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的组词
如获至宝
rú huò zhì bǎo 解释 ◎ 如获至宝 rúhuòzhìbǎo(1) [as if one had found a treasure] 好像得到了最珍贵的宝物一样高兴。形容对所得的东西十分珍爱 兰荪正在着急,看了一看,如获至宝。—— 清· 李汝珍《镜花缘》 (2) 亦作“如获至珍”
三大法宝
sān dà fǎ bǎo 解释 中国共产党夺取民主革命胜利的三件有力武器,即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由毛泽东在1939年10月提出并论述。统一战线就是团结全民族一切爱国人士,组成最广泛的政治联盟,最大限度地壮大自己和孤立敌人;武装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的主要手段;党的建设是三大法宝中的关键。在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仍然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
无价之宝
wú jià zhī bǎo 解释 ◎ 无价之宝 wújiàzhībǎo[priceless treasure;invaluable asset] 价值极高,无法以市价计算的宝物;不需代价的东西 引用解释 同“无价宝”。
献宝
xiàn bǎo 解释 ◎ 献宝 xiànbǎo(1) [present a treasure]∶献出金银珠宝、珍贵的东西 (2) [offer a valuable piece of advice or one's valuable experience]∶比喻提供非常好的建议或心得 引用解释 1.上献宝玉一类的珍物。《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昔 卞和 献宝, 楚王 刖之。” 晋 陆机 《汉高祖功臣颂》:“建信委輅,被褐献宝。” 唐 杜甫 《韦讽录事宅观曹将军画马图》诗:“自从献宝朝河宗,无復射蛟江水中。” 仇兆鳌 注引《穆天子传》:“天子西征至 阳紆 之山, 河伯 冯夷 之所都居,是惟河宗氏,天子沉璧礼焉。” 2.比喻显示自己的东西或自以为新奇的东西。 洪深 《五奎桥》:“爹爹,你只生了我一个女儿,只有我这样一个宝货,何必这样忙着东也献宝,西也献宝呢!” 3.比喻提供宝贵的经验或意见。如:要完成这项工作,必须集思广益,发动大家献宝。
献宝的组词: 献的组词 宝的组词
珍宝
zhēn bǎo 解释 ◎ 珍宝 zhēnbǎo[jewellery;treasure] 珠玉宝石等(珍,强调物品的精美;不仅指珠玉,也指其他珍奇物品;宝,强调物品的贵重,多指珠玉),泛指极有价值的物品 宫中积珍宝。——《战国策·齐策四》 珍宝尽有之。——《史记·项羽本纪》 人间珍宝。——唐· 李朝威《柳毅传》 引用解释 亦作“ 珍珤 ”。亦作“珎宝”。 1.珠玉宝石的总称。《战国策·齐策四》:“臣窃计,君宫中积珍宝,狗马实外厩,美人充下陈。”《后汉书·光武帝纪上》:“今若破敌,珍珤万倍,大功可成。” 明 孔迩 《云蕉馆纪谈》:“ 友谅 无远大之志,处兵戈间而急于珎宝。” 郭沫若 《苏联纪行·七月二日》:“集工艺之美,聚珍宝之光,帝王生活诚然富丽堂皇,到今朝尽归诸人民玩赏。” 2. 金 代货币名。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新券初出,人亦贵之,已而復如交钞,官又为更造,号曰……珍宝。”
珍宝的组词: 珍的组词 宝的组词
珠宝
zhū bǎo 解释 ◎ 珠宝 zhūbǎo[pearls and jewels;jewelry;gems] 珍珠宝石一类的贵重物品,多用做装饰
珠宝的组词: 珠的组词 宝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