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的组词
长篇
cháng piān 解释 ◎ 长篇 chángpiān[long literary piece] 篇幅长的文章;篇幅较长的诗文 过此感我言,长篇发春荣。——苏轼《次韵孙莘老斗野亭寄子由在邵伯堰》 引用解释 长的篇幅。多指诗文或议论。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才略》:“ 曹攄 清靡于长篇, 季鹰 辨切于短韵。” 宋 苏轼 《次韵孙莘老斗野亭寄子由》:“过此感我言,长篇发春荣。”
长篇的组词: 长的组词 篇的组词
长篇大论
cháng piān dà lùn 解释 ◎ 长篇大论 chángpiān-dàlùn[lengthy article (speech); be prosy and diffuse] 指冗长的文章或滔滔不绝的言谈 引用解释 见“ 长篇大套 ”。
短篇
duǎn piān 引用解释 1.篇幅短的作品。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神思》:“虽有短篇,亦思之速也。” 宋 梅尧臣 《与二弟过溪至广教兰若》诗:“聊追一日事,书以为短篇。” 2.指短篇小说。
短篇的组词: 短的组词 篇的组词
短篇小说
duǎn piān xiǎo shuō 解释 ◎ 短篇小说 duǎnpiān xiǎoshuō[short story] 字数较少,篇幅不长,人物不多,结构紧凑的小说 引用解释 小说的一种。篇幅短小,特点是主题单一,情节简明,人物集中,结构紧凑。 巴金 《关于<长生塔>》:“今天的孩子的确不容易看懂我这四个短篇……它们不过是用‘童话’的形式写出来的短篇小说。” 张光年 《在1980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评选发奖会上讲话》:“同过去比较,一九八○年是短篇小说大丰收的一年。”
空话连篇
kōng huà lián piān 解释 ◎ 空话连篇 kōnghuà-liánpiān[windy] 说话冗长、空洞、毫无实质内容 回到家里伺候他喝啤酒和吸烟,听他空话连篇的祈祷
连篇
lián piān 解释 ◎ 连篇 liánpiān(1) [one article after another;a multitude of articles]∶[文字]一篇接一篇 连篇累牍 (2) [throughout a piece of writing;page after page;whole essay;whole pages]∶充满整个篇幅 空话连篇 引用解释 1.谓诗文一篇接一篇。 南朝 陈 徐陵 《<玉台新咏>序》:“清文满篋,非惟芍药之花;新製连篇,寧止蒲萄之树。”《警世通言·李谪仙醉草吓蛮书》:“堪羡当年 李謫仙 ,吟诗斗酒有连篇;蟠胸锦綉欺时彦,落笔风云迈古贤。” 清 蒲松龄 《古历亭赋》:“ 少陵 之什连篇,尚留吉光於艺苑。” 2.整篇。 明 于慎行 《穀山笔麈·诗文》:“甚至全句抄録,连篇缀缉。” 3.指充满整个篇幅。《官场现形记》第二十回:“写起字来,白字连篇。”
连篇的组词: 连的组词 篇的组词
连篇累牍
lián piān lěi dú 解释 ◎ 连篇累牍 liánpiān-lěidú[an endless assortment of articles;column after column; keep on repeating the insipid talk; lengthy and tedious writings; pages and pages of persiflage] 牍:古代写字用的竹、木简。形容文字冗长罗嗦 连篇累牍,不出月露之形。——《隋书·李谔传》 引用解释 形容篇幅多,文辞长。《隋书·李谔传》:“连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积案盈箱,唯是风云之状。”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法》:“学诗有三节:其初不识好恶,连篇累牘,肆笔而成。” 续范亭 《中山图书馆落成纪念》诗:“ 中山 遗教,连篇累牘。”
篇幅
piān fú 解释 ◎ 篇幅 piānfú(1) [length (of a piece of writing)]∶文章的长短 (2) [space]∶书籍报刊中的文章所占的版面 引用解释 1.谓诗文的长短。 清 赵翼 《瓯北诗话·白香山诗》:“然二人(指 白居易 、 元稹 )创此体后,次韵者固习以为常;而篇幅之长且多,终莫有及之者。至今犹推独步也。” 刘师培 《论近世文学之变迁》:“所为之文,以修洁擅长,句櫛字梳,尤工小品;然限於篇幅,无奇伟之观。” 2.指书籍报刊等篇页的数量。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为这事,《新华日报》曾用整个的篇幅来表示过抗议。”
