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的组词
立宪
lì xiàn 解释 ◎ 立宪 lìxiàn[constitutionalism] 君主国家制定宪法、实行议会制度的政体 引用解释 制订宪法。亦特指实行议会制度的君主国家制订约束君主权力的宪法。《清史稿·后妃传·孝钦显皇后》:“三十二年七月,下詔预备立宪。” 陶成章 《龙华会章程》:“立宪实在有弊病:无论什么君主立宪、共和立宪,总不免於少数人的私意,平民依旧吃苦。”
立宪的组词: 立的组词 宪的组词
宪兵
xiàn bīng 解释 ◎ 宪兵 xiànbīng[military police] 一支军队或某一级军事指挥机构内的组成部分,它在士兵和那些隶属于该部队的人员中间行使警察的职权,逮捕逃兵以及看管犯人 引用解释 某些国家中的军事政治警察。采取军事组织形式,在国家内部和军队内部执行警卫、维护军纪和秩序等任务。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宪兵是什么东西,宪兵能把伤兵怎么样!” 老舍 《茶馆》第三幕:“门外有汽车停住声,先进来两个宪兵。”
宪兵的组词: 宪的组词 兵的组词
宪法
xiàn fǎ 解释 ◎ 宪法 xiànfǎ[constitution] 根本大法。特指国家、社会的根本法规和原则的系统或总体,它决定了政府的权力和职责,并保证给予人民一定的权利和规定了人民应尽的义务 引用解释 1.公布法令。《集韵·去愿》:“《周礼》:县法示人曰宪法。后人因谓宪为法。” 2.法典,法度。《国语·晋语九》:“赏善罚姦,国之宪法也。” 汉 蔡邕 《太傅文恭侯胡公碑》:“周览六经,博总羣议,旁贯宪法,通识国典。” 宋 苏辙 《汝州谢上表》:“ 尧 舜 相受,常怀善继之心;父母兼容,深照不逮之实。稍宽宪法,特许省循。”《续资治通鉴·宋哲宗元祐六年》:“自初辅政至为相,修严宪法,辨白邪正,孤立一意,不受请謁。” 3.国家的根本法。通常规定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国家制度、国家机构和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在一个国家的全部法律中具有最高的权威和最大的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 毛泽东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一个团体要有一个章程,一个国家也要有一个章程,宪法就是一个总章程,是根本大法。” 4.效法。 清 方东树 《<切问斋文钞>书后》:“其恉以立言贵乎有用,故辑近代诸贤之作建类相比,以备经世之略,大约宪法 吕东莱 ,其用意固甚美矣。”
宪法的组词: 宪的组词 法的组词
宪章
xiàn zhāng 解释 ◎ 宪章 xiànzhāng[charter] 典章制度 引用解释 1.典章制度。《后汉书·袁绍传》:“触情放慝,不顾宪章。”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文章》:“朝廷宪章,军旅誓誥,敷显仁义,发明功德,牧民建国,施用多途。” 唐 吴兢 《贞观政要·论赦令》:“智者不肯为恶,愚人好犯宪章。” 明 汤显祖 《南柯记·荐佐》:“庶使臣政绩有闻,宪章无紊。” 2.引申指法度。 唐 李白 《古风》之一:“废兴虽万变,宪章亦已沦。” 王琦 注:“宪章,谓诗之法度。” 3.效法。《礼记·中庸》:“ 仲尼 祖述 尧 舜 ,宪章 文 武 。” 宋 苏轼 《集英殿春宴教坊词·教坊致语》:“宪章六圣之典謨,斟酌百王之礼乐。”《明史·蒋德璟传》:“愿宪章二祖,修復旧制。” 清 龚自珍 《古史钩沉论二》:“盖宪章者 文 武 ,而匪宪章 宣王 ,史之小罪三。” 4.具有宪法作用的文件。亦指规定国际机构的宗旨、原则、组织的文件,如《联合国宪章》。
宪章的组词: 宪的组词 章的组词
宪政
xiàn zhèng 解释 ◎ 宪政 xiànzhèng[constitutional government] 指立宪政治 引用解释 指依据宪法和法律进行治理的政治制度。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力言立宪以催革命之萌芽者……言皇帝復辟而宪政必无不行之虑。”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宪政是什么呢?就是民主的政治……什么是新民主主义的宪政呢?就是几个革命阶级联合起来对于汉奸反动派的民主专政。”
宪政的组词: 宪的组词 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