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的组词
八宝山
bā bǎo shān 在 北京市 复兴门 外,解放后以建有 八宝山 公墓而著名。公墓分民用及革命公墓两部分。我国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 瞿秋白 、 任弼时 、 朱德 、 彭德怀 等的灵柩或骨灰都安放于此。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 八宝山 啊!决不该是总理的休息之地!”
八宝山的组词: 八的组词 宝的组词 山的组词
宝宝
bǎo bǎo (1).对小儿的爱称。 清 翟灏 《通俗编·称谓》:“《留青日札》:‘今人爱惜其子,每呼曰宝宝,盖言如珍宝也。’” 李季 《玉门儿女出征记》诗:“多少人虽然是爸爸,他们呵,还没有见过宝宝;儿没出世父出征,为祖国为宝宝把宝来找。”(2).方言。称家蚕。 茅盾 《春蚕》三:“‘大眼’以后的‘宝宝’第一天就吃了七担叶,个个是生青滚壮。”
宝宝的组词: 宝的组词
宝贝
bǎo bèi ◎ 宝贝 bǎobèi(1) [rare shell]∶贵重少见的贝壳(2) [treasure]∶珍奇的东西(3) 很有价值并当爱物保藏起来的东西这个花瓶是他的宝贝(4) 被认为是少有的或宝贵的人我的女儿是个宝贝(5) [darling]∶对亲爱者的昵称。心爱的人,多用于小孩儿(6) [good-for-nothing or queercharacter]∶对人的谑称或蔑称。指无能或奇怪荒唐的人这个人真是个宝贝(7) [cowrie]∶腹足纲前鳃亚纲宝贝科(Cypraeidae)宝贝属( Cypraea )海产螺类(1).贵重少见的贝壳。 汉 焦赣 《易林·讼之大畜》:“口啄卒卒,忧从中出,丧我宝贝,妻妾失位。”《文选·木华<海赋>》:“积 太颠 之宝贝,与 隋侯 之明珠。” 李善 注引《琴操》:“ 紂 徙 文王 於 羑里 ,择日欲杀之。於是 太颠 、 散宜生 、 南宫适 之属,得水中大贝以献, 紂 立出 西伯 。” 唐 冯贽 《云仙杂记》卷九:“ 李德裕 奢侈,每食一杯羹,其费约钱三万,杂珠玉宝贝雄黄朱砂,煎汁为之。”(2).珍奇的东西。 五代 方龟精 《为钱元懿卜词》:“ 太乙 接天河, 金华 宝贝多。郡侯六十六,别处不经过。”《景德传灯录·石头和尚》:“吾结草庵无宝贝,饭了从容图睡快。成时初见茅草新,破后还将茅草盖。” 清 李渔 《巧团圆·掠妪》:“这等金银宝贝都藏在哪里?” 巴金 《砂丁》三:“不象你们年青人讨了老婆就死死地把她守住,看得象宝贝一样。”(3).对亲爱者的昵称。多指年轻的小辈。《红楼梦》第二三回:“ 贾母 只得安慰他道:‘好宝贝,你只管去,有我呢。’” 许杰 《改嫁》:“‘宝贝真聪明,爸爸在上上。’她把胸前的衣襟随便一理,便把女儿抱在怀里,自己立了起来。”(4).疼爱。 宋之的 《故乡》:“他早忘了他妈什么样子了,忘了他妈怎么宝贝他了,忘的干干净净了。”《人民文学》1981年第7期:“他自小死了娘,奶奶最宝贝他。”(5).对人的谑称或蔑称。 茅盾 《子夜》十八:“ 老六 这人也是天字第一号的宝贝。” 沙汀 《丁跛公》:“别的人也停了嘴,但都带点笑意,挤眉弄眼地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仿佛是说:‘看你这宝贝今天怎样?’”
