峻的组词
崇山峻岭
chóng shān jùn lǐng 解释 ◎ 崇山峻岭 chóngshān-jùnlǐng[lofty and precipitous peaks] 高大陡峭的山岭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王羲之《兰亭集序》 引用解释 高大陡峻的山岭。 晋 王羲之 《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清 梅曾亮 《书棚民事》:“而棚民能攻苦茹淡,于崇山峻岭人迹不可通之地开种旱穀,以佐稻粱。”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第二天,这一小队人马进入崇山峻岭的 雁北 。”
峻岭
jùn lǐng 引用解释 连绵的高山。 晋 王羲之 《兰亭集序》:“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明 刘基 《过闽关》诗:“峻岭如弓驛路赊,清溪一带抱水斜。” 清 徐翔鵾《普安道中》诗:“横穿峻岭几千丈,直下危峰数十盘。”
峻岭的组词: 峻的组词 岭的组词
峻峭
jùn qiào 解释 ◎ 峻峭 jùnqiào[high and steep] 形容山势高峻陡峭;高耸,陡峭 引用解释 1.高耸,陡峭。 晋 葛洪 《抱朴子·微旨》:“苟所不逮者,虽日月丽天之炤灼, 嵩 岱 干云之峻峭,犹不能察焉。” 金 元好问 《续夷坚志·杨洞微》:“然东隔絶涧,南限羣峯,石壁峻峭几百步,不可越。” 巴金 《秋》四:“前面,一边是水阁,一边是峻峭的石壁。” 2.指水势湍急。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二》:“ 袁山松 曰:‘二滩相去二里, 人滩 水至峻峭。’” 3.比喻作风的严峻。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士有行己高简,风格峻峭,啸傲偃蹇,凌儕慢俗。” 4.形容文笔刚劲有力。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三》:“凡此皆语短而意长,若他人必费尽多少言语摹写,此独简洁峻峭,而悠然深味,不见其际。” 明 陶宗仪 《辍耕录·文章宗旨》:“跋语不可多,多则冗,尾语宜峻峭,以其不可復加之意。” 郭绍虞 《中国文学批评史·唐宋派的文论》:“在当时,‘文必 秦 汉 ’的口号,事实上是同江西诗人之讲句法诗律是同样的纯艺术的观点,而且也是同样的手法,都是想用古硬雄厚峻峭的风格来振起痿痺。”
峻峭的组词: 峻的组词 峭的组词
险峻
xiǎn jùn 解释 ◎ 险峻 xiǎnjùn[dangerous steep;precipitous] 陡峭险恶 险峻的群山 引用解释 谓山势高而险。 战国 楚 宋玉 《高唐赋》:“磐石险峻,倾崎崕隤。” 唐 寒山 《诗》之二一四:“山高多险峻,涧阔少玲瓏。” 徐迟 《三峡记》:“崖岸笔立、险峻。”
险峻的组词: 险的组词 峻的组词
严峻
yán jùn 解释 ◎ 严峻 yánjùn[strict;stern;severe;rigorous] 严厉,严格或苛刻 严峻的考验 引用解释 1.严厉;严格。《史记·酷吏列传》:“ 禹 ( 赵禹 )酷急,至晚节,事益多,吏务为严峻,而 禹 治加缓,而名为平。”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九:“ 世衡 少尚气节,以荫将作监主簿,累迁太子中舍,尝知 武功县 ,用刑严峻。”《明史·秦良玉传》:“ 良玉 为人饶胆智……仪度嫻雅,而驭下严峻,每行军发令,戎伍肃然。”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六:“ 陈景润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了最严峻的考验。” 2.犹险峻。 萧军 《羊》:“远方展开的海面上,隆起着成串的或是零零星星不甚严峻的小岛。”
严峻的组词: 严的组词 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