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的组词
奇珍异宝
qí zhēn yì bǎo 解释 ◎ 奇珍异宝 qízhēng-yìbǎo[rare bird] 奇异珍贵的宝物 其国西通大秦,南通 交趾,奇珍异宝,进贡岁时不阙。——《旧唐书·张柬之传》 引用解释 谓罕见的珍贵宝物。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二:“自经变故以来,凡天府奇珍异宝,流散人间,泯泯无闻者,何可胜数。” 华山 《大戈壁之夜》:“﹝他﹞梦想着到全世界旅行:到 非洲 ,到 拉丁美洲 ……到没人去过的地方,去发现没人见过的奇珍异宝。”
山珍海味
shān zhēn hǎi wèi 解释 ◎ 山珍海味 shānzhēn-hǎiwèi(1) [dainties of every kind;delicacies from land and sea;nice dishes of every kind] 山林和海洋里产的各种珍贵的食品,泛指美味佳肴 姑娘们天天山珍海味的,也吃腻了。——《红楼梦》 (2) 也说“山珍海错” 引用解释 犹言山珍海错。《红楼梦》第三九回:“姑娘们天天山珍海味的,也吃腻了。”《中国歌谣资料·湖北民歌·十二月调》:“富人穿的好,鱼肉吃不了,山珍海味白炭火烤。”
袖珍
xiù zhēn 解释 ◎ 袖珍 xiùzhēn[pocket;pocket-size] 怀藏袖中的小巧之物。引申为小巧或小型的东西 袖珍新汉英词典 引用解释 袖中珍藏,形容物件之小。 康濯 《我的两家房东》:“他们这一湾子的青年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区青救会主任那里见到过一本袖珍小字典。”
袖珍的组词: 袖的组词 珍的组词
珍爱
zhēn ài 解释 ◎ 珍爱 zhēn ài[treasure; be very fond of ]珍视爱惜;珍惜喜爱 珍爱友谊 引用解释 1.重视爱护。 唐 韩愈 《答刘正夫书》:“足下家中百物皆赖而用也,然其所珍爱者,必非常物。” 宋 陆游 《吏部郎中苏君墓志铭》:“属文有体制,笔法简远,其尺牘尤为时所珍爱。”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小二》:“﹝ 赵旺 ﹞一女 小二 ,絶慧美。 赵 珍爱之。” 马南邨 《燕山夜话·珍爱幼小的心灵》:“儿童的心灵是最纯真的。我们就特别应该加倍珍爱,好好地注意培养。” 2.犹保重。 宋 苏轼 《与程得圣秘校书》:“盘桓都下,为况何如?惟顺时珍爱。” 宋 洪迈 《夷坚三志己·徐五秀才》:“家有尊属,不敢久留,离合有时,更俟它日。君善自珍爱。”
珍爱的组词: 珍的组词 爱的组词
珍宝
zhēn bǎo 解释 ◎ 珍宝 zhēnbǎo[jewellery;treasure] 珠玉宝石等(珍,强调物品的精美;不仅指珠玉,也指其他珍奇物品;宝,强调物品的贵重,多指珠玉),泛指极有价值的物品 宫中积珍宝。——《战国策·齐策四》 珍宝尽有之。——《史记·项羽本纪》 人间珍宝。——唐· 李朝威《柳毅传》 引用解释 亦作“ 珍珤 ”。亦作“珎宝”。 1.珠玉宝石的总称。《战国策·齐策四》:“臣窃计,君宫中积珍宝,狗马实外厩,美人充下陈。”《后汉书·光武帝纪上》:“今若破敌,珍珤万倍,大功可成。” 明 孔迩 《云蕉馆纪谈》:“ 友谅 无远大之志,处兵戈间而急于珎宝。” 郭沫若 《苏联纪行·七月二日》:“集工艺之美,聚珍宝之光,帝王生活诚然富丽堂皇,到今朝尽归诸人民玩赏。” 2. 金 代货币名。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新券初出,人亦贵之,已而復如交钞,官又为更造,号曰……珍宝。”
珍宝的组词: 珍的组词 宝的组词
珍本
zhēn běn 解释 ◎ 珍本 zhēnběn[rare edition; rare book] 珍贵而罕见的图书 引用解释 珍贵而不易获得的书籍。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余书(几乎全部是余书)在 上海 和书店一起烧掉了,所以现存的便成珍本。”
珍本的组词: 珍的组词 本的组词
珍藏
