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的组词
变异
biàn yì (1).怪异的现象。古代多用以称人们无法解释的自然现象。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入臣外传》:“ 越王 曰:‘昔 尧 任 舜 禹 而天下治,虽有洪水之害,不为人灾,变异不及於民,岂况於人君乎!’” 宋 曾巩 《熙宁转对疏》:“未有若是而福应不臻,而变异不消者也。”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有 马氏 者家,忽见变异,夜中或抛掷瓦石,或鬼声呜呜。”(2).谓标新立异。《三国志·魏志·崔琰传》“ 鲁国 孔融 、 南阳 许攸 、 娄圭 ,皆以恃旧不虔见诛” 裴松之 注引 晋 孙盛 《魏氏春秋》:“ 太祖 惧远近之议也,乃令曰:‘太中大夫 孔融 既伏其罪矣,然世人多採其虚名,少於核实,见 融 浮艳,好作变异,眩其誑诈,不復察其乱俗也。’”(3).变化,不同。 丁玲 《莎菲女士的日记·十二月二十八号》:“我的笑, 毓芳 和 云霖 是不会留意这有什么变异,但 剑如 ,她是能感觉到。”(4).生物学名词。同种生物世代之间或同代生物不同个体之间在形态特征、生理特征等方面所表现的差异。《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淘汰篇》:“盖凡一切生物之类莫不有所变异。”
变异的组词: 变的组词 异的组词
诧异
chà yì 解释 ◎ 诧异 chàyì[be amazed;be surprised] 惊讶;觉得奇怪 诧异的神色 引用解释 见“ 诧异 ”。 亦作“ 诧异 ”。 奇怪,令人惊异。《朱子语类》卷一一四:“某尝谓虽使圣人復生,亦只将‘六经’、《语》、《孟》之所载者,循而行之,必不更有所作为。 伏羲 再出,依前只画八卦; 文王 再出,依前只衍六十四卦; 禹 再出,依前只是《洪范》九畴。此外更有甚诧异事?”《京本通俗小说·拗相公》:“ 荆公 焚香送佛,忽然昏倒於拜毡之上,左右呼唤不醒。到五更,如梦初觉,口中道:‘诧异!诧异!’” 何士光 《乡场上》:“他这是怎么啦?人们很诧异,都静下来,望着他。”
诧异的组词: 诧的组词 异的组词
差异
chā yì 解释 ◎ 差异 chāyì[difference;divergence;diversity] 区别;不同 人类的遗传差异 这二人的差异是他们对待下级态度不同 引用解释 1.差别,不同。《三国志·魏志·齐王芳传》:“ 整 像 为兵,能守义执节,子弟宜有差异。” 唐 元稹 《进西北边图状》:“诸家所进 河 陇 图,勘验皆有差异。” 鲁迅 《三闲集·在钟楼上》:“倘说 中国 是一幅画出的不类人间的图,则各省的图样实无不同,差异的只在所用的颜色。” 毛泽东 《矛盾论》:“世界上的每一差异中就已经包含着矛盾,差异就是矛盾。” 2.奇异,反常。《朱子语类》卷七二:“世间自有这般差异的事。” 明 刘基 《二鬼》诗:“忽然宇宙变差异,六月落雪冰天逵。”
差异的组词: 差的组词 异的组词
大同小异
dà tóng xiǎo yì 解释 ◎ 大同小异 dàtóng-xiǎoyì[be almost alike]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事物大部分相同,小部分略有差异 引用解释 《庄子·天下》:“大同而与小同异,此之谓小同异;万物毕同毕异,此之谓大同异。”后指事物大体相同,略有差异为“大同小异”。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宋云惠生使西域》:“西胡风俗,大同小异。” 宋 朱熹 《<中庸>章句》第十九章:“此与《论语》文意大同小异,记有详略耳。” 马南邨 《燕山夜话·八股馀孽》:“读者总觉得有许多文章,似乎都大同小异,千篇一律,没有什么新东西。”
怪异
