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的组词
良宵
liáng xiāo 引用解释 1.景色美好的夜晚。 唐 皇甫冉 《秋夜宿严维宅》诗:“世故多离别,良宵詎可逢。” 金 段克己 《中秋》之二:“良宵方喜故人共,醉语那知邻舍惊。” 清 李渔 《奈何天·虑婚》:“良宵莫把银釭照,最喜相逢似梦中。” 郭沫若 《长春集·游埃及杂吟之三》:“ 春申 相仿佛,煮茗话良宵。” 2.长夜;深夜。 唐 李峤 《饯骆四》诗之二:“甲第驱车入,良宵秉烛游。” 后蜀 顾夐 《玉楼春》词:“镇长独立到黄昏,却怕良宵频梦见。” 3.指元宵节的夜晚。 明 无心子 《金雀记·探春》:“千门万户乐新春,三五良宵月掛银。闻道 洛阳 灯似锦,出门俱是看灯人。” 贝青乔 《咄咄吟》:“漫道 狄 家铜面具,良宵飞骑夺 昆仑 。”
良宵的组词: 良的组词 宵的组词
通宵
tōng xiāo 解释 ◎ 通宵 tōngxiāo[all night;throughout the night;the whole night] 通夜;整个夜晚 玩个通宵 引用解释 整夜。 唐 丁仙芝 《京中守岁》诗:“守岁多然烛,通宵莫掩扉。”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佟觭角》:“家人环守,通宵抢攘不休。” 孙犁 《澹定集·致韩映山信》:“夜间大雨,我通宵未眠。”
通宵的组词: 通的组词 宵的组词
通宵达旦
tōng xiāo dá dàn 解释 ◎ 通宵达旦 tōngxiāo-dádàn[nightlong;all night till dawn;around the clock;all through the night] 从入夜直到天亮 引用解释 一夜到天亮。《醒世恒言·独孤生归途闹梦》:“狮蛮社火,鼓乐笙簫,通宵达旦。”《西湖佳话·西泠韵迹》:“至於 芳卿 眷念,即通宵达旦,亦不为长。” 峻青 《秋色赋·在干旱的日子里》:“到了夜间,你看吧,那可真叫热闹哩:满山遍野,到处是灯笼火把,通宵达旦,遍地是歌声不绝。”
宵禁
xiāo jìn 解释 ◎ 宵禁 xiāojìn[curfew] 戒严期间夜间禁止人们外出或通行 引用解释 在某一特殊时期里,由掌权者下令,禁止一般人员及车辆夜间通行。
宵禁的组词: 宵的组词 禁的组词
元宵
yuán xiāo 解释 ◎ 元宵 yuánxiāo(1) [night of the 15th of the 1st lunar month]∶旧时称“上元节”,即农历正月十五晚 (2) [sweet dumplings made of glutinous rice flour(for the Lantern Festival)]∶灯节那天由糯米粉制成的甜馅汤团食品 引用解释 1.农历正月十五日叫上元节。这天晚上叫“元宵”。亦称“ 元夜 ”、“ 元夕 ”。 唐 以来有观灯的风俗,所以又叫“灯节”。 唐 韩偓 《元夜即席》诗:“元宵清景亚元正,丝雨霏霏向晚倾。”《古今小说·张舜美灯宵得丽女》:“曾有妻 刘氏 素香 ,因三载前元宵夜观灯失去,未知存亡下落。” 清 赵翼 《上元夕毘陵驿前泊舟》诗:“联舟小泊运河滨,正是元宵节物新。” 巴金 《家》十九:“元宵节一过,新年佳节就完了。” 2.汤圆的别名。旧俗元宵节要吃汤圆,所以称汤圆为“元宵”。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灯节》:“市卖食物,乾鲜俱备,而以元宵为大宗,亦所以点缀节景耳。” 杨朔 《海天苍苍》:“正过元宵节,叔父在我们家吃元宵。”
元宵的组词: 元的组词 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