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的组词
艰巨
jiān jù 解释 ◎ 艰巨 jiānjù[arduous;terrible;formidable] 困难而繁重的 任务艰巨 引用解释 艰剧。如: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艰巨的组词: 艰的组词 巨的组词
巨变
jù biàn 解释 ◎ 巨变 jùbiàn[tremendous changes] 巨大的或剧烈的变化 山村巨变 引用解释 巨大的变化。《新华文摘》1983年第三期:“的确,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变,曙光在升起,夜色在消退。”
巨变的组词: 巨的组词 变的组词
巨大
jù dà 解释 ◎ 巨大 jùdà(1) [huge;gigantic] (2) 尺寸、体积或容积的极其大的 一块巨大而漆黑的积云 (3) 规模或程度相当大的 巨大的成功 (4) [tremendous]∶异常地大的 巨大的胜利 引用解释 1.谓庞大之物。《淮南子·俶真训》:“夫牛蹏之涔,无尺之鲤;块阜之山,无丈之材,所以然何也?皆其营宇狭小,而不能容巨大也。” 2.很大。常形容体积、数量、规模、程度等。《太平经钞·起土出书诀》:“地体巨大,人比於地积小,所穿凿安能为害也?” 鲁迅 《南腔北调集·林多克<苏联闻见录>序》:“假装面子的国度和专会杀人的人民,是决不会有这么巨大的生产力的。” 谢觉哉 《不惑集·团结、谦虚、进步》:“因此须要有团结的核心,象巨大的地心引力一样,吸引住一切劳动人民和一切进步力量。”
巨大的组词: 巨的组词 大的组词
巨额
jù é 解释 ◎ 巨额 jù’é[enormous amounts] 巨大的数额 巨额金钱 引用解释 很大的数量。多指资财。如:巨额资金;巨额财富。
巨额的组词: 巨的组词 额的组词
巨幅
jù fú 引用解释 大幅。常用于书画等。 元 张翥 《题九龙戏珠图》诗:“我尝见画多巨幅,簸荡惊涛骇人目。”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三篇:“但如集诸碎锦,合为帖子,虽非巨幅,而时见珍异。”
巨幅的组词: 巨的组词 幅的组词
巨匠
jù jiàng 解释 ◎ 巨匠 jùjiàng(1) [master]∶作为后代楷模、理想或里程碑式的过去的大科学家、文豪或艺术大师 (2) [colossus]∶对某一方面有杰出成就者的誉称 像梅兰芳这样的一位艺术巨匠 引用解释 对在某一方面有杰出成就者的誉称。 田汉 《<田汉选集>前记》:“我爱上了 赫尔岑 、 托尔斯泰 等 俄罗斯 文学巨匠。” 李一氓 《<阿英文集>序》:“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除了巨匠,还要有千百万的群众。”
巨匠的组词: 巨的组词 匠的组词
巨款
jù kuǎn 解释 ◎ 巨款 jùkuǎn[enormous amounts of money] 巨额的货币
巨款的组词: 巨的组词 款的组词
巨轮
jù lún 解释 ◎ 巨轮 jùlún(1) [large wheel]∶大的车轮 (2) [large ship]∶大的轮船 远洋巨轮
巨轮的组词: 巨的组词 轮的组词
巨人
