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的组词
寻常
xún cháng 解释 ◎ 寻常 xúncháng[ordinary;usual;common] 普通,一般 不寻常的来客 岐王宅里寻常见。——唐· 杜牧《江南春绝句》 寻常巷陌。——宋·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引用解释 1.寻、常,皆古代长度单位。八尺为寻;一丈六尺为常。喻短或小。《左传·成公十二年》:“及其乱也,诸侯贪冒,侵欲不忌,争寻常以尽其民。” 杜预 注:“言争尺丈之地,以相攻伐。” 杨伯峻 注:“寻常意谓尺寸之地。”《国语·周语下》:“夫目之能察也,不过步武尺寸之间;其察色也,不过墨丈寻常之间。” 韦昭 注:“五尺为墨,倍墨为丈,八尺为寻,倍寻为常。” 唐 柳宗元 《柳常侍行状》:“夫器宏者,耻效以圭撮之任;足逸者,难局以寻常之地。” 2.比喻长或多。《韩非子·扬权》:“故上失扶寸,下得寻常。” 陈奇猷 集释引旧注:“四指为扶。上於度量少有所失,下之得利已数倍多矣。”《淮南子·主术训》:“故人君者,其犹射者乎!於此毫末,於彼寻常矣。”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毫釐蹉于机,则寻常违于的。” 3.平常;普通。 唐 刘禹锡 《乌衣巷》诗:“旧时 王 谢 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宋 叶适 《刘公墓志铭》:“今不过寻常文书,肯首而退尔。”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经史一》:“观此,则 雄 之学,岂寻常文墨士哉!” 巴金 《家》七:“这果然是一个不寻常的消息,众人的心情马上改变了。” 4.经常;平时。 唐 杜甫 《江南逢李龟年》诗:“ 岐王 宅里寻常见, 崔九 堂前几度闻。”《敦煌曲子词·十二月相思》:“无端嫁得长征壻,教妾寻常独自眠。”《警世通言·小夫人金钱赠年少》:“夫人道:‘员外寻常照管你也不曾?’ 李主管 道:‘一饮一啄,皆出员外。’” 冰心 《南归》:“母亲安稳的仰卧在矮长榻之上,深棕色的锦被之下,脸上似乎由他们略用些美容术,觉得比寻常还好看。”
寻常的组词: 寻的组词 常的组词
异常
yì cháng 解释 ◎ 异常 yìcháng(1) [unusual;abnormal]∶非正常的;不同于平常的 异常现象 (2) [extremely;exceedingly]∶非常 任职期间异常紧张 引用解释 亦作“异常”。 1.不同于寻常。《后汉书·皇后纪上·光烈阴皇后》:“异常之事,非国休福。”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六:“﹝ 钟繇 ﹞尝数月不朝会,意性异常。” 宋 苏轼 《叶嘉传》:“先生容质异常,矫然有龙凤之姿。” 峻青 《黎明的河边·血衣》:“有谁能把 李老头子 ……那种异常的表情描绘出来呢?” 2.副词。非常;十分。《北史·魏南安王桢传》:“其母病篤,忧毁异常。”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杂录》:“御史佯失告状,惊惧异常。” 曹禺 《雷雨》第二幕:“低沉潮湿的空气,使人异常烦躁。”
异常的组词: 异的组词 常的组词
一反常态
yī fǎn cháng tài 解释 ◎ 一反常态 yīfǎn-chángtài[depart from one's normal behaviour;act out of character] 完全改变了平时的态度 引用解释 完全改变了平常的态度。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六章:“可是而今,他却一反常态,神采飞扬地高谈阔论起来。” 钟延豪 《华西街上》四:“他发觉保镳 阿牛 一反常态的坐在门口的椅上,神色有点诡谲。”
异乎寻常
yì hū xún cháng 引用解释 不同于平常。《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回:“耽误了点年纪,还没有甚么要紧,还把他的脾气惯得异乎寻常的出奇。” 朱自清 《欧游杂记·莱茵河》:“天然风景并不异乎寻常地好;古迹可异乎寻常地多。”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师长望望他那天真而又异乎寻常的严肃的神态,不由地微笑起来。”
照常
zhào cháng 解释 ◎ 照常 zhàocháng[as usual] 依照通常情形 星期天照常办公 引用解释 跟平常一样,没有变动。 明 李贽 《豫约》:“除挑水舂米作务照常外,其餘非礼佛即静坐也。” 老舍 《骆驼祥子》二:“ 祥子 还照常拉车,并不因为谣言而偷点懒。” 茅盾 《昙》一:“每天还是照常起来捧着一本什么书解闷,她有许多杂乱的感想。”
照常的组词: 照的组词 常的组词
正常
zhèng cháng 解释 ◎ 正常 zhèngcháng[normal] 符合一般的情况、规律或习惯 情况正常 引用解释 符合一般规律和情况。 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我们必须争取同一切愿意和我们和平共处的国家,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引言四:“这样的演出,本是正常的方法。”
正常的组词: 正的组词 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