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的组词
巴勒斯坦
bā lè sī tǎn 西亚国家。在地中海东岸。整个巴勒斯坦地区面积为27万平方千米。人口575万(1993年)。194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巴勒斯坦地区实行分治,成立犹太国(现为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其后整个巴勒斯坦先后被以色列占领。1988年巴勒斯坦国成立,其疆界尚未确定。并宣布定都耶路撒冷。
勒紧
lēi jǐn 解释 ◎ 勒紧 lēijǐn[screw] 用带子系得很紧
勒紧的组词: 勒的组词 紧的组词
勒令
lè lìng 解释 ◎ 勒令 lèlìng[compel by legal authority] 不管对方愿意与否,强令从事 勒令下笔 引用解释 以命令方式强制人做某事。 唐 刘知几 《史通·忤时》:“以僕曹务多闲,勒令专知下笔。”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七:“ 高宗 曰:‘ 孟子 发挥王道, 説之 何人,乃敢非之!’勒令致仕。”《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三回:“下了个札给 歷城 县,勒令即刻将 弥轩 驱逐出院。”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四章:“ 唐二爷 也入了佛门,勒令一家人都不准吃牛肉。”
勒令的组词: 勒的组词 令的组词
勒索
lè suǒ 解释 ◎ 勒索 lèsuǒ[extort;compel to give; fry the fat out of; exact from] 以威胁强迫手段索取财物 骗子们假装要逮捕士兵以便勒索他们 勒索金钱 引用解释 以威胁强迫手段索取财物。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黔游日记二》:“哨目止勒索驼马担夫,见余辈,亦不甚阻挠。”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 南皮 疡医某,艺颇精,然好阴用毒药,勒索重资。” 茅盾 《锻炼》二一:“虽然受了一场虚惊,可是船上人都很高兴,为的是他们借此也逃过了镇上军队的勒索。”
勒索的组词: 勒的组词 索的组词
敲诈勒索
qiāo zhà lè suǒ 引用解释 利用职权或抓住别人的把柄用威胁手段逼取他人财物。 孙犁 《澹定集·乡里旧闻(二)》:“他却坏下去的很快,敲诈勒索,以至奸污妇女。” 曲波 《林海雪原》三三:“一名 宋福 ,一名 王大路 ,专门纠察 库仑比 的淘金工人和山林工人,为非作歹,敲诈勒索,无恶不作。”亦作亦作“敲榨勒索”。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八:“这是大明大白的敲榨勒索,逼人上吊,把穷人往死路上推。”
悬崖勒马
xuán yá lè mǎ 解释 ◎ 悬崖勒马 xuányá-lèmǎ[rein in at the brink of the precipice ——wake up to and escape disaster at the last moment] 行至陡崖,将马勒住,不继续前进。比喻面临危险及时醒悟回头 此书生悬崖勒马,可谓大智矣。——清· 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引用解释 行至陡崖,将马勒住,不继续前进。比喻面临危险,及时醒悟回头。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二》:“书生悬崖勒马,可谓大智慧矣。” 王青槐 《心曲》:“若再不悬崖勒马,就要犯下大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