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的组词
不至于
bù zhì yú 表示不会达到某种程度。《礼记·坊记》:“故圣人之制富贵也,使民富不足以骄,贫不至於约。”《后汉书·彭宠传》:“ 光武 大笑,以为不至於此。” 宋 苏轼 《策别》之十六:“是以虽有盗贼之变,而民不至於惊溃。”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七章:“云虽然不断在层积着,可是马上还不至于落雨。”
不至于的组词: 不的组词 至的组词 于的组词
从头至尾
cóng tóu zhì wěi 引用解释 亦作“ 从头到尾 ”。 1.自始至终。指全过程。《朱子全书·孟子三》:“是金声底,从头到尾只是金声;是玉声底,从头到尾只是玉声;是丝竹之声,从头到尾只是丝竹之声。” 元 郑廷玉 《后庭花》第四折:“你从头至尾説真实。”《清平山堂话本·陈巡检梅岭失妻记》:“ 陈巡检 将昨夜遇 申公 之事,从头至尾,説了一遍。”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一切琐琐屑屑‘世间’的事,都得作一小结束,得略略从头至尾整理一番。” 2.从头到脚。指全身。《初刻拍案惊奇》卷六:“ 卜良 从头至尾,看见仔仔细细,直待进去了,方才走下楼来。”
纷至沓来
fēn zhì tà lái 解释 ◎ 纷至沓来 fēnzhì-tàlái[come in a continuous stream;come in a throng;come thick and fast;keep pouring in] 接连不断地到来 他收到了纷至沓来的信件 引用解释 形容连续不断纷杂而来。 宋 楼钥 《<洪文安公小隐集>序》:“禪位之詔,登极之赦,尊号改元等文,皆出公手,纷至沓来,从容应之,动合体制。”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三集·记紫蓉女录事逸事奇逢》:“登贤书,纳宠姬,育麟儿,乐事也,而不谓纷至沓来者之集於弥月间,则尤奇。” 吕澂 《中国佛学源流略讲》第四讲:“ 苻秦 后期……势力远及于西域,其地的小乘学者一时纷至沓来。”
关怀备至
guān huái bèi zhì 引用解释 关心得无微不至。 刘白羽 《海天集·伟大创业者》:“总理对人总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诗刊》1977年第9期:“穷人念你,牵肠挂肚,奴隶爱你,关怀备至。”
截至
jié zhì 解释 ◎ 截至 jiézhì[close;by a specified time;up to] 截止到某个时候 报名日期截至本月底止
截至的组词: 截的组词 至的组词
及至
jí zhì 解释 ◎ 及至 jízhì[until;up to] 表示等到某种情况出现;直至 及至始皇。—— 汉· 贾谊《过秦论》 及至后世。——宋· 苏轼《教战守》 及至绵惙已极。——清· 袁枚《祭妹文》 及至中午轮船才开进长江三峡 引用解释 连词。等到;到了。《孟子·滕文公上》:“及至葬,四方来观之,颜色之戚,哭泣之哀,弔者大悦。”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八:“各自準备下万言千语,及至相逢,却没一句。”《老残游记》第八回:“及至步回店里,见有一个差人,赶上前来请了一个安。”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有委托而无检查,及至犯了严重的错误,方才加以注意,不是爱护干部的办法。”
及至的组词: 及的组词 至的组词
乃至
nǎi zhì 解释 ◎ 乃至 nǎizhì(1) [and even] 甚至 全城军民乃至老弱妇孺都参加了抢险护堤 (2) 也说“乃至于” 引用解释 以至;甚至。《战国策·赵策二》:“天下之卿相人臣,乃至布衣之士,莫不高贤大王之行义。”《晋书·礼志中》:“ 汉祖 草创,因而不革。乃至率天下皆终重服,旦夕哀临,经罹寒暑。” 清 洪亮吉 《意言·天地》:“不能自造其形,乃至降而学人之形,有是理乎?” 老舍 《龙须沟》第一幕:“他们终日终年乃至终生,都挣扎在那肮脏腥臭的空气里。”
乃至的组词: 乃的组词 至的组词
人迹罕至
rén jì hǎn zhì 解释 ◎ 人迹罕至 rénjì-hǎnzhì[untraversed] 人的足迹很少到达。指荒凉偏僻的地方 人迹罕至的荒野
仁至义尽
rén zhì yì jìn 解释 ◎ 仁至义尽 rénzhì-yìjìn[most perfectly fulfilled both in love and duty] 表示对人的规劝和帮助已经达到最大限度 虚极静笃道乃见,仁至义尽余何忧。——宋· 陆游《秋思之十》 引用解释 语出《礼记·郊特性》:“蜡之祭,仁之至,义之尽也。” 孔颖达 疏:“不忘恩而报之,是仁;有功必报之,是义也。”原指古时年终极其虔诚地祭享对农事有功的诸神、万物,以为报答,谓蜡祭极尽了仁义之道。后用以形容对人的爱护、关心、帮助尽了最大努力。 宋 陆游 《秋思》诗之十:“虚极静篤道乃见,仁至义尽餘何忧。”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圣作明述,仁至义尽,臺省诸公尚其知感知畏哉!” 冰心 《斯人独憔悴》:“况且他们还说和我们共同管理,总算是仁至义尽的了!”