zhēn cáng 解释 ◎ 珍藏 zhēncáng(1) [treasure] (2) 珍重地收藏 珍藏至今 (3) 珍贵的收藏物 罕见的珍藏 引用解释 1.珍贵的收藏物。 汉 班固 《西都赋》:“陆海珍藏, 蓝田 美玉。”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三:“后有内府印标题品,次皆宸翰也。舍此褾轴,悉非珍藏。”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一:“工於尺牘,辞简而甚文,朋友得之,輒以为珍藏。” 徐迟 《火中的凤凰》:“书市活跃,国家珍藏陆续出现。” 2.珍视并收藏。 宋 苏轼 《答吴子野书》:“扶劣膏不识其为何物,但珍藏之,莫测所用,因书幸详以示諭也。” 明 王鏊 《震泽长语·仙释》:“此卷迺 至元 六年五月五日为余作也,吾珍藏之。” 清 郑燮 《四子书真迹序》:“ 黄涪翁 有 杜 诗抄本, 赵松雪 有《左传》抄本,皆为当时欣慕,后人珍藏,至有争之而致讼者。” 罗广斌 《在烈火中得到永生》:“有一些文件太宝贵了,谁也舍不得烧毁,人们冒着危险,把它珍藏下来。” 收藏宝物的府库。 南朝 宋 范晔 《宦者传论》:“南金、和宝、冰紈、雾縠之积,盈牣珍藏;嬙媛、侍儿、歌童、舞女之玩,充备綺室。”
珍藏的组词: 珍的组词 藏的组词
珍贵
zhēn guì 解释 ◎ 珍贵 zhēnguì[valuable; precious] 价值高;意义大;宝贵 珍贵药材 引用解释 1.珍爱,重视。《三国志·魏志·荀彧传》“ 韦康 为 凉州 ,后败亡”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不意双珠,近出老蚌,甚珍贵之。”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一:“ 侍郎 有《籜石斋集》五十卷行世,其画尤为儒林珍贵。” 邹韬奋 《思想犯罪》:“这样说起来,思想原是可以珍贵的东西,方培养之不暇,何以目为‘犯罪’而‘被处分’呢?” 2.贵重,宝贵。 明 郎瑛 《七修类稿·事物·杨埴》:“世号 杨倭漆 ,所制器皿亦珍贵。” 曹靖华 《飞花集·只研朱墨作春山》:“这些信,是他全部著作的构成部分,是他留给祖国人民的极珍贵的精神财富。”
珍贵的组词: 珍的组词 贵的组词
珍品
zhēn pǐn 解释 ◎ 珍品 zhēnpǐn[treasure] 珍贵的物品 稀世珍品 引用解释 珍贵的物品。 清 薛福成 《出使四国日记·光绪十七年二月初六日》:“又登一楼,油画数百幅, 马清臣 谓均係珍品之不易购者。”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六章:“ 铁佛寺 的老和尚替我们预备了一顿中饭,把庙里自做的豆腐卤拿出来做菜。那倒是再好也没有的珍品啦。”
珍品的组词: 珍的组词 品的组词
珍奇
zhēn qí 解释 ◎ 珍奇 zhēnqí[rare] 珍贵而稀奇 珍奇的动物 引用解释 1.珍贵而奇异。《东观汉记·岑彭传》:“於是 江 南之珍奇食物,始流通焉。” 唐 白行简 《李娃传》:“俄献茶果,甚珍奇。”《孽海花》第二回:“亭臺清旷,花木珍奇。” 鲁迅 《坟·论照相之类》:“大小长短不同颜色不同的玻璃瓶,又光滑又有刺的仙人掌,在我都是珍奇的物事。” 2.珍贵奇异的物品。《后汉书·窦融传》:“ 融 復乞骸骨,輒赐钱帛,太官致珍奇。” 唐 杜牧 《谢赐物状》:“朱緑玄黄之繒綵,精金文锦之珍奇。”《明史·佞倖传·纪纲》:“诈取 交阯 使珍奇,夺吏民田宅。” 郭沫若 《星空·天上的市街》诗:“街市上陈列的一些物品,定然是世上没有的珍奇。”
珍奇的组词: 珍的组词 奇的组词
珍视
zhēn shì 解释 ◎ 珍视 zhēnshì[esteem; cherish] 珍爱重视 像一件古玩,因其年代久远而受到珍视 引用解释 珍惜重视。 邹韬奋 《对苏联的态度问题》:“我们对同情和援助 中国 抗战的各友邦,当然都感谢,当然都珍视。” 秦牧 《艺海拾贝·一幅古画的风味》:“我想这幅令人喜爱的古老的帛画,它所体现的艺术手法,值得我们珍视。” 碧野 《忆吕荧》:“我们都踏上中年,人生的阅历多了,对年轻时的纯洁友情更为珍视。”
珍视的组词: 珍的组词 视的组词
珍惜