guài yì 解释 ◎ 怪异 guàiyì(1) [monstrous;unusual] (2) 奇特,与众不同 怪异诡观 (3) 奇异反常 海棠开得怪异 ◎ 怪异 guàiyì(1) [strange phenomenon]∶奇异反常的现象 她说这一家搬来的第一夜,就遇见了可怖的怪异。——柯灵《遥夜集》 (2) [monster]∶指妖怪鬼神 园素多怪异,人无敢居者 ◎ 怪异 guàiyì[wonder] 惊异,感到奇怪 但瓦德的朋友们,是都知道他不久便要结婚的,此时见他绝口不提一字,不免有些怪异。——陈衡哲《小雨点》 引用解释 亦作“ 怪异 ”。 1.奇特,奇异。 汉 枚乘 《七发》:“似神而非者三:疾雷闻百里; 江 水逆流,海水上潮;山出内云,日夜不止……此天下怪异诡观也。”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上:“ 絳州 有碑,篆字与古文不同,颇为怪异。” 金 王若虚 《史记辨惑一》:“予谓如 左氏 之説, 庄公 之生盖易矣,夫人特以怪异而恶之耳。”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关于 贯休 和尚的罗汉像,我认为倒是石拓的好,亲笔画似乎过于怪异。” 2.指奇异反常的现象。《汉书·董仲舒传》:“国家将有失道之败,而天乃先出灾害以谴告之,不知自省,又出怪异以警惧之,尚不知变,而伤败乃至。” 3.指奇异反常。《红楼梦》第九五回:“那知 探春 心里明明知道海棠开得怪异,‘寳玉’失的更奇,接连着 元妃 姐姐薨逝,谅家道不祥,日日愁闷。” 4.指妖怪鬼神。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二·谢在杭》:“ 谢在杭 肇淛 , 闽 之 长乐 人,少读书邑 萧 氏园。园素多怪异,人无敢居者。”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氏》:“然察 胡 意固不恶,优重之,不以怪异废礼。” 5.惊异,感到奇怪。《醒世恒言·施润泽滩阙遇友》:“正吃酒间,忽听得邻家一片哭声, 施復 心中怪异。”《二刻拍案惊奇》卷三:“骡也不作声,看看缩小。主人怪异,仔细一看,乃是纸剪成的。” 见“ 怪异 ”。
怪异的组词: 怪的组词 异的组词
见异思迁
jiàn yì sī qiān 解释 ◎ 见异思迁 jiànyì-sīqiān[change one’s mind the moment one sees something new;fondness of novelty prompts frequent changes;look for a change for sth.better] 缺乏主见,这山望着那山高,遇到不一样的就改变趋向 引用解释 见“ 见异思迁 ”。 亦作“ 见异思迁 ”。 看见别的事物,就改变原来的主意。谓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语本《管子·小匡》“少而习焉,其心安焉,不见异物而迁焉。”又见《国语·齐语》。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惊异
jīng yì 解释 ◎ 惊异 jīngyì[amaze] 感到意外,奇怪;惊奇诧异 这个温柔的小家伙竟能如此坚强,这使她感到惊异 引用解释 惊奇诧异。 晋 袁宏 《后汉纪·明帝纪上》:“太夫人悲伤发疾,恍惚昏乱。后( 马皇后 )时年十岁,干治家事,敕制僮僕,昆弟、亲属各得其宜,诸家皆以为太夫人所为也,后问之,咸惊异焉。” 唐 赵元一 《奉天录》卷三:“迴首返顾,但见空山万仞,石壁千寻,草木不生,罕逢人跡。皇帝倍生惊异焉。”《警世通言·假神仙大闹华光庙》:“ 魏公 惊异,就神帐中看神道袖袍,果然裂开。” 徐迟 《牡丹》七:“他惊异地发现,戏剧艺术的地位,到如今大不相同了。”
惊异的组词: 惊的组词 异的组词
离异
lí yì 解释 ◎ 离异 líyì(1) [dissociation]∶某些生物群的固有性质,根据这些性质将他们区分成两个或更多的明显不同的、相对持久的品系(例如某些细菌分为粗糙的和平滑的),亦指那样的(种、族)系 (2) [divorce]∶离婚 引用解释 见“ 离异 ”。 亦作“ 离异 ”。 1.分歧;歧异。《楚辞·九章·惜诵》:“终危独以离异兮,曰君可思而不可恃。” 王逸 注:“言己行忠直,身终危殆,与众人异行之故也。” 宋 朱熹 《答张敬夫书》:“以此方知 汉 儒可谓善説经者,不过只説训詁,使人以此训詁玩索经文,训詁、经文不相离异,只做一道看了,直是意味深长也。”《花月痕》第四回:“某请为密行晓示,令其自相离异。” 2.分离;分隔。 汉 应劭 《风俗通·过誉》:“谨按《礼》有东宫西宫,辟子之私,不足则资,有餘,亦归之於宗也。此言兄弟无离异之义也。” 唐 孟浩然 《书怀贻京邑同好》诗:“ 秦 楚 邈离异,翻飞何日同。” 宋 孔平仲 《续世说·政事》:“ 道州 之民多矮,每年常配乡户贡,其男号为矮奴。 阳城 为太守,不平其以良为贱,又閔远氓岁有离异之苦,乃抗疏论而免之。” 3.指因各怀心志而离去。《南史·宋庐陵孝献王义真传》:“ 脩 ( 王脩 )既死,人情离异。” 4.离婚。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妇女·南和伯妾》:“御马监左监丞 龙闰 ,娶 方瑛 妾 许氏 为妻。事发,上命离异, 闰 送司礼监治之。”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十:“夫疑之,讼於府。太守 巴公 焚其诗,不以姦科,而许其离异。” 沙汀 《困兽记》十九:“她曾经想到自杀,想到离异,但她不但不能确定,反而愈加悲痛起来。” 5.犹摈弃。《楚辞·九章·思美人》:“佩繽纷以繚转兮,遂萎絶而离异。”