如获至宝
rú huò zhì bǎo 解释 ◎ 如获至宝 rúhuòzhìbǎo(1) [as if one had found a treasure] 好像得到了最珍贵的宝物一样高兴。形容对所得的东西十分珍爱 兰荪正在着急,看了一看,如获至宝。—— 清· 李汝珍《镜花缘》 (2) 亦作“如获至珍”
甚至
shèn zhì 解释 ◎ 甚至 shènzhì[even]表示所提出的是突出的、进一步的事例 他们贡献出所有的精力,甚至最宝贵的生命。——《松树的风格》 报纸上有些字甚至连字典上也查不到 引用解释 1.至极。达到极点。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 谢尚 所乘马忽死,忧恼甚至。”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富家翁爱其弟》:“于是甲有善马,爱之甚至,虽亲旧求借,輒以他马代之。”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黎氏》:“妇便操作,兼为儿女补缀,辛勤甚至。” 鲁迅 《书信集·致宋崇义》:“而维新者见世之守旧者,以为此事实为乱源,又赞扬甚至。” 2.提出突出的事例,表示更进一层的意思。 宋 曾巩 《再与欧阳舍人书》:“ 巩 与 安石 友相信,甚至自谓无媿负于古之人。”《水浒传》第九一回:“只是尾随其后,东奔西逐,虚张声势,甚至杀良冒功,百姓愈加怨恨。” 巴金 《灭亡》第三章:“在这痛苦的熬煎中,他不仅怕到姑母家去,怕走那条街,甚至这城市他也住得厌烦了。”
甚至的组词: 甚的组词 至的组词
甚至于
shèn zhì yú 引用解释 犹甚而至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一回:“大不了的,能看得落两部弹词,就算是才女,甚至於连弹词也看不落,只知道看街上卖的那三五文一小本的淫词俚曲。”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二:“为着兄弟朋友,为着花鸟虫鱼,甚至于为着一本书一件衣服,和母亲违拗争执,当时只弄娇痴。”
甚至于的组词: 甚的组词 至的组词 于的组词
所至
suǒ zhì 引用解释 1.所致,使其然。《后汉书·逸民传序》:“然观其甘心畎亩之中,憔悴江海之上,岂必亲鱼鸟乐林草哉?亦云性分所至而已。” 南朝 梁 任昉 《齐竟陵文宣王行状》:“孝始人伦,忠为令德,公实体之,非毁誉所至。” 2.结局。 宋 岳珂 《桯史·杨艮议命》:“时 韩平原 得君,权震天下, 梦与 因扣以所至, 艮 屏人愀然曰:‘是不能令终。’”
所至的组词: 所的组词 至的组词
闻风而至
wén fēng ér zhì 引用解释 一听到消息就来。形容行动迅速。 清 归庄 《<玉山诗集>序》:“然世之读是集者,知 玉山 之多才,安知无文人名士如 杨 张 辈者,闻风而至,唱和流连?”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新的世故》:“前 清 的世故老人 纪晓岚 的笔记里有一段故事,一个人想自杀,各种鬼便闻风而至,求作替代。” 老舍 《四世同堂》九:“早一点下手,把牌子创开, 日本 人必闻风而至,咱们的 小羊圈 就成了文化中心!”
