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的组词
庙会
miào huì 解释 ◎ 庙会 miàohuì[temple fair] 亦称“庙市”。中国的市集形式之一,设在寺庙里边或附近,在节日或规定的日子举行 引用解释 1.聚会于宗庙。《后汉书·张纯传》:“ 元始 五年,诸王公列侯庙会,始为禘祭。” 2.设在寺庙内或其附近的集市。在节日或规定日期举行。 清 张培仁 《妙香室丛话·财运》:“京师 隆福寺 ,每月九日,百货云集,谓之庙会。” 老舍 《赵子曰》第七:“卖白薯的 春二 ,挑着一担子大山里红糖葫芦,和一些小风筝之类,往城外去赶庙会。”
庙会的组词: 庙的组词 会的组词
庙宇
miào yǔ 解释 ◎ 庙宇 miàoyǔ[court] 供神佛或历史上名人的处所 引用解释 1.庙。指祠庙。 2.庙。指寺庙。《醒世恒言·马当神风送滕王阁》:“走入庙中,四下看视,正个好座庙宇。” 巴金 《砂丁》:“前面远远地有一座高大的庙宇。”
庙宇的组词: 庙的组词 宇的组词
寺庙
sì miào 解释 ◎ 寺庙 sìmiào[temple] 供奉神佛或圣贤的处所 引用解释 1.佛寺的通称。《晋书·艺术传·佛图澄》:“百姓因 澄 故多奉佛,皆营造寺庙,相竞出家。” 阿沛·阿旺晋美 《西藏民主改革的伟大胜利》:“野蛮的封建农奴制度被摧毁了,寺庙的封建特权和封建剥削基本上废除了。” 2.指其他宗教教徒礼拜、讲经的处所。
寺庙的组词: 寺的组词 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