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的组词
弹簧门
tán huáng mén 解释 ◎ 弹簧门 tánhuángmén[swing door] 带弹簧的门
弹簧门的组词: 弹的组词 簧的组词 门的组词
弹力
tán lì 解释 ◎ 弹力 tánlì(1) [elastic force;resilence]∶弹性体形变产生的力 (2) [life]∶物质的弹跳性或弹性 弓的弹力 (3) [stretch]∶延伸的能力;弹性 弹力或粘性不受损失 弹力尼龙 弹力袜 (4) [spring]∶弹跳之力 引用解释 1.弹射之力。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诡习》:“ 张芬 曾为 韦南康 亲随行军,曲艺过人,力举七尺碑,定双轮水磑;常於 福感寺 趯鞠,高及半塔,弹力五斗。” 2.弹跳之力。 老舍 《骆驼祥子》二二:“跑完一趟,他觉得身上轻了许多,腿又有了那种弹力,还想再跑。” 3.物体发生形变时所产生的使物体恢复原状的作用力。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在有弹力的、绣着金线的印度缎的沙发上,各人舒服地坐着、躺着。”
弹力的组词: 弹的组词 力的组词
弹射
tán shè 解释 ◎ 弹射 tánshè(1) [shoot off;eject;launch]∶利用弹力、压力等射出或从斜轨、发射器或其他装置放出或弹出 (2) [censure]∶指责;抨击 引用解释 1.用弹丸射击。《汉书·宣帝纪》:“其令三辅毋得以春夏擿巢探卵,弹射飞鸟。” 唐 陆龟蒙 《练渎》诗:“弹射尽高鸟,杯觥醉潜鱼。” 2.泛指射箭等武艺。 唐 高适 《酬秘书弟兼寄幕下诸公》诗:“孰云三军壮,惧我弹射雄。” 1.犹指摘。 汉 张衡 《西京赋》:“街谈巷议,弹射臧否。”《宋书·五行志一》:“故 吴 之风俗,相驱以急,言论弹射,以刻薄相尚。” 宋 王禹偁 《送柳宜通判全州序》:“ 河东 柳无疑 , 江 左之闻人也…… 李 国主器之,累迁监察御史,多所弹射,不避权贵。” 2.谓利用弹力、压力等射出。如:气压弹射器。
弹射的组词: 弹的组词 射的组词
弹跳
tán tiào 解释 ◎ 弹跳 tántiào[spring;bounce] 人体或物体向上弹起 引用解释 1.弹起,跳动。 李文翔 《新排长》:“请你告诉我,立正时膝盖为什么要弹跳?” 2.利用肌体或器械的弹力向上跳起的动作。《文汇报》1982.9.25:“她弹跳轻捷有力,能攻善守,且擅长快攻、拦网。”
弹跳的组词: 弹的组词 跳的组词
弹性
tán xìng 解释 ◎ 弹性 tánxìng[elasticity;resilience;spring] 物体受外力作用发生形变、除去作用力能恢复原来形状的性质 引用解释 1.物体受外力作用变形后,除去作用力时能恢复原来形状的性质。 徐迟 《汉水桥头》:“数不清的工人们,在肩膀上担着富有弹性的扁担,挑起两筐黄泥,来回奔跑。”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列车带着轻微而有弹性的跳动,又平稳的向前奔驰。” 2.比喻事物的可多可少、可大可小等伸缩性。 胡适 《这一周》三四:“学制从硬性的变成有弹性的,固是一大解放。” 闻一多 《神话与诗·文学的历史动向》:“诗这东西的长处就在它有无限的弹性,变得出无穷的花样,装得进无限的内容。”
弹性的组词: 弹的组词 性的组词
弹性模量
tán xìng mó liàng 解释 ◎ 弹性模量 tánxìng móliàng[elastic modulus;modulus of elasticity] 物体的应力与相应的应变之比(例如体积弹性模量,切变弹性模量和杨氏模量)
弹性体
tán xìng tǐ 解释 也称“弹料”或“弹胶体”。具有高弹性的高分子化合物或混合物的总称。在外力作用下可伸长至原长的两倍以上,除去外力即可迅速回覆到接近原来的长度。分天然弹性体(如天然橡胶)和合成弹性体(如合成橡胶)两大类。
弹性体的组词: 弹的组词 性的组词 体的组词
弹压
