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的组词
标兵
biāo bīng ◎ 标兵 biāobīng(1) [fugleman]∶一个受过训练的士兵,从前在操练时布置在一行士兵之前作为操练动作的示范(2) [parade guards]∶阅兵场上用来标志界线的兵士;泛指群众集会中用来标志某种界线的人(3) [example]∶倾向于或旨在使人们模仿或仿效的一个或一组典型人物树立标兵(4) [model]∶被认为是值得仿效的人(5) [pacesetter,pacemaker]∶带头或做出榜样的人物石油界的标兵(1).古时军中标下之兵。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督抚·整饬兵备之始》:“但承平日久,仍如守土之吏,无标兵可练,无军餉可支。”《花月痕》第四六回:“试问各道节度共带枢部之衔,且有标兵之掌,如何説得不知兵。”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八章:“他杀得性起,不再同 刘芳亮 等互相照应,率领着自己的标兵追着一股敌人不放。”(2).阅兵场上用来标志界线的兵士。也泛指群众集会中用以标志某种界线的人。 碧野 《雪路云程·飞越冰峰》:“崖边竖立着成串的黑白相间的防护桩,就像标兵似的屹立着。”(3).比喻可以作为榜样的人或单位。 丁玲 《杜晚香》:“她是队的,然后又是农场的、全垦区的标兵了。” 秦牧 《长街灯语·我们需要传记文学》:“但却的确需要为无产阶级革命的杰出领袖人物……以至于在各条战线上作出了十分卓越贡献的标兵留下一些记载,树立楷模。”
标兵的组词: 标的组词 兵的组词
兵变
bīng biàn ◎ 兵变 bīngbiàn[mutiny] 军队不听指挥、不守军纪而发生叛变的事情军队哗变。《新五代史·杂传·王晏球》:“ 明宗 兵变,自 鄴 而南,遣人招 晏球 。”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近者 吴淞 定海 之间,水卒呼粮,抶官缚吏,则兵变之渐矣。”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六:“从前,遇到兵变与大的战事,老人便杵开一块墙,以便两个院子的人互通消息,和讨论办法。”
兵变的组词: 兵的组词 变的组词
兵工厂
bīng gōng chǎng 制造武器装备的工厂。 章裕昆 《文学社武昌首义纪实》:“四十二标一营左队进攻 汉阳 城,前、右、后三队占领 大别山 及兵工厂,以一队为援队。”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我们的工厂》:“就在这里,我们开始建设自己的兵工厂。”
兵工厂的组词: 兵的组词 工的组词 厂的组词
兵舰
bīng jiàn 军舰。 茅盾 《三人行》十三:“前面一条青灰色的大兵舰正在升起红蓝白的三色旗,一排水兵在舰面甲板上奏着军乐。”
兵舰的组词: 兵的组词 舰的组词
兵力
bīng lì ◎ 兵力 bīnglì(1) [military strength](2) 某一军队花名册上的人员或部队数每一方都损失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兵力(3) 军队的实力。包括人员和装备。通常以建制单位或人数表述。将挟兵力以行大事。——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一个营的兵力,一千人的兵力军队的实力。包括人员和武器装备。《战国策·秦策一》:“内者量吾谋臣,外者极吾兵力。”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一:“其城寨内兵力单弱,必不敢出城,不过自守而已。” 老舍 《四世同堂》九:“他们有极大的侵略野心,而没有整个的用兵计划与庞大得足以一鼓而攻下华北的兵力。”
兵力的组词: 兵的组词 力的组词
