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的组词
腊梅
là méi 解释 ◎ 腊梅 làméi[Japan allspice] 日本的一种灌木( Chimonanthus praecox ),为其芳香的黄花而栽培,先花后叶 引用解释 落叶灌木。冬季开花,花瓣外层黄色,内层暗紫色,香味浓。供观赏。 明 谢谠 《四喜记·他乡遇故》:“沉醉金樽且放怀,雪飞江上腊梅开。” 清 赵翼 《素食招梦楼佩香小集》诗:“春茗烹当重醖酒,腊梅开作辟寒香。” 金近 《腊梅花》诗:“别的花儿怕冬天,只有腊梅开得旺。”
腊梅的组词: 腊的组词 梅的组词
腊月
là yuè 解释 ◎ 腊月 làyuè[the 12th lunar month; the 12th month of lunar calendar] 农历十二月 寒冬腊月 引用解释 农历十二月。《史记·陈涉世家》:“腊月, 陈王 之 汝阴 ,还至 下城父 。” 唐 骆宾王 《陪润州薛司空丹徒桂明府游招隐寺》诗:“緑竹寒天笋,红蕉腊月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四回:“腊月的日子格外易过,不觉又到了新年。” 丁玲 《母亲》三:“ 曼贞 赶回来的那天,已是腊月中旬了。”
腊月的组词: 腊的组词 月的组词
十冬腊月
shí dōng là yuè 解释 ◎ 十冬腊月 shídōng-làyuè[the cold months of the year] 指中国农历十月、十一月(冬月)、十二月 十冬腊月后半夜的刀子风刮得人透骨寒,我觉着脑浆子都好像冻成冰块了。——《新手表》 引用解释 指农历十月、十一月(冬月)、十二月(腊月),天气严寒的季节。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三:“头年炕没拔,老冒烟,烧不热,十冬腊月睡着乍凉乍凉的。”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八:“ 宁金山 浑身抖得象十冬腊月穿着单衫。” 王汶石 《挥起战刀的炮手们》诗:“十冬腊月啊,我打破 黄河 的冰。好似听见啊,你在那冰凌下哭。”
希腊
xī là 解释 ◎ 希腊 Xīlà[Greece] 巴尔干半岛国家。位于该半岛南端,三面临海,面积131957平方公里,人口1003.8万(1990),首都雅典,境内多山,多岛屿,古希腊为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农业和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占重要地位
希腊的组词: 希的组词 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