宝贝的组词: 宝的组词 贝的组词
宝地
bǎo dì (1).宝贵的土地。亦为称他人之地的客套语。《战国策·楚策二》:“ 秦 女依强 秦 以为重,挟宝地以为资,势为王妻以临 楚 。” 汉 王充 《论衡·恢国》:“ 周 时 戎狄 攻王,至 汉 内属,献其宝地。” 老舍 《骆驼祥子》二:“他的车能产生烙饼与一切吃食,它是块万能的宝地。”京剧《沙家浜》第四场:“我借贵方一块宝地,落脚谋生。”(2).佛地。多指佛寺。 南朝 齐 王融 《出家顺善篇颂》:“将安宝地,谁留化城。” 南朝 梁 沉约 《内典序》:“皆足以迁光浄域,登仪宝地。” 唐 杜甫 《陪章留后惠义寺饯嘉州崔都督赴州》诗:“前驱入宝地,祖帐飘金绳。”
宝地的组词: 宝的组词 地的组词
宝贵
bǎo guì ◎ 宝贵 bǎoguì[valuable;precious] 极有价值;不易得;珍贵宝贵矿藏宝贵情报宝贵经验宝贵时间宝贵文物◎ 宝贵 bǎoguì[value;treasure] 重视;珍视这是极可宝贵的经验(1).可贵,极有价值。《战国策·齐策四》:“夫玉生於山,制则破焉,非弗宝贵矣,然夫璞不完。”《孔子家语·本姓解》:“吾鄙人也,闻子之名,不覩子之形久矣,而求知之宝贵也。” 清 黄景仁 《灵璧磬石歌》:“文人癖嗜更多有,宝贵奚啻同天琛。” 老舍 《骆驼祥子》二一:“他知道自己的汗是怎样的宝贵,能少出一滴便少出一滴。”(2).重视;珍视。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四:“ 翬 尝绘《南巡图》进呈,天子嘉赏,议官之, 翬 不乐仕进,遽归。一时名公巨卿投诗攀援,卒不可得。立品如此,其笔墨始可宝贵也。” 邹韬奋 《抗战以来》五七:“﹝文化事业机关﹞须宝贵平日在广大读者间所建立的信誉。” 郭沫若 《今昔集·再谈中苏文化之交流》:“他们的作品固然有永不可磨灭的价值,值得我们宝贵,但古代人的生活和现代人的生活究竟不同。”
宝贵的组词: 宝的组词 贵的组词
宝剑
bǎo jiàn 剑的美称。原指特别锋利而稀有的珍贵的剑。后泛指一般的剑。《左传·桓公十年》:“又求其宝剑。” 汉 袁康 《越绝书·外传记宝剑》:“昔者 越王 勾践 有宝剑五,闻於天下。” 晋 张华 《博物志》卷六:“宝剑名:钝鉤、湛卢、豪曹、鱼肠、巨闕,五剑皆 欧冶子 所作。” 唐 王涯 《塞下曲》之二:“年少辞家从冠军,金妆宝剑去邀勋。” 宋 王安石 《游土山示蔡天启秘校》诗:“易牛以宝剑,击壤胜弹鋏。”《水浒传》第五四回:“﹝ 公孙胜 ﹞归到家中,收拾了道衣、宝剑二口。” 毛泽东 《念奴娇·昆仑》词:“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
宝剑的组词: 宝的组词 剑的组词
宝库
bǎo kù ◎ 宝库 bǎokù(1) [treasure house]∶储存金银财宝的地方(2) [treasury]∶值钱的收藏品、储存品;宝贵物品知识宝库思想宝库(3) [storehouse]∶丰富的资源海洋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原料宝库储藏珍贵物品的库房。亦用于比喻。《三辅黄图·库》:“工即持劒授 上皇 , 上皇 以赐 高祖 , 高祖 佩之,斩白蛇是也。及定天下,藏於宝库。” 唐 陈子昂 《谏雅州讨生羌书》:“臣窃覩, 蜀 为西南一都会,国家之宝库,天下珍货,聚出其中。”《西游记》第五二回:“如来即令十八尊罗汉开宝库取出十八粒金丹砂,与 悟空 助力。” 郑振铎 《<取火者的逮捕>序》:“ 希腊 神话是个无穷尽的艺术宝库。”
宝库的组词: 宝的组词 库的组词
宝石
bǎo shí ◎ 宝石 bǎoshí[gemstone;gem;precious stone] 指那种经过琢磨和抛光后,可以达到珠宝要求的石料或矿物装嵌宝石。——《广东军务记》色泽美丽、硬度高、在大气和化学药品作用下不起变化的贵重矿石。可作仪表轴承、研磨剂、装饰品等。亦泛指珍贵的石头。《三国志·魏志·明帝纪》“十一月丁酉,行幸 许昌宫 ” 宋 裴松之 注引 晋 孙盛 《魏氏春秋》:“金山玄川溢涌,宝石负图,状象灵龟。” 金 元好问 《云岩》诗:“ 会稽 禹 穴深无底,宝石偷来定山鬼。”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金石一·宝石》:“宝石出 西番 、 回鶻 地方诸坑井内, 云南 、 辽东 亦有之。有红、緑、碧、紫数色。”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三章:“宁做穷人脚下的尘土,不当坏人戒指上的宝石!”
