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的组词
旦夕
dàn xī 解释 ◎ 旦夕,旦昔 dànxī,dànxī[in a short while;in a day's time] 早晨和晚上,比喻很短的时间 危在旦夕 旦夕奉问起居。——《汉书·李广苏建传》 蒲苇一时纫,便作旦夕间。——《玉台新咏·古诗为焦仲卿妻作》 引用解释 1.早与晚。《墨子·号令》:“诸门下朝夕立若坐,各令以年少长相次,旦夕就位,先右有功有能。” 唐 张巡 《闻笛》诗:“旦夕更楼上,遥闻横笛音。” 2.日夜;每天。《书·冏命》:“昔在 文 武 ,聪明齐圣……其侍御僕从,罔非正人,以旦夕承弼厥辟。” 汉 刘向 《列女传·邹孟轲母》:“ 孟子 惧,旦夕勤学不息。” 宋 苏轼 《药诵》:“自今日以往,旦夕食淡麪四两。” 清 龚自珍 《葛伯仇饷解》:“ 葛 虽贫,土可兼, 葛伯 放而柔,彊隣圣敌,旦夕虎视,发众千百入其境……能无惧乎?” 3.比喻短时间内。《乐府诗集·杂曲歌辞十三·焦仲卿妻》:“蒲苇一时纫,便作旦夕间。” 宋 苏轼 《答孙志康书》:“今復覩此文,旦夕当下笔,然不愿传出。”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关于革命军方面消息》:“战况甚佳, 南京 旦夕可下。”
旦夕的组词: 旦的组词 夕的组词
毁于一旦
huǐ yú yī dàn 解释 ◎ 毁于一旦 huǐyúyīdàn[undo;sweep away overnight;be destroyed in a moment] 在一个短时间内全都毁灭了 毕生的努力毁于一旦 引用解释 谓来之不易的东西一下子被毁掉。 翟禹钟 《彭大将军回故乡》:“这些树不知长了几百几十年,都毁于一旦,太可惜。”
通宵达旦
tōng xiāo dá dàn 解释 ◎ 通宵达旦 tōngxiāo-dádàn[nightlong;all night till dawn;around the clock;all through the night] 从入夜直到天亮 引用解释 一夜到天亮。《醒世恒言·独孤生归途闹梦》:“狮蛮社火,鼓乐笙簫,通宵达旦。”《西湖佳话·西泠韵迹》:“至於 芳卿 眷念,即通宵达旦,亦不为长。” 峻青 《秋色赋·在干旱的日子里》:“到了夜间,你看吧,那可真叫热闹哩:满山遍野,到处是灯笼火把,通宵达旦,遍地是歌声不绝。”
危在旦夕
wēi zài dàn xī 解释 ◎ 危在旦夕 wēizài-dànxī[be in deadly danger;on the verge of death (destruction)] 危难很快就要降临。指危险之至 天下危在旦夕,陛下尚自与阉臣共饮耶?——《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危险就在眼前。《三国志·吴志·太史慈传》:“今 管亥 暴乱, 北海 被围,孤穷无援,危在旦夕。”《说唐》第六二回:“如今 紫金关 危在旦夕,父王因赦孤家出牢,立功折罪。” 茅盾 《子夜》二:“四乡农民不稳,镇上兵力单薄,危在旦夕,如何应急之处,乞速电复。”
一旦
yī dàn 解释 ◎ 一旦 yīdàn(1) [in case;now that;once]∶不确定的时间 一旦工作完成,我们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一旦山陵崩。——《战国策·赵策》 一旦为将。——汉·刘向《列女传》 一旦不能有(指一旦国家灭亡不能占有这些珍宝)。——唐·杜牧《阿房宫赋》 一旦异于今日…必致失所。——宋·司马光《训俭示康》 一旦运穷。——明·刘基《诚意伯刘文成公文集》 一旦抵罪。——明·张溥《五人墓碑记》 一旦事变。——清·周容《芋老人传》 (2) [in a very short time;in a single day]∶一天之间,表示在非常短的时间内 毁于一旦 引用解释 1.一天之间。《战国策·燕策二》:“ 伯乐 乃还而视之,去而顾之,一旦而马价十倍。”《史记·晋世家》:“一旦杀三卿,寡人不忍益也。”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赣水》:“此树尝中枯,逮 晋 永嘉 中,一旦更茂,丰蔚如初。”《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 安公子 一旦之间,两桩都得了,可不算得个意外的荣华、飞来的富贵吗?”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七:“ 俄国 的资产阶级,在 哈尔滨 盘据着 中东路 的要津,已经根深蒂固,如今一旦动摇,他们就起恐慌。” 2.有朝一日。《战国策·赵策四》:“今媪尊 长安君 之位……而不及今令有功於国,一旦山陵崩, 长安君 何以自託於 赵 ?” 汉 王充 《论衡·程材》:“一旦在位,鲜冠利剑;一岁典职,田宅并兼。”《朱子语类》卷二七:“如人寻一箇物事不见,终岁勤动,一旦忽然撞着,遂至惊骇。” 毛泽东 《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
一旦的组词: 一的组词 旦的组词
元旦
yuán dàn 解释 ◎ 元旦 Yuándàn[New Year’s Day] 公历每年的第一天 引用解释 新年第一天。旧指夏历正月初一日,今指公历一月一日。 南朝 梁 萧子云 《介雅》诗:“四气新元旦,万寿初今朝。” 宋 吴自牧 《梦粱录·正月》:“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年节序,此为之首。”《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忽一年元旦, 潘华 和 萧雅 不约而同到 王奉 家来拜年。”如:我们在元旦开联欢会。
元旦的组词: 元的组词 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