无微不至
wú wēi bù zhì 解释 ◎ 无微不至 wúwēi-bùzhì[in every possible way;meticulously] 无论如何细微,都能周全照应。极言细微之至 看了长姐儿这节事,才知圣人的关怀无微不至。——《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1.语出 宋 魏了翁 《辞免督视军马乞以参赞军事从丞相行奏札》:“臣窃念主忧臣辱,义不得辞,跼蹐受命,退而差辟官吏、条列事目、调遣将士,凡所以为速发之计者,靡微不周。”谓没有一个细小的地方不考虑周到。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三集·补骗子》:“﹝ 倪某 ﹞住旅寓有时矣,迫切钻营,无微不至。” 郁达夫 《海上通信》:“书中描写主人公失恋的地方,真是无微不至。”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一:“他们必会用极精密的计划与方法,无微不至的去抢劫。” 2.谓关怀照顾得非常细心周到。 清 孙道乾 《小螺庵病榻忆语》:“ 张姬 爱儿如己出;姬病,儿侍奉汤药,无微不至。”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老年人爱念子孙,真是无微不至的。” 巴金 《除恶务尽》:“ 周总理 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创作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
夏至
xià zhì 解释 ◎ 夏至 xiàzhì(1) [summer solstice]∶对北半球的居民来说,指太阳到达夏至点的时刻;对南半球的居民来说,指太阳到达冬至点的时刻 (2) [solstice]∶二十四节气之一,在6月21或22日,这一天北半球白天最长,夜间最短 引用解释 二十四节气之一。在公历六月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这天北半球昼最长,夜最短;南半球则相反。至,指阳气至极,阴气始至和日行北至。《周礼·春官·冯相氏》“冬夏致日” 汉 郑玄 注:“夏至,日在东井,景尺五寸。”《逸周书·时训》:“夏至之日,鹿角解;又五日,蜩始鸣。” 南朝 梁 宗懔 《荆楚岁时记》:“夏至节日食糉。”参阅 黄奭 辑 南朝 梁 崔灵恩 《三礼义宗》(见《汉学堂经解》)。
夏至的组词: 夏的组词 至的组词
以至
yǐ zhì 解释 ◎ 以至 yǐzhì(1) [down to;up to]∶表示延伸 以至诸峰之顶。——宋· 沈括《梦溪笔谈》 以至鸟兽木石。——明· 魏学洢《核舟记》 (2) [so that…,to such an extent as to ]∶表示结果 她愈陷愈深以至不能自拔 引用解释 亦作“ 以至于 ”。亦作“ 以至於 ”。 1.连词。犹言直至,直到。表示在时间、程度、范围、数量上的延伸。《左传·昭公十六年》:“恃此质誓,故能相保,以至于今。” 金 王若虚 《五经辨惑上》:“盖人之所以陷于祸败以至失身者,由其愚暗妄行,不知理义故耳。”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丹铅新录八》:“古者妇人屨与男子同,自后妃以至命妇,制度质采,咸有等差,不得踰僭。” 明 王守仁 《大学问》:“君臣也,夫妇也,朋友也,以至於山川鬼神鸟兽草木也,莫不实有以亲之。”如:生产效率提高几倍以至十几倍。 2.连词。表示由于上文所说的情况,引出了下文的结果。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二》:“ 德宗 时, 杨炎 、 卢杞 为宰相,皆奸邪用事,树立朋党,以至天子播迁,宗社几覆。” 张振金 《五峰如指翠相连》:“黎族人民对革命的忠诚,以及对建设山区的远大理想,激励着我,以至于使我忘记了山路的艰险。”
以至的组词: 以的组词 至的组词
以至于
yǐ zhì yú 引用解释 见“ 以至 ”。
以至于的组词: 以的组词 至的组词 于的组词
至此
zhì cǐ 解释 ◎ 至此 zhìcǐ(1) [here]∶到此 你领着他们向前走,至此停下 (2) [so far]∶到此时 至此,共有五十个人报名 (3) [to this extent]∶达到这种情形 事情缘何至此?
至此的组词: 至的组词 此的组词
至多
zhì duō 解释 ◎ 至多 zhìduō[at (the) most] 表示最大限度 看上去,他至多三十岁 引用解释 1.极多。 宋 苏轼 《缴词头奏状》之四:“ 陈绎 知 广州 日,私自取索用市舶库乳香斤两至多,本犯极重,以元勘不尽,至薄其罪。” 2.副词。表示最大的限度。 邓洪 《山中历险记》:“我知道,至多不过一死,而死,我是早就有了这个准备的。”
至多的组词: 至的组词 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