篇幅的组词: 篇的组词 幅的组词
篇目
piān mù 解释 ◎ 篇目 piānmù(1) [contents] (2) 指一本书中的每篇或每章标题 (3) 一般放在书籍前面,表示书中篇章标题的目录 引用解释 书籍中篇章的标题。《汉书·艺文志》:“ 刘向 輒条其篇目,撮其指意,録而奏之。” 唐 刘知几 《史通·本纪》:“昔 汲冢 竹书是曰纪年,《吕氏春秋》肇立纪号。盖纪者,纲纪庶品,网罗万物。考篇目之大者,其莫过于此乎?”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一:“ 朱文公 尝病《女戒》鄙浅,欲别集古语成一书,立篇目曰‘正静’,曰‘卑弱’,曰‘孝爱’,曰‘和睦’,曰‘俭质’,曰‘宽惠’,曰‘讲学’。” 陈衍 《元诗纪事·虞集》:“ 东山 有稿,尝欲取 太原 元公 《中州集》遗意,别为《南州集》。惜篇目虽具,而书未及成。”《<端木蕻良小说选>自序》:“虽然未必是一百篇,不过,已经有一些篇目了。”
篇目的组词: 篇的组词 目的组词
篇章
piān zhāng 解释 ◎ 篇章 piānzhāng(1) [sections and chapters]∶ 指篇幅与章节。比喻卓越的成绩与贡献 历史的新篇章 (2) [writings]∶常指作品 文学篇章 引用解释 1.篇和章。泛指文字著作。 汉 王充 《论衡·别通》:“儒生不博览,犹为闭闇,况庸人无篇章之业,不知是非,其为闭闇甚矣!” 晋 葛洪 《抱朴子·辞义》:“何必寻木千里,乃构大厦,鬼神之言,乃著篇章乎!” 2.引申为历史。 魏巍 《壮行集·写你鲜红的历史》:“只有下定决心,诚诚恳恳,兢兢业业,用自己的赤诚和忠心来书写今后鲜红的篇章。”《人民日报》1975.9.3:“一九七二年 中 日 两国政府发表了联合声明,结束了 中 日 间的战争状态,实现了两国邦交的正常化,从而揭开了 中 日 关系史上的新篇章。” 3.特指诗篇。 唐 贾岛 《寄韩潮州愈》诗:“隔 岭 篇章来 华岳 ,出 关 书信过 瀧 流。” 清 俞樾 《顾子山<眉绿楼词>序》:“余谓诗则诚然,若编词则又以分类为宜。盖诗而分类,势必割裂篇章,有一人一时之酬赠而分列数卷者。词则异是。”
篇章的组词: 篇的组词 章的组词
千篇一律
qiān piān yī lǜ 解释 ◎ 千篇一律 qiānpiān-yīlǜ(1) [stereotyped]∶机械地重复或无变化 千篇一律的论调 (2) [uniform]∶以外观(如表面、颜色或款式)无差异 许许多多千篇一律的红色小山 (3) [repeat each other]∶指诗文公式化,泛指互相重复的 那些文章千篇一律,没有什么新东西 引用解释 本指诗文公式化,后亦泛指事物形式陈旧呆板。语本 南朝 梁 钟嵘 《诗品》卷中:“ 谢康乐 云:‘ 张公 虽復千篇,犹一体耳。’” 明 王世贞 《艺苑卮言》卷四:“﹝ 白乐天 ﹞晚更作知足语,千篇一律。” 鲁迅 《而已集·略谈香港》:“这‘ 金 制军’是前 清 遗老,遗老的议论是千篇一律的。” 艾芜 《漫谈三十年代的左联》:“订出许多条条框框,必然导致千篇一律,公式化、概念化。”
诗篇
shī piān 解释 ◎ 诗篇 shīpiān(1) [poem]∶诗的总称 这些诗篇充满了革命激情 (2) [epic]∶比喻类似史诗的事物 我们时代的壮丽诗篇 (3) 也比喻富有意义的故事、文章等 光辉的诗篇 引用解释 1.诗的总称。 唐 杜甫 《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诗:“老去诗篇浑漫与,春来花鸟莫深愁。” 清 黄遵宪 《杂感》诗:“俗儒好尊古,日日故纸研;六经字所无,不敢入诗篇。” 巴金 《随想录》二四:“诗人可能把他火热的感情写成动人的诗篇。” 2.比喻生动而有诗意的事物。 魏巍 《壮行集·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因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的历史上确实是一首壮丽动人的、青春的诗篇。”
诗篇的组词: 诗的组词 篇的组词
新篇章
xīn piān zhāng 解释 ◎ 新篇章 xīnpiānzhāng[new page] 新的一页,指某一事物、某种关系等告一段落,是一个转折点,掀开新的一页,有一个新的开始 引用解释 喻指历史上的新阶段。《新华月报》1972年第1期:“由于 中 布 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不久前,我们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从而开创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参见“ 新篇 ”。
新篇章的组词: 新的组词 篇的组词 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