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的组词
悬崖
xuán yá 解释 ◎ 悬崖 xuányá[precipice;overhanging cliff] 陡峭山崖 悬崖之颠。——明· 顾炎武《复庵记》 引用解释 亦作“ 悬厓 ”。 1.高耸陡峭的山崖。 南朝 宋 鲍照 《岐阳守风》诗:“广岸屯宿阴,悬厓栖归月。” 宋 辛弃疾 《西江月·江行采石岸戏作渔父词》词:“千丈悬崖削翠,一川落日鎔金。”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从 天门 小径附壁走木栈,为 贺老 避静处,悬厓奇险。” 毛泽东 《卜算子·咏梅》词:“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 2.用以比喻险境。 巴金 《关于<家>(十版代序)》:“他当时自然不会看见自己怎样一步一步地走近悬崖的边沿。”
悬崖的组词: 悬的组词 崖的组词
悬崖绝壁
xuán yá jué bì 引用解释 同“ 悬崖峭壁 ”。 方纪 《三峡之秋》:“爬上悬崖绝壁,听着虎豹的叫声。”
悬崖勒马
xuán yá lè mǎ 解释 ◎ 悬崖勒马 xuányá-lèmǎ[rein in at the brink of the precipice ——wake up to and escape disaster at the last moment] 行至陡崖,将马勒住,不继续前进。比喻面临危险及时醒悟回头 此书生悬崖勒马,可谓大智矣。——清· 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引用解释 行至陡崖,将马勒住,不继续前进。比喻面临危险,及时醒悟回头。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二》:“书生悬崖勒马,可谓大智慧矣。” 王青槐 《心曲》:“若再不悬崖勒马,就要犯下大罪了!”
悬崖峭壁
xuán yá qiào bì 解释 ◎ 悬崖峭壁 xuányá-qiàobì[cliffside] 形容陡峭的山崖 众人打一看时,四面尽是高山,左右是悬崖峭壁。——《水浒传》 引用解释 亦作“ 悬崕峭壁 ”。 陡峭的山崖。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二》:“出就阁前凭眺,则上下悬崖峭壁。” 清 方殿元 《褒斜道》诗:“悬崕峭壁日月黑,使尔战魂招不得。” 碧野 《雪路云程》:“ 乌鲁木齐河 在深沟峡谷中奔流激荡,公路就进入浪花震撼的悬崖峭壁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