兵马
bīng mǎ (1).士兵和军马。亦泛指军队。《东观汉记·来歙传》:“宜益选兵马,储积资粮。” 唐 杜甫 《冬狩行》:“君不见 东川 节度兵马雄,校猎亦似观成功。”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一:“故昨来 郑戩 差 许迁 等部领兵马修城。”《秦併六国平话》卷上:“今有 荆楚襄王 为招讨,合诸国兵马约二十餘万,猛将数十员,兵临城下,将至濠前。” 綦水源 《三不吹》:“想当年,凭这支铜号,能吹动十万兵马。”(2).借指战争,战事。 唐 杜甫 《出郭》诗:“故国犹兵马,他乡亦鼓鼙。”
兵马的组词: 兵的组词 马的组词
兵器
bīng qì 武器。《周礼·地官·小司徒》:“及大比六乡四郊之吏,平教治,正政事,攷夫屋,及其众寡、六畜、兵器,以待政令。”《史记·大宛列传》:“其地皆无丝漆,不知铸钱器。及 汉 使亡卒降,教铸作他兵器。”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村落百姓,悉有兵器,小小俘劫,皆能自防。” 吴组缃 《山洪》三一:“猎户队集合的时候,有两个特殊的课目,一个是关于新兵器的知识,专讲敌方所用兵器的性能和应制防备的方法。”
兵器的组词: 兵的组词 器的组词
兵权
bīng quán ◎ 兵权 bīngquán[military power] 指统率军队的权力汉人未可假大兵权。—— 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杯酒释兵权(1).用兵的权谋;计谋。《管子·兵法》:“今代之用兵者不然,不知兵权者也。故举兵之日而境内贫,战不必胜,胜则多死,得地而国败:此四者,用兵之祸者也。”《北齐书·斛律光传论》:“战术兵权,暗同韜略,临敌制胜,变化无方。” 唐 张九龄 《敕幽州节度张守珪书》:“亦由卿指挥得所,动不失宜,明於兵权,暗合神道,故能致此也。”(2).掌管和指挥军队的权力。 唐 韩愈 《次潼关上都统相公》诗:“暂辞堂印执兵权,尽管诸军破贼年。” 朱敏 《怀念敬爱的父亲》:“﹝ 张国焘 ﹞夺了他的兵权,还对他进行了种种摧残和迫害。”
兵权的组词: 兵的组词 权的组词
兵士
bīng shì 士卒;士兵。《管子·权修》:“货财上流,赏罚不信,民无廉耻,而求百姓之安难,兵士之死节,不可得也。”《后汉书·献帝纪》:“羣僚飢乏,尚书郎以下自出採稆,或飢死墻壁閒,或为兵士所杀。” 宋 丁谓 《丁晋公谈录》:“随驾兵士大约不过十万人。” 丁玲 《压碎的心》:“凡是来这里的兵士,不管穿灰衣黄衣,都非常之爱旅长。”
兵士的组词: 兵的组词 士的组词
兵团
bīng tuán (1).现代军队中相当于集团军的一级编组,下辖几个军或师。(2).泛指师以上的部队。
兵团的组词: 兵的组词 团的组词
兵役
bīng yì ◎ 兵役 bīngyì(1) [military service]∶指当兵的义务服兵役(2) [war]∶指战争兵役连年(1).当兵服役;当兵的义务。《尉缭子·战威》:“乡里相劝,死丧相救,兵役相从,此之所励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名实》:“凡遣兵役,握手送离。” 清 恽敬 《三代因革论七》:“后世兵出召募,而兵役废。”《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公民的光荣义务。”(2).指战事。《后汉书·质帝纪》:“兵役连年,死亡流离。” 宋 叶适 《故大理正知袁州罗公墓志铭》:“其在 袁州 , 开禧 兵役猝起。”
兵役的组词: 兵的组词 役的组词
兵役法
bīng yì fǎ 国家规定的有关公民服兵役的法律制度。
兵役法的组词: 兵的组词 役的组词 法的组词
兵营
bīng yíng 军队居住的营房。
兵营的组词: 兵的组词 营的组词
兵役制度
bīng yì zhì dù 国家关于公民参加武装组织或在武装组织之外承担军事任务,接受军事训练的制度。参见“义务兵役制”(201页)、“志愿兵役制”(326页)。