宝石的组词: 宝的组词 石的组词
宝塔
bǎo tǎ 佛塔。原为美称,后泛称塔。《法华经·宝塔品》:“尔时 多寳佛 於宝塔中分半座与 释迦牟尼佛 。” 唐 王维 《为舜闍黎谢御题大通大照和尚塔额表》:“降出天门,升于宝塔。” 清 顾张思 《土风录》卷四:“本以众宝装饰,故称宝塔,今则瓦砖所成动称宝塔矣。” 陈毅 《延安宝塔歌》:“ 延安 有宝塔,巍巍高山上。”参见“ 佛塔 ”。
宝塔的组词: 宝的组词 塔的组词
宝玉
bǎo yù 珍贵的玉。《春秋·定公八年》:“盗窃宝玉大弓。” 孔颖达 疏:“此宝玉大弓,必是国之重宝,歷世掌之。”《韩非子·和氏》:“悲夫宝玉而题之以石,贞士而名之以誑。” 唐 薛调 《无双传》:“繒綵宝玉之赠,不可胜纪。”《元史·世祖纪六》:“ 王孝忠 等以罪名往 八答山 採宝玉自效。”《红楼梦》第一回:“ 士隐 接了看时,原来是块鲜明美玉,上面字迹分明,鎸着‘通灵宝玉’四字。”
宝玉的组词: 宝的组词 玉的组词
宝藏
bǎo zàng ◎ 宝藏 bǎozàng(1) [buried treasure;precious deposits]∶蕴藏在地下的矿产资源开发地下宝藏(2) [treasure]∶泛指储藏的珍宝或珍贵物品雕刻艺术的宝藏(3) [treasury]∶犹宝库。指其中储藏的大宗宝物掘得一宝藏,纯是水晶珠(1).蕴藏于地下的自然资源。《礼记·中庸》:“今夫山,一卷石之多,及其广大,草木生之,禽兽居之,宝藏兴焉。”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六:“天上的空气,地上的森林,地下的宝藏,都是建设社会主义所需要的重要因素。”(2).亦作“ 宝臧 ”。储藏的珍宝或珍贵物品。《周礼·地官·乡大夫》“登於天府” 汉 郑玄 注:“天府,掌祖庙之宝藏者。” 汉 焦赣 《易林·既济之井》:“商风召寇,来呼外盗,间谍内应,与我争鬪,殫己宝藏,主人不胜。”《汉书·食货志下》:“ 秦 兼天下,币为二等……而珠玉龟贝银锡之属为器饰宝臧,不为币。” 峻青 《地下水晶宫》:“如果把这些称之为 波兰 雕刻艺术的宝藏的话,那是一点也不过分的。”(3).犹宝库。指集中储藏的大宗宝物。 唐 寒山 《诗》之二四三:“掘得一宝藏,纯是水精珠。”《宋史·太宗七女传》:“ 太宗 尝发宝藏,令诸女择取之,欲以观其志,主( 荆国大长公主 )独无所取。” 明 方孝孺 《静斋记》:“今也虽处廊庙之上,置余於宝藏之中,余心未尝动也。”珍藏。《史记·龟策列传》:“至 周室 之卜官,常宝藏蓍龟。”《礼记·曲礼下》“在府言府” 汉 郑玄 注:“府,谓宝藏货贿之处也。”《朱子语类》卷二十:“常人褊迫,但闻得些善言,写得些文字,便自宝藏之以为己物,皆他人所不得知者。” 清 何焯 《<菰中随笔>序》:“如此细书者,不知能宝藏否?若随付之鼠齿虫穿,不惟有负於先生,而亦重生民之不幸矣。”
宝藏的组词: 宝的组词 藏的组词
宝珠
bǎo zhū (1).贵重的珍珠。《荀子·富国》:“辟之是犹使处女婴宝珠,佩宝玉,负载黄金,而遇 中山 之盗也。” 汉 焦赣 《易林·履之损》:“虽有宝珠,无路致之。” 宋 苏轼 《广州东莞县资福寺舍利塔铭》:“此身性海一浮沤,委蜕如遗不自收,戒光定力相烝休,结为宝珠散若旒。” 清 谷应泰 《博物要览·志真珠》:“ 高邮 甓社湖 中昔产珠蚌,有极大蚌如门扉,中含宝珠如拳,每当望夕,其光与日争辉。”《中国民间故事选·合浦珠还》:“这海里有一颗宝珠,专在夜里发光,真是无价之宝。”(2).花名。山茶的一种。亦称“ 宝珠茶 ”、“ 宝珠山茶 ”。《广群芳谱·花谱二十·山茶》:“有鹤顶茶、玛瑙茶、宝珠茶、杨妃茶、焦萼白宝珠……不可胜数,就中宝珠为佳。” 鲁迅 《野草·雪》:“雪野中有血红的宝珠山茶,白中隐青的单瓣梅花。”(3).花名。茉莉花的一种。即宝珠小荷花。《广群芳谱·花谱二二·茉莉》:“有草本者,有木本者,有重叶者,惟宝珠小荷花最贵。” 宋 王十朋 《末利花》诗:“日莫园人献宝珠,化成千亿小芙蕖。”