离异的组词: 离的组词 异的组词
排斥异己
pái chì yì jǐ 解释 ◎ 排斥异己 páichì yìjǐ[exclude outsiders;;discriminate against those who hold different views] 排挤、清除与自己有利害冲突或意见不合的人或集团 至当路者借以排斥异己。——明· 杨士聪《玉堂荟记》 引用解释 排挤斥逐与自己主张或派别不同的人。《资治通鉴·后晋齐王天福八年》:“ 吴越王 弘佐 初立,上统军使 闞璠 强戾,排斥异己, 弘佐 不能制。”亦作“ 排斥异己 ”。 鲁迅 《华盖集·补白二》:“ 中国 老例,凡要排斥异己的时候,常给对手起一个诨名--或谓之‘绰号’。” 郁达夫 《采石矶》:“这样的只知排斥异己的文人,我真想和他拼一条命。” 见“ 排斥异己 ”。
求同存异
qiú tóng cún yì 解释 ◎ 求同存异 qiútóng-cúnyì[seek common ground while reserving differences] 在对事物的看法或态度上找出一致的地方、保留不同的地方 引用解释 找出共同之处,保留不同之处。 毛泽东 《在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会议上的讲话》:“矛盾总是有的,目前只要大体过得去,可以求同存异,那些不同的将来再讲。”《人民日报》1965.3.23:“共同点是基本的,分歧是局部的,可以求同存异。”
奇异
qí yì 解释 ◎ 奇异 qíyì[strange;singular] 奇特,特别 真是一个奇异的世界 引用解释 奇特,特别。《汉书·叙传上》:“﹝ 高祖 ﹞体貌多奇异。” 唐 张鷟 《游仙窟》:“奇异妍雅,貌特惊新。”《英烈传》第五三回:“二人参见已毕。 士诚 见了,果是奇异,不胜之喜。” 巴金 《沉默集·煤坑》:“他向周围一看,他起了一种奇异的感觉。”
奇异的组词: 奇的组词 异的组词
奇珍异宝
qí zhēn yì bǎo 解释 ◎ 奇珍异宝 qízhēng-yìbǎo[rare bird] 奇异珍贵的宝物 其国西通大秦,南通 交趾,奇珍异宝,进贡岁时不阙。——《旧唐书·张柬之传》 引用解释 谓罕见的珍贵宝物。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二:“自经变故以来,凡天府奇珍异宝,流散人间,泯泯无闻者,何可胜数。” 华山 《大戈壁之夜》:“﹝他﹞梦想着到全世界旅行:到 非洲 ,到 拉丁美洲 ……到没人去过的地方,去发现没人见过的奇珍异宝。”
奇装异服
qí zhuāng yì fú 解释 ◎ 奇装异服 qízhuāng-yìfú[bizarre dress] 与社会上一般衣着式样不同的奇异服装 风景如画的莱蒙湖畔,行走着各种奇装异服的男女游客 引用解释 与社会上一般衣着式样不同的奇异服装。多含贬义。 鲁迅 《坟·从胡须说到牙齿》:“而有些人们偏要越俎代谋,说些无聊的废话,这真和女子非梳头不可的教育,‘奇装异服’者要抓进警厅去办罪的政治一样离奇。” 韩北屏 《非洲夜会·撒哈拉的落日》:“他们男男女女,身穿奇装异服,且不说他们的不良政治企图,单说这副形象已够人讨厌。”
日新月异
rì xīn yuè yì 解释 ◎ 日新月异 rìxīn-yuèyì[change with each passing day] 每天每月都有新气象,形容事物进步很快 教科之书,日新月异。——清· 吴趼人《痛史·叙》 引用解释 日日更新,月月不同。形容变化、发展很快。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畿辅·元夕放灯》:“恰已一百九十九年,四海承平日久,輦下繁富百倍,外方灯市之盛,日新月异,诸司堂属,俱放假遨游。” 清 孙枝蔚 《春木》诗之一:“春木将华,日新月异。” 洪深 《女人女人》第二幕第二场:“科学上的发明发现,是日新月异的,稍不留意,一个人的知识很快很容易就变成落伍过时。”亦作“ 日异月新 ”。 明 顾起元 《客座赘语·巾履》:“近年以来,殊形诡製,日异月新。”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器玩·位置》:“幽斋陈设,妙在日异月新。”参见“ 日新 ”。