兵员
bīng yuán ◎ 兵员 bīngyuán[soldiers; troops] 兵,战士(总称)兵员补充部队士兵的总称。 毛泽东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这不但是我军目前武器弹药的主要来源,而且是兵员的重要来源。”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但是敌人对谈判并无诚意,仍继续加强准备,补充兵员。”
兵员的组词: 兵的组词 员的组词
兵站
bīng zhàn ◎ 兵站 bīngzhàn[military depot;army service station] 后勤分部组织和派出的保障机构。分为基地兵站和野战兵站。一般设立在运输线上。主要负责储备、补给和转运物资,收容、后转和治疗伤病员,组织技术修理,安排过往人员食宿,接收、保管和后送缴获、回收物品等工作军队在后方交通线上设置的供应、转运机构,主要负责补给物资、接收伤病员、招待过往部队等。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受伤的只要有口气,少不了当地动员人往 乌龙铺 医院送;死人也怕要到有兵站的地场。” 刘同聚 《这担桶》诗:“自从入伍来到兵站,就和这担桶交了朋友,晚上它睡在我的床下,白天它伴我在山道上行走。”
兵站的组词: 兵的组词 站的组词
兵种
bīng zhǒng ◎ 兵种 bīngzhǒng[arms of the services] 军种内部的分类。如:步兵;炮兵;航空兵;雷达兵等军种内的部队种类,如步兵、炮兵、装甲兵等是陆军的各兵种。
兵种的组词: 兵的组词 种的组词
步兵
bù bīng ◎ 步兵 bùbīng(1) [infantry;foot]∶以徒步作战进行训练、武装和装备的兵种(2) [foot soldier;infantryman]∶徒步行军和打仗的士兵(1).徒步作战的士兵。《六韬·战步》:“步兵与车骑战,奈何?”《史记·吴王濞列传》:“ 吴 多步兵,步兵利险, 汉 多车骑,车骑利平地。” 曲波 《林海雪原》二三:“炮兵猛打的威力,要和步兵猛冲的威力,牢固无隙地结成一体。”(2).官名。步兵校尉的省称。 唐 温庭筠 《送陈嘏之侯官兼简李常侍》诗:“纵得步兵无緑蚁,不缘句漏有丹砂。” 宋 王禹偁 《扬州寒食赠屯田张员外》诗:“博士 东观 客,求官得步兵。”(3). 三国 魏 阮籍 的别称。 籍 尝官步兵校尉。 唐 刘知几 《史通·称谓》:“有匹夫而不名者,若‘ 步兵 ’、‘ 彭泽 ’是也。” 明 何景明 《西郊秋兴》诗之七:“ 步兵 常嗜酒, 水部 本能文。”
步兵的组词: 步的组词 兵的组词
撤兵
chè bīng 解释 ◎ 撤兵 chèbīng[withdraw troops;pull out;light and scattered action] 退兵,将军队从驻守地或战斗地区撤走 先请大将军撤兵移营后。——《广州军务记》 引用解释 撤退或撤回军队。《三国志·吴志·吕蒙传》:“ 羽 果信之,稍撤兵以赴 樊 。”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缅甸归诚本末》:“以致调拨毫无意见,一闻议降,旋即撤兵,动失机宜。”
撤兵的组词: 撤的组词 兵的组词
出兵
chū bīng 解释 ◎ 出兵 chūbīng[dispatch troops] 派出兵力参战 引用解释 出动军队。《战国策·齐策二》:“ 齐 梁 之兵连於城下,不能相去,王以其间伐 韩 ,入 三川 ,出兵 函谷 而无伐,以临 周 ,祭器必出,挟天子,案图籍,此王业也。”《史记·高祖本纪》:“ 楚 军出兵击 王离 ,大破之。” 清 叶廷琯 《吹网录·韦津误书死》:“ 唐 纪 武德 元年正月, 李密 逼 上春门 , 隋 段达 韦津 出兵拒之。”
出兵的组词: 出的组词 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