宝珠的组词: 宝的组词 珠的组词
宝座
bǎo zuò ◎ 宝座 bǎozuò[throne;seat of power]∶本指神佛或帝王的座位。后泛指尊贵的席位,即显赫的或重要的人物专用的椅子;亦指这种椅子所象征的地位冠军宝座国手们总怕别人抢占他的宝座本指神佛或帝王的座位,后泛指尊贵的席位。亦用于讽刺。《法华经·药王菩萨本事品》:“生莲华中宝座之上,不復为贪欲所恼。” 南朝 梁简文帝 《大法颂》:“峩峩宝座,郁郁名香。”《敦煌变文集·降魔变文》:“ 舍利弗 即昇宝座,如师子之王,出雅妙之声。”《儒林外史》第三五回:“宫女们持了宫扇,簇拥着天子陞了宝座。” 瞿秋白 《<子夜>和国货年》:“国货大王在睡梦里也不能够安宁,时常梦见工人的‘烧厂’,推翻他的宝座。” 巴金 《<神·鬼·人>序》:“神的宝座也许是太高太高了。”
宝座的组词: 宝的组词 座的组词
财宝
cái bǎo ◎ 财宝 cáibǎo[money and valuables;goods] 钱财和珍宝金银财宝钱财珍宝。《墨子·七患》:“民力盡於無用,財寳虚於待客。”《後汉书·桥玄传》:“凡有劫質,皆并殺之,不得贖以財寳。”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四:“先干群众能摸着看着、马到成功的事,斗经济,挖财宝。”
财宝的组词: 财的组词 宝的组词
传家宝
chuán jiā bǎo 引用解释 1.家中世代相传的珍贵物品。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这是个传家宝,留下自己用吧。” 2.用作比喻。如:艰苦奋斗是我们的传家宝。
传家宝的组词: 传的组词 家的组词 宝的组词
法宝
fǎ bǎo 解释 ◎ 法宝 fǎbǎo(1) [a magic weapon] 产生非凡的效果或奇迹般效果的某种东西。 (2) 佛教用语,指佛说的法,又指和尚用的衣钵、锡杖等 (3) 道教神话中说的能制伏或杀伤妖魔的宝物 (4) 比喻用起来特别有效的工具、方法或经验 引用解释 1.佛教语。指教义和教典。是构成佛教的佛、法、僧三宝之一。《维摩经·佛国品》:“法宝普照,而雨甘露。” 唐 张说 《唐陈州龙兴寺碑》:“戒珠如月,独洁麒麟之行;法宝如山,普闻狮子之吼。” 清 龚自珍 《与江居士笺》:“ 自珍 之学,自见足下而坚进,人小贫穷,周以财帛,亦感檀施,况足下教我求无上法宝乎?” 2.神话中能降伏妖魔的宝物。 清 李渔 《蜃中楼·试术》:“蒙 玉皇 授我三件法宝,一来成就好事,二来降服火龙。”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十六篇:“﹝ 妙吉祥童子 ﹞復生 炎魔天王 家,是为灵耀,师事天尊,又诈取其金刀,炼为金砖以作法宝,终闹天宫,上界鼎沸。” 3.比喻有特效的武器、方法或经验。 毛泽东 《<共产党人>发刊词》:“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 中国 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魏巍 《挤垮它》二:“﹝敌人﹞还遍设了地雷、跳雷、挂雷、照明雷等等的地雷阵,让这些法宝去保护他。” 茅盾 《色盲》三:“浪漫主义把恋爱当作神秘的圣殿,颓废主义又以为是消忧遣愁的法宝。” 4.珍宝。
法宝的组词: 法的组词 宝的组词
瑰宝
