峭的组词
陡峭
dǒu qiào 解释 ◎ 陡峭 dǒuqiào[precipitous;steep] 山势高而陡峻 陡峭的山崖 引用解释 指山势等坡度大,直上直下。 丁玲 《杜晚香·一枝红杏》:“那条间或走过一小群一小群牛羊的陡峭的山路,迤迤逦逦,高高低低。”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八章:“山炮连长很着急。这里路比从山神庙圪崂来的路还要崎岖、陡峭。”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五:“在抽象思维的高原,他向陡峭的巉岩升登,降下又升登。”
陡峭的组词: 陡的组词 峭的组词
峻峭
jùn qiào 解释 ◎ 峻峭 jùnqiào[high and steep] 形容山势高峻陡峭;高耸,陡峭 引用解释 1.高耸,陡峭。 晋 葛洪 《抱朴子·微旨》:“苟所不逮者,虽日月丽天之炤灼, 嵩 岱 干云之峻峭,犹不能察焉。” 金 元好问 《续夷坚志·杨洞微》:“然东隔絶涧,南限羣峯,石壁峻峭几百步,不可越。” 巴金 《秋》四:“前面,一边是水阁,一边是峻峭的石壁。” 2.指水势湍急。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二》:“ 袁山松 曰:‘二滩相去二里, 人滩 水至峻峭。’” 3.比喻作风的严峻。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士有行己高简,风格峻峭,啸傲偃蹇,凌儕慢俗。” 4.形容文笔刚劲有力。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三》:“凡此皆语短而意长,若他人必费尽多少言语摹写,此独简洁峻峭,而悠然深味,不见其际。” 明 陶宗仪 《辍耕录·文章宗旨》:“跋语不可多,多则冗,尾语宜峻峭,以其不可復加之意。” 郭绍虞 《中国文学批评史·唐宋派的文论》:“在当时,‘文必 秦 汉 ’的口号,事实上是同江西诗人之讲句法诗律是同样的纯艺术的观点,而且也是同样的手法,都是想用古硬雄厚峻峭的风格来振起痿痺。”
峻峭的组词: 峻的组词 峭的组词
峭壁
qiào bì 解释 ◎ 峭壁 qiàobì[precipice] 陡峭的山崖 引用解释 陡削的山崖。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二》:“其下层巖峭壁,举岸无阶。” 唐 刘禹锡 《游桃源一百韵》:“三休俯乔木,千级攀峭壁。”《老残游记》第九回:“北窗看着离山很近,一片峭壁,穿空而上,朝下看,像甚深似的。” 杨朔 《海市》:“特别是城北 丹崖山 峭壁上那座凌空欲飞的 蓬莱阁 更有气势。”
峭壁的组词: 峭的组词 壁的组词
悬崖峭壁
xuán yá qiào bì 解释 ◎ 悬崖峭壁 xuányá-qiàobì[cliffside] 形容陡峭的山崖 众人打一看时,四面尽是高山,左右是悬崖峭壁。——《水浒传》 引用解释 亦作“ 悬崕峭壁 ”。 陡峭的山崖。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二》:“出就阁前凭眺,则上下悬崖峭壁。” 清 方殿元 《褒斜道》诗:“悬崕峭壁日月黑,使尔战魂招不得。” 碧野 《雪路云程》:“ 乌鲁木齐河 在深沟峡谷中奔流激荡,公路就进入浪花震撼的悬崖峭壁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