幅的组词
幅度
fú dù 解释 ◎ 幅度 fúdù(1) [amplitude]∶振动过程中振动的物理量偏离平衡位置的最大值 (2) [range;scope]∶两个可能极限之间的距离或长度 引用解释 1.指布帛的宽度和长度。《北史·张普惠传》:“ 普惠 以天下人调,幅度长广,尚书计奏,復徵棉麻,恐人不堪命。” 2.物理学名词。指物体振动或摇摆所展开的宽度。引申为事物变动的程度。 周恩来 《四届人大工作报告》:“主要产品都有大幅度增长。”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二:“批零差价虽然已经调整了,有些行业认为调整幅度不大,利润不厚。”
幅度的组词: 幅的组词 度的组词
幅面
fú miàn 引用解释 布帛呢绒等的宽度。
幅面的组词: 幅的组词 面的组词
幅员
fú yuán 解释 ◎ 幅员 fúyuán[the area of a country's territory;the size of a country] 广狭叫幅,周围叫员。疆域有广狭及四至,所以称疆域为幅员。员,或作圆 引用解释 1.指疆域。广狭称幅,周围称员。 唐 柳宗元 《贞符》:“ 濮沿 於北, 祝栗 於南,幅员西东,祇一乃心。”《旧唐书·张茂宗传》:“幅员千里,自 长安 至 陇 右,置士马坊,为会计都领。” 清 侯方域 《南省试策四》:“我国家之幅员,十大於彼。” 2.引申为范围。 唐 柳宗元 《石渠记》:“潭幅员减百尺,清深多鯈鱼。” 朱自清 《评郭绍虞<中国文学批评史>上卷》:“ 中国 小说戏剧发达得很晚, 宋 以前得称为纯文学的只有诗歌,幅员未免过窄。”
幅员的组词: 幅的组词 员的组词
横幅
héng fú 解释 ◎ 横幅 héngfú(1) [horizontal scroll of painting or calligraphy]∶横的字画、标语、锦旗等 (2) [banner]∶挂在横木上、两根旗竿间或装在框架中的用作组织徽记、奖旗等的旗帜 欢迎群众举着横幅标语 (3) [streamer]∶用于窗子或百货商店橱窗上的、写有单行文字的旗帜 引用解释 1.横过来的整幅布帛。《晋书·四夷传·倭人》:“其男子衣以横幅,但结束相连,略无缝缀。”《南史·夷貊传上·林邑国》:“男女皆以横幅古贝绕腰以下,谓之干漫,亦曰都漫。” 2.横的字画、标语等。 宋 陆游 《夜饮即事》诗:“更作茶甌清絶梦,小窗横幅画 江 南。” 清 曹寅 《朱园看梅忆子猷》诗:“我行 石城 东,每拟写横幅。” 曹禺 《日出》第三幕:“中门框总是‘情郎艳乡’或‘桃源佳境’的横幅。”
横幅的组词: 横的组词 幅的组词
画幅
huà fú 解释 ◎ 画幅 huàfú(1) [picture]∶图画(总称) 美丽的田野是天然的画幅 (2) [size of a picture]∶画的尺寸 画幅虽然不大,所表现的天地却十分广阔 (3) [frame]∶电影胶片中一张单独而完整的画面 引用解释 1.泛指图画。 宋 蒋捷 《贺新郎》词:“待把宫眉横云样,描上生綃画幅。怕不是、新来妆束。” 元 袁桷 《秋泉德生仲章仪之皆次余韵题庐山图再次韵以谢》:“爱君寒斋之画幅,瀟洒不写人间愁。” 柯岩 《奇异的书简·追赶太阳的人》:“我随着溪水旋转沉浮,浏览着墙上的画幅,常常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 2.比喻动人的场面或情景。 袁鹰 《悲欢·不灭的诗魂》:“在短暂的旅途上,却总是热情洋溢地赞美壮丽的山河和群众的力量,讴歌崭新的画幅和出土的春苗。” 孟伟哉 《一座雕像的诞生》:“这阵儿,在 欧阳兰 伤痛的心灵和悲怆的泪光里,就正断断续续重映着那铁、血、火交织的战争的画幅,一个个壮丽的人生的图景。” 3.画的尺寸。
画幅的组词: 画的组词 幅的组词
巨幅
jù fú 引用解释 大幅。常用于书画等。 元 张翥 《题九龙戏珠图》诗:“我尝见画多巨幅,簸荡惊涛骇人目。”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三篇:“但如集诸碎锦,合为帖子,虽非巨幅,而时见珍异。”
巨幅的组词: 巨的组词 幅的组词
篇幅
piān fú 解释 ◎ 篇幅 piānfú(1) [length (of a piece of writing)]∶文章的长短 (2) [space]∶书籍报刊中的文章所占的版面 引用解释 1.谓诗文的长短。 清 赵翼 《瓯北诗话·白香山诗》:“然二人(指 白居易 、 元稹 )创此体后,次韵者固习以为常;而篇幅之长且多,终莫有及之者。至今犹推独步也。” 刘师培 《论近世文学之变迁》:“所为之文,以修洁擅长,句櫛字梳,尤工小品;然限於篇幅,无奇伟之观。” 2.指书籍报刊等篇页的数量。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为这事,《新华日报》曾用整个的篇幅来表示过抗议。”
篇幅的组词: 篇的组词 幅的组词
调幅
tiáo fú 解释 ◎ 调幅 tiáofú(1) [modulate]∶对无线电载波的幅度进行调制 (2) [amplitude modulation]∶按照待发送的信息使一个波的振幅随之变化的调制方式 引用解释 “振幅调制”的简称。 使载波的振幅按照所需传送信号的变化规律而变化,但频率保持不变的调制方法。调幅在有线电或无线电通信和广播中应用甚广。
调幅的组词: 调的组词 幅的组词
振幅
zhèn fú 解释 ◎ 振幅 zhènfú[amplitude of vibration] 振动过程中振动的物理量偏离平衡位置的最大值 引用解释 物体或物理量在振动或振荡过程中偏离平衡位置的最大值。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六:“声带关合较密;从肺流出的空气,压力加高;振幅较广。”
振幅的组词: 振的组词 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