guī bǎo 解释 ◎ 瑰宝 guībǎo(1) [gem] (2) 贵重而美丽的珠宝(如宝石或珍珠) (3) 稀世之珍宝 窥东山之府,即瑰宝溢目。——左思《吴都赋》 引用解释 亦作“瓌宝”。 1.奇异,珍贵。《拾遗记·周》附 南朝 梁 萧绮 录:“瑰宝殊怪之物,充於王庭。”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一:“凡诸国瑰宝珍奇之物,皆藏於奉宸库。” 2.特别珍贵的物品。 晋 左思 《吴都赋》:“窥 东山 之府,则瓌宝溢目。” 唐 杨炯 《少室山少姨庙碑》:“穷山海之瓌宝,尽人神之壮丽。”《新唐书·裴行俭传》:“初,平 都支 、 遮匐 ,获瓌宝不貲。” 康有为 《保存中国名迹古器说》:“ 康熙 、 乾隆 之磁……此吾国之瓌宝,数千年之精华。” 3.喻特别珍贵的精神财富。 碧野 《富春江畔》:“我们祖国的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是世界的瑰宝,历史的精英。” 4.比喻杰出的人才。 晋 陆云 《移书太常荐同郡张赡》:“诚帝室之瑰宝,清庙之伟器。”
瑰宝的组词: 瑰的组词 宝的组词
国宝
guó bǎo 解释 ◎ 国宝 guóbǎo (1) [national treasure;treasure of the country;natioual heirloom]∶国家的宝物 大熊猫是我国的国宝 (2) [special contributor to the country;best talents of a nation]∶对国家有特殊贡献的人的赞誉 成就卓著的老科学家被国人誉为国宝 引用解释 1.国家的宝器。《左传·成公二年》:“子得其國寳,我亦得地,而紓於難,其榮多矣。” 杜预 注:“國寳,謂甗磬。” 唐  崔曙 《奉试明堂火珠》诗:“遥知太平代,國寳在名都。” 宋  叶適 《受玉宝贺表》:“天運重來,國寳再得;感深昔念,喜甚今逢。” 2.特指传国玺。《新五代史·杂传·王珂》:“ 莊宗 自 鄆 入京師, 末帝 聞 唐 兵且至,日夜涕泣,不知所爲,自持國寳,指其宫室謂 瓚 曰:‘使吾保此者,繫卿之畫如何耳!’”3.国家的宝贵人材。《荀子·大略》:“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寳也。” 唐  杜甫 《送长孙九侍御赴武威判官》诗:“尊前失詩流,塞上得國寳。” 邹韬奋 《英勇抗战三年中的五一节》:“其中所留技术工人不少,这都是抗战建国时代的国宝。”4.国币。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铸银》:“ 中國 錢幣,古分金、銀、銅三品,其行于世也,謂之國寳。”参见“ 國幣 ”。
国宝的组词: 国的组词 宝的组词
聚宝盆
jù bǎo pén 解释 ◎ 聚宝盆 jùbǎopén[treasure bowl] 民间传说中装有金银珠宝而且取之不尽的盆儿,比喻资源丰富的地方 引用解释 传说中能聚金银珠宝取之不尽的盆。亦比喻资源丰富的地方。 明 何孟春 《馀冬序录摘钞》卷四:“旧传 沉万三 家有聚宝盆事。云在 沉氏 ,贮少物,物经宿輒满,百物皆然,他人试之不验。事闻 太祖 ,取入试,不验,遂还 沉氏 。”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沉万三聚宝盆》:“ 金陵 水西门 ,有猪龙为患。相传 明祖 以 沉仲荣 聚宝盆镇之,乃止。” 杨朔 《香山红叶》:“那个做活的觉得有点怪,放进石槽里几个铜钱,钱也拿不完,就知道这是个聚宝盆了。” 李季 《玉门诗钞·柴达木一青年》:“祖国的 柴达木 简直是一座聚宝盆呵!”
聚宝盆的组词: 聚的组词 宝的组词 盆的组词
奇珍异宝
qí zhēn yì bǎo 解释 ◎ 奇珍异宝 qízhēng-yìbǎo[rare bird] 奇异珍贵的宝物 其国西通大秦,南通 交趾,奇珍异宝,进贡岁时不阙。——《旧唐书·张柬之传》 引用解释 谓罕见的珍贵宝物。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二:“自经变故以来,凡天府奇珍异宝,流散人间,泯泯无闻者,何可胜数。” 华山 《大戈壁之夜》:“﹝他﹞梦想着到全世界旅行:到 非洲 ,到 拉丁美洲 ……到没人去过的地方,去发现没人见过的奇珍异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