zhēn xī 解释 ◎ 珍惜 zhēnxī[treasure] 珍视爱惜 珍惜研究成果 引用解释 珍重爱惜。《三国志·吴志·诸葛恪传》:“上熙国事,下相珍惜。” 宋 叶适 《<归愚翁文集>序》:“孔翠鸞凤,矜其华采,顾影自耀,为世珍惜。”《孽海花》第十四回:“ 雯青 还珍惜光阴,自己倒定了功课,每日温习《元史》,考究地理。” 陈毅 《水调歌头·自叙》词:“晚节自珍惜,日月走如梭。”
珍惜的组词: 珍的组词 惜的组词
珍稀
zhēn xī 解释 ◎ 珍稀 zhēnxī[valuable and rare] 珍贵而稀少的 珍稀动物
珍稀的组词: 珍的组词 稀的组词
珍重
zhēn zhòng 解释 ◎ 珍重 zhēnzhòng(1) [highly value]∶重视;爱惜 珍重两国的团结 (2) [take good care of yourself]∶保重身体 临别时互道珍重 负载珍重。——唐· 李朝威《柳毅传》 引用解释 1.爱惜;珍爱。《楚辞·王逸<远游序>》:“是以君子珍重其志,而瑋其辞焉。” 元 无名氏 《碧桃花》第一折:“量小生之词,有何才能,蒙小娘子如此珍重。”《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吾姊妹居此数十餘年,深蒙 秋公 珍重护惜。” 郭沫若 《苏联纪行·七月五日》:“我送过他一小条 四川 出产的竹丝帘,他说,他的夫人甚为珍重。” 2.保重。常用于道别。 南朝 梁 王僧孺 《与何炯书》:“所以握手恋恋,离别珍重。” 唐 元稹 《莺莺传》:“临纸呜咽,情不能申。千万珍重,珍重千万。” 宋 杨万里 《送刘觉之皈蜀》诗:“相逢几日又相别,珍重两字不忍説。” 邹韬奋 《经历·同情和厚意》:“再三叮咛,叫我要为国珍重身体。” 3.珍贵。 唐 白居易 《初与元九别后忽梦见之怅然感怀》诗:“珍重八十字,字字化为金。”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三○四:“丹黄字字皆珍重,为裹青毡载一车。” 刘大白 《五一运动歌》:“五一运动,光荣啊!成功底代价多么珍重。” 4.尊重。 清 侯方域 《与方密之书》:“吾他日幸而得见吾 密之 ,将出其完好如初者以相示焉,盖僕之所以珍重故人者如此。” 周君适 《<伪满宫廷杂忆>前言》:“为了珍重史实,我所叙述的事实情节,尽量存真,不加虚构。” 5.郑重地告诫。 宋 杨万里 《白莲》诗:“珍重儿童轻手折,緑针刺手却渠憎。” 元 侯克中 《偶成》诗之一:“黄精鉤吻形相肖,珍重良医子细收。” 明 袁宏道 《戒五老峰题石》诗:“珍重后来人,慎勿妄题字。” 6.郑重;慎重。 宋 刘正翚 《兼道携古墨来感之为作此诗》:“锦囊珍重出玄圭,双虬刻作蜿蜒态。”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她仔细地数了数这些钞票,然后珍重地放在 道静 手中。” 7.难得,幸亏。 宋 范成大 《朝中措》词:“珍重西风祛暑,轻衫早怯新凉。” 8.道谢之辞。 唐 刘禹锡 《刘驸马水亭避暑》诗:“尽日逍遥避烦暑,再三珍重主人翁。”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海淀》:“﹝ 吕九玄 ﹞蒸字韵:‘……珍重主人偏爱客,玲瓏如对玉壶冰。’”
珍重的组词: 珍的组词 重的组词
珍珠
zhēn zhū 解释 ◎ 珍珠 zhēnzhū[pearl] 在几种软体动物中,由于在套膜里面或下面层层真珠质围绕不附着于外壳的外来粒子聚合而形成的稠密凝结物,具有各种形状,但最典型的是圆形,呈现各种颜色,但通常是白色或浅色,且有不同程度的光泽,可做装饰或入药 引用解释 1.珍宝珠玉。《战国策·秦策五》:“君之府藏珍珠宝石。” 唐 李咸用 《富贵曲》诗:“珍珠索得龙宫贫,膏腴刮下苍生背。” 2.蚌类所生的真珠。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珠玉》:“凡珍珠必产蚌腹……经年最久,乃为至宝。” 3.指珍珠帘。 元 马致远 《小桃红·四公子宅赋·夏》曲:“映帘十二掛珍珠,燕子时来去。” 清 陈维崧 《醉花阴·重阳和漱玉韵》词:“今夜是重阳,不捲珍珠,阵阵西风透。”
珍珠的组词: 珍的组词 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