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的组词
大有希望
dà yǒu xī wàng 解释 ◎ 大有希望 dàyǒu-xīwàng[probably] 指做成某事或实现某种愿望的可能性很大 大有希望成功
希罕
xī hǎn 解释 ◎ 希罕 xīhan[rare] 稀少而新奇 骆驼在中国南方是希罕的动物 ◎ 希罕 xīhan(1) [cherish]∶珍惜喜爱 我们不希罕你那玩意儿 (2) [care about]∶关心;感到兴趣 谁希罕你那臭钱 引用解释 1.稀少。 明 何景明 《内篇》之二三:“凡 河南 之士几何也?集于学,弗万人已尔?集于试,弗千人已尔?然名于録者,八十人焉尔矣。较之,亦希罕旷絶之遇也。” 2.希奇。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便死也须索看,这里管塑盖得希罕·”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七七回:“我当是什么希罕东西,原来是颗地雷!” 3.贪图;喜爱。 元 关汉卿 《救风尘》第三折:“我着你开着这个客店,我那里希罕你那房钱养家。”《红楼梦》第一一七回:“他见我们不希罕那玉,便随意给他些,就过去了。” 清 李渔 《蜃中楼·运宝》:“本院只要亲事,那里希罕粧奩。” 孙犁 《白洋淀纪事·正月》:“你该去挑对花瓶大镜子,再要个洋瓷洗脸盆,我就是希罕那么个大花盆!”
希罕的组词: 希的组词 罕的组词
希冀
xī jì 解释 ◎ 希冀 xījì[hope for] 希望得到 引用解释 希图;希望得到。《三国志·魏志·臧洪传》:“诸 袁 事 汉 ,四世五公,可谓受恩。今王室衰弱,无扶翼之意,欲因际会,希冀非望,多杀忠良以立姦威。” 宋 李纲 《论和战札子》:“中国为和所误者多矣,十餘年来持和议之説,一切苟且,希冀万一者,何其纷纷也。”《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 瑞虹 已被哄过一次,虽然不信,也还希冀出外行走,或者有个真心觅盗,只得应允。” 靳以 《泥路》:“骤雨后的爽晴是不可希冀了,说不定要有上三天五天的连雨天呢。”
希冀的组词: 希的组词 冀的组词
希腊
xī là 解释 ◎ 希腊 Xīlà[Greece] 巴尔干半岛国家。位于该半岛南端,三面临海,面积131957平方公里,人口1003.8万(1990),首都雅典,境内多山,多岛屿,古希腊为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农业和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
希腊的组词: 希的组词 腊的组词
希奇
xī qí 解释 ◎ 希奇 xīqí[rare;strange] 罕见而新奇 九月下旬下雪在大庆不是什么希奇的事 引用解释 罕见而新奇;奇怪。《海内十洲记》:“品物羣生,希奇特出,皆在於此。” 元 睢玄明 《耍孩儿·咏西湖》套曲:“ 钱唐 自古繁华地,有百处天生景致,幽微尽在 浙江 西,惟 西湖 山水希奇。”《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八:“大家慌张起来道:‘这死得希奇!’” 鲁迅 《伪自由书·不通两种》:“现在,这样的希奇文章,常常在刊物上出现。”
希奇的组词: 希的组词 奇的组词
希望
xī wàng 解释 ◎ 希望 xīwàng[hope;wish;expect] 心里想着实现某种事情 故生希望心。——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文集》 惟希望也 引用解释 1.仰望;瞻望。《周髀算经》卷下:“立八尺表,以绳繫表颠,希望北极中大星。” 2.谓揣测别人的意图而加以迎合。《后汉书·李固传》:“初, 顺帝 时所除官,多不以次,及 固 在事,奏免百餘人。此等既怨,又希望 冀 旨,遂共作飞章虚诬 固 罪。”《续资治通鉴·宋仁宗至和元年》:“ 洙 常希望上旨,以意裁定。” 3.盼着出现某种情况或达到某种目的。《后汉书·班固传》:“﹝ 匈奴 ﹞徒以畏 汉 威灵,逼惮南虏,故希望报命,以安其离叛。” 唐 韩愈 《后廿九日复上书》:“其所求进见之士,虽不足以希望盛德,至比於百执事,岂尽出其下哉!” 毛泽东 《为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题辞》:“希望有更多的好作品出世。” 4.欲望。《宋书·殷孝祖传》:“国乱朝危,宜立长主……而羣小相煽,构造无端,贪利幼弱,竞怀希望。”《百喻经·贫儿欲与富者等财物喻》:“心有希望,常怀不足。” 宋 朱熹 《庚子应诏封事》:“债负既足,则又生希望,愈肆诛求。” 5.指美好的愿望或理想。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随感录》:“ 波兰 , 印度 ,文籍较多, 中国 人说起他的也最多;我也留心最早,却很替他们抱着希望。” 巴金 《死去的太阳》十四:“他那时候充满着希望,怀着无限的热诚。” 6.指愿望或理想所寄托的对象。 鲁迅 《南腔北调集·答杨邨人先生公开信的公开信》:“它还年青,它还存在,希望正在将来。” 邓小平 《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作展览会题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
希望的组词: 希的组词 望的组词
希有
xī yǒu 解释 ◎ 希有 xīyǒu[rare] 同“稀有” 引用解释 1.少有。《老子》:“夫代大匠斵,希有不伤其手者矣。”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二:“真人间至乐之事,亦人间希有之事也。” 鲁迅 《而已集·革命文学》:“但‘革命人’就希有。 俄国 十月革命时,确曾有许多文人愿为革命尽力。但事实的狂风,终于转得他们手足无措。” 2.古代传说中的大鸟。《神异经·中荒经》:“﹝ 崑崙之山 ﹞上有大鸟,名曰‘希有’,南向张左翼覆 东王公 ,右翼覆 西王母 。背上小处无羽,一万九千里, 西王母 岁登翼上会 东王公 也。” 唐 李白 《大鹏赋序》:“余昔于 江陵 见 天台 司马子微 ,谓余有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因著《大鹏遇希有鸟赋》以自广。” 清 黄遵宪 《寄和周朗山》诗:“大鹏遇希有,两鸟忽相酬。”
希有的组词: 希的组词 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