特异
tè yì 解释 ◎ 特异 tèyì(1) [exceptionally good;excellent;superfine]∶明显好于一般的 (2) [peculiar;distinctive]∶特殊;不同一般 特异抗体 特异系统 特异选择 引用解释 1.特别怪异的现象。《汉书·刘向传》:“ 孝昭 时,有 泰山 卧石自立, 上林 僵柳復起,大星如月西行,众星随之,此为特异。” 2.特殊,不同一般。《三国志·吴志·吴主传》:“孤与君分义特异,荣戚实同。” 唐 司空图 《纪恩门王公宣城遗事》:“愚尝袭跡门下,受知特异。” 明 沉德符 《野获编·列朝二·符印之式》:“惟巡按则有循环二印,以故拜命即佩印綬。且其文八叠,与大小文武特异。” 老舍 《四世同堂》十:“论服装,他也有特异之处,他往往把旧西服上身套在大衫上当作马褂--当然是洋马褂。” 3.特别优异。 宋 曾巩 《代皇子延安郡王谢表》:“伏念臣器非夙成,材无特异。” 清 刘大櫆 《恐吠一首别张渭南》:“ 张渭南 ,吾乡之超然特异者也。”
特异的组词: 特的组词 异的组词
特异功能
tè yì gōng néng 引用解释 指个别人肌体的某种器官或某个部位具有异乎常人的特殊机能。《花城》1981年第1期:“她早就知道耳朵、脚都能认字。但现在她才知道这叫特异功能,不是人人都有的。”
同床异梦
tóng chuáng yì mèng 引用解释 同“ 同床各梦 ”。 清 钱谦益 《玉川子歌》:“同牀异梦各不知,坐起问景终谁是。”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八:“ 宋其文 要他和 江菊霞 筹划棉纺全业联营的事,两个人同床异梦,各有各的打算。”《收获》1981年第5期:“本人与某君性格不合,生活异趣,结婚十年来,同床异梦,感情有如冰炭。”
无异
wú yì 解释 ◎ 无异 wúyì[the same as;be tantamount to differ in no way from;amout to] 没有差异;相同 在争论中又翻老账,无异于火上加油 引用解释 1.没有差别。《史记·张仪列传》:“夫战 孟賁 、 乌获 之士以攻不服之弱国,无异垂千钧之重於鸟卵之上,必无幸矣。” 南朝 宋 鲍照 《重与世子启》:“居职还私,两者无异。” 宋 曾巩 《瀛州兴造记》:“今 瀛 地震之所摧败,与 郑 之火灾、 衞 之寇难无异。” 鲁迅 《三闲集·怎么写》:“倘作者如此牺牲了抒写的自由,即使极小部分,也无异于削足适履的。” 2.不以为奇。《孟子·梁惠王上》:“王无异於百姓之以王为爱也,以小易大,彼恶知之?” 赵岐 注:“异,怪也。”
无异的组词: 无的组词 异的组词
新异
xīn yì 解释 ◎ 新异 xīnyì[novel] 新颖奇异;又指新异之物 引用解释 1.新颖奇异。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乐府》:“俗听飞驰,职竞新异。”《太平广记》卷三八五引 唐 牛僧孺 《玄怪录·崔绍》:“楼上悉是妇人,更无丈夫,衣服鲜明,装饰新异。” 2.谓新鲜别致。《红楼梦》第二六回:“ 寳玉 果见瓜藕新异,因笑道:‘我的寿礼还没送来,倒先扰了。’” 老舍 《骆驼祥子》六:“ 祥子 好似看见一个非常新异的东西,既熟识,又新异,所以心中有点发乱。” 3.指新异之物。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兄弟》:“兄弟三人,特相友爱,所得甘旨新异,非共聚食,必不先尝。” 明 闵元衢 《<癸辛杂识>跋》:“昔 魏 常永昌 遇新异,则勤访求或质买,则期必得。”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经籍会通四》:“三 吴 七 闽 ,典籍萃焉…… 楚 、 蜀 、 交 、 广 ,便道所携,间得新异。”
新异的组词: 新的组词 异的组词
异彩
yì cǎi 解释 ◎ 异彩 yìcǎi(1) [extraordinary splendour]∶无比的光辉灿烂,奇异的光彩或色彩 (2) [radiant splendour]∶光辉灿烂的光彩 (3) [outstanding achievment]∶比喻突出的成就 引用解释 亦作“异彩”。 见“ 异采 ”。
异彩的组词: 异的组词 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