jù rén 解释 ◎ 巨人 jùrén(1) [giant] (2) 传说中的类人种,躯体巨大,力大无穷,威力和资质比人高超,但不如神仙 (3) 身材或个子异乎寻常的人 有一位身高七尺巨人的小人戏班子 (4) 具有超人的力量或资质的人 作为他那时的巨人之一 (5) [colossus]∶伟人;远比别人卓越和杰出的人 引用解释 1.大人。谓成人。《荀子·正论》:“安禽兽行,虎狼贪,故脯巨人而炙婴儿矣!” 汉 王充 《论衡·刺孟》:“夫毁瓦画墁,犹比童子击壤於涂,何以异哉?……巨人博戯,亦画墁之类也。” 2.神话传说中身躯庞大的神人。《史记·周本纪》:“ 姜原 出野,见巨人跡,心忻然説,欲践之;践之而身动如孕者。”《新五代史·前蜀世家·王建》:“是岁正月,巨人见 青城山 。” 明 胡侍 《真珠船·巨人》:“ 陕西 会城 , 正德 十三年六月四日,初昏时阴黯,忽大明,有巨人三丈餘,见抚台东,足长四尺许……已而大风雨,遂失所在。” 3.伟人。谓德才高超的人。《史记·周本纪》:“ 弃 为儿时,屹如巨人之志。” 唐 韩愈 《衢州徐偃王庙碑》:“自 秦 至今,名公巨人,继跡史书。” 宋 欧阳修 《谢氏诗序》:“今有杰然巨人,能轻重时人而取信后世者,一为 希孟 重之,其不泯没矣。” 柯灵 《文坛巨星的殒落》:“我们的文学巨人 鲁迅先生 ……悄悄地离开这世间了。” 4. 汉 代 赤眉 起义军对首领称呼的一种。《汉书·王莽传下》:“初,四方皆以飢寒穷愁起为盗贼,稍稍羣聚,常思岁熟得归乡里。众虽万数,亶称巨人、从事、三老、祭酒。”《后汉书·刘盆子传》:“其中最尊者号三老,次从事,次卒史,汎相称曰巨人……恐其众与 莽 兵乱,乃皆朱其眉以相识别,由是号曰 赤眉 。” 5.身材特别高大的人。如:篮下巨人。
巨人的组词: 巨的组词 人的组词
巨头
jù tóu 解释 ◎ 巨头 jùtóu(1) [lord]∶指经济、政治界势力大的首脑人物 恶势力巨头发出警告…不要干涉他们的事务 (2) [magnate]∶大的工业或企业的著名经理人 金融巨头 引用解释 政治、经济界等有强大势力的首领人物。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三:“现在我和市里的工商巨头们,差不多都有些往来。”
巨头的组词: 巨的组词 头的组词
巨响
jù xiǎng 引用解释 极大的响声。 杨笑影 《赤子之心》:“紧接着,一片惊天动地的巨响,千百门炮怒吼着,喊出祖国大地郁积的愤怒和不平!”
巨响的组词: 巨的组词 响的组词
巨型
jù xíng 解释 ◎ 巨型 jùxíng(1) [giant]∶大小或范围方面异乎寻常地庞大的 巨型工业设备 (2) [gigantic]∶比同类或同群中其他成员更大 巨型油轮
巨型的组词: 巨的组词 型的组词
巨著
jù zhù 解释 ◎ 巨著 jùzhù[monumental work] 篇幅长或内容丰富给人深刻印象的著作 一部六卷本巨著
巨著的组词: 巨的组词 著的组词
老奸巨猾
lǎo jiān jù huá 解释 ◎ 老奸巨猾 lǎojiān-jùhuá[crafty old scoundrel;deep old file;shrewd and crafty; great hypocrite; old hand at trickery and deception; sly wily old fox] 深历世故,十分奸诈狡猾的人 老奸巨猾,匿身州悬,舞法扰民。——《宋史·食货志》 引用解释 指阅历很深,老于世故,而手段又极其奸诈狡猾者。《资治通鉴·唐玄宗开元二十四年》:“ 林甫 城府深密,人莫窥其际……虽老姦巨猾,无能逃於其术者。”《宋史·食货志上六》:“於是旧胥既尽罢,而弊根未革,老姦巨猾,匿身州县,舞法扰民,盖甚前日。”亦作“ 老奸巨猾 ”。 鲁迅 《花边文学·清明时节》:“于是后之论者又曰: 阿瞒 老奸巨猾,安知其尸实不在此七十二冢之内乎。” 郑振铎 《桂公塘》二:“这一批老奸巨猾们的心理,他是洞若观火。” 见“ 老姦巨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