵。 元 李致远 《还牢末》第一折:“我可便谢天谢地谢神祇。”《警世通言·庄子休鼓盆成大道》:“谢天谢地,果然重生!” 2.表示庆幸或感激。 王西彦 《黄昏》:“谢天谢地,还是牵回来啦!”《十月》1981年第3期:“谢天谢地。这儿总算有了现代文明的痕迹。”
谢天谢地的组词: 谢的组词 天的组词 地的组词
谢谢
xiè xiè 解释 ◎ 谢谢 xièxie[thank] 感谢的表示。感谢,尤指对接受别人给予的或提供的恩惠说些感激的话 引用解释 1.犹远去。 唐 韩愈 《谴虐鬼》诗:“屑屑水帝魂,谢谢无餘辉。” 方世举 注:“《説文》:‘谢,辞去也。’重言之者,言其去之久远也。” 2.对别人表示感谢。 清 周亮工 《与何省斋书》:“谢谢先生,一巵亦不忘不肖弟,有情人哉!”《官场现形记》第三二回:“ 赵大架子 回称:‘谢谢。’” 冰心 《追念振铎》:“更请你多多替我们谢谢老太太,她的手艺真是高明!”
谢谢的组词: 谢的组词
谢意
xiè yì 解释 ◎ 谢意 xièyì[credit] 感谢之意 引用解释 感谢的心意。 鲁迅 《书信集·致台静农》:“见 兼士 兄时,乞代达谢意为托。” 魏巍 《前线童话》:“可是战士们不等她们母女说出心里的谢意,又匆匆地走了。” 巴金 《再访巴黎》:“现在我来到像前,表达我的谢意。”
谢意的组词: 谢的组词 意的组词
新陈代谢
xīn chén dài xiè 解释 ◎ 新陈代谢 xīnchén-dàixiè(1) [metabolism] (2) 伴随着生命而发生的原生质构成及其分解的总过程 (3) 比喻新事物生长发展,代替旧事物 但进化的途中总须新陈代谢。——鲁迅《随感录》 引用解释 1.指生物体不断以新物质替换旧物质的过程。 鲁迅 《热风·随感录四十九》:“我想种族的延长,--便是生命的连续,--的确是生物界事业里的一大部分。何以要延长呢?不消说是想进化了。但进化的途中总须新陈代谢。” 徐特立 《自以为是者的前途》:“生命是不断的新陈代谢。” 2.比喻新的事物不断滋生发展,更替不断衰亡的旧事物。 续范亭 《警告中国抗战营垒内的奸细分子》:“革命的力量,就是凭恃着新陈代谢,不断发展。”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再说,作家也是新陈代谢的,后来居上。”
致谢
zhì xiè 解释 ◎ 致谢 zhìxiè[express one’s thanks(or gratitude)] 向人表示感谢之意 登门致谢 引用解释 1.表示谢罪。 晋 袁宏 《后汉纪·献帝纪一》:“ 卓 性刚褊,忿不思难,尝以小失意,拔手戟掷 布 , 布 捷避之,为 卓 致谢, 卓 意亦解。” 2.表示谢意;感谢。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修复》:“﹝ 颜真卿 ﹞即日专使齎书,至 平原 致谢。”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楔子:“改日致谢老社长。”《儿女英雄传》第三回:“公子一一的答应致谢。”
致谢的组词: 致的组词 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