tán yā 解释 ◎ 弹压 tányā[suppress;quell] 镇压;制服 当局派军队弹压 引用解释 1.控制;制服;镇压。 唐 陈子昂 《谏灵驾入京书》:“然后能削平天下,弹压诸侯,长轡利策,横制宇宙。” 宋 范仲淹 《奏雪滕宗谅张亢》:“边上主帅,若不仗朝廷威势,何以弹压将佐军民,使人出死力,御捍强敌?” 清 洪昇 《长生殿·埋玉》:“陛下呵,听军中恁地喧哗。教微臣怎生弹压!”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十八章:“要是当局派军警弹压,就跟他冲。” 2.谓把事物穷形极相地描绘出来。 宋 陆游 《小饮赵园》诗:“满眼风光索弹压,酒杯须以 蜀江 宽。” 宋 陆游 《诉衷情》词:“平章风月,弹压江山,别是功名。” 元 张雨 《满江红·玉簪》词:“鹅管不禁仙露重,蜜脾胜借清香发。待使君絶妙好词成,须弹压。” 3. 宋 元 时职掌纠察的下级官吏。 宋 周密 《武林旧事·西湖游幸》:“﹝ 寿皇 ﹞游幸湖山,御大龙舟。宰执从官以至大璫应奉诸司及京府弹压等各乘大舫,无虑数百。”《元典章新集·兵部·整治军兵》:“各处军官千户、百户、弹压人等,每岁十月一日例放伊还家。”
弹压的组词: 弹的组词 压的组词
弹奏
tán zòu 解释 ◎ 弹奏 tánzòu(1) [play a stringed musical instrument]∶弹琴演奏 (2) [impeach]∶弹劾奏闻 引用解释 1.犹弹劾奏闻。《晋书·刘隗传》:“ 隗 之弹奏,不畏彊御,皆此类也。”《旧唐书·职官志三》:“凡事非大夫、中丞所劾,而合弹奏者,则具事为状,大夫、中丞押奏。” 清 姚鼐 《四川川北道按察副使鹿公墓志铭》:“遂遭弹奏,吏籍其家。” 2.弹琴演奏。 茅盾 《烟云集·搬的喜剧》:“隔壁那一家又在弹奏风琴了。” 冰心 《晚晴集·记一件最难忘的事情》:“北风在无数的花圈上,给我们弹奏着悲壮的军乐。” 华山 《大戈壁之野》:“渔夫用海涛歌唱,找矿的人用石头弹奏未来。”
弹奏的组词: 弹的组词 奏的组词
信号弹
xìn hào dàn 解释 ◎ 信号弹 xìnhàodàn[signal flare;signal light]一种具有独特颜色和性质而被用作信号的烟火照明弹 引用解释 发射后产生彩色光亮或烟雾的子弹,多用于军事上传达命令、指示目标或进行相互间联系等。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四章:“从山顶上接连飞起了三颗绿色的信号弹,以它灿烂夺目的光辉,告慰着祖国的亲人。” 徐迟 《大场的一夜》:“我顺着他的手指望去,天空中不知何时已悬挂了两盏小灯,一红一黄,团副解释这是炮兵的信号弹。”
信号弹的组词: 信的组词 号的组词 弹的组词
原子弹
yuán zǐ dàn 解释 ◎ 原子弹 yuánzǐdàn[atom bomb] 利用中子异常迅速的链式反应,引起重元素(如钚和铀)的核裂变,从而瞬间放出原子能的具有猛烈爆炸力的一种炸弹 引用解释 炸弹的一种,利用铀、钚等重元素原子核裂变于瞬间放出巨大能量起杀伤破坏作用的武器。爆炸时产生冲击波、光辐射、贯穿辐射和放射性沾染。 巴金 《探索集·长崎的梦》:“当时在原子弹爆炸中心附近有一所小学,一千五百个学生中一千四百人死亡。”
原子弹的组词: 原的组词 子的组词 弹的组词
炸弹
zhà dàn 解释 ◎ 炸弹 zhàdàn[bomb] 一种爆炸武器,通常是铁壳内装入炸药而成。一般由飞机投掷 投下的少数炸弹没有击中 引用解释 一种爆炸武器。通常用铁制成外壳,内装炸药。一般用飞机投掷,爆炸后起杀伤作用。 高旭 《盼捷》诗之一:“炸弹光中觅天国,头颅飞舞血流红。”
炸弹的组词: 炸的组词 弹的组词
洲际导弹
zhōu jì dǎo dàn 引用解释 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的战略导弹。
子弹
zǐ dàn 解释 ◎ 子弹 zǐdàn[cartridge;bullet] 步枪、滑膛枪或手枪发射的圆柱形弹(如用铅制、钢制或铅芯钢壳制) 引用解释 即枪弹。又弹壳、底火、发射药、弹头四部分组成。发射时由撞针撞击底火,使发射药燃烧,产生气体将弹头推出。 洪深 《青龙潭》第四幕:“你们好些人手里有洋枪有子弹!好些人手里是第一次拿洋枪!开放得一不得法,就会酿出人命!” 杨朔 《征尘》:“两辆满载军火的大车后跟随着一小队辎重兵,每人挑着一担子弹,那么重,扁担被压得微微弯曲着。”
子弹的组词: 子的组词 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