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的组词
病原
bìng yuán 病因。引起疾病的根源。 严复 《原强续篇》:“盖察病而知致病之原,则其病将愈,唯病原真而后药物得,药物得而后其病乃有瘳,此不易之理也。” 许杰 《改嫁》:“她想起‘胎里毒’的病原来。”
病原的组词: 病的组词 原的组词
病原体
bìng yuán tǐ 指能引起疾病的细菌、霉菌、病毒、病原虫等。
病原体的组词: 病的组词 原的组词 体的组词
草原
cǎo yuán ◎ 草原 cǎoyuán[grassland;prairie] 杂草丛生的大片土地半干旱气候地区,杂草丛生(间或杂有耐旱的树木)的大片土地。 魏巍 《祝福走向生活的人们》:“在小山丘上,你们也会用高歌和琴声抚爱无边的草原。”
草原的组词: 草的组词 原的组词
复原
fù yuán 解释 ◎ 复原 fùyuán(1) [recover from an illness]∶病愈康复 (2) [restore;rehabilitate]∶恢复原样 引用解释 1.病后恢复健康。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语怪》:“﹝ 沉孝廉 ﹞忽患时症,头痛身热……药补其脑,当能復原矣,何以 沉孝廉 终身不復也?” 峻青 《黎明的河边·烽火山上的故事》:“他刚养好伤出院不久,身体还没有完全复原。” 2.恢复原状。 郭沫若 《少年时代·黑猫二》:“兵变后已经半个月了。不怕已到旧历年关,市面都还没有复原。”
复原的组词: 复的组词 原的组词
高原
gāo yuán 解释 ◎ 高原 gāoyuán[plateau;highland;tableland] 海拔较高、地形起伏较小的大块平地 黄土高原 引用解释 1.高地。 汉 扬雄 《羽猎赋》:“徽车轻武,鸿絧緁猎,殷殷軫軫,被陵缘阪,穷冥极远者,相与迾虖高原之上。” 唐 王维 《田园乐》诗之五:“山下孤烟远村,天边独树高原。” 2.海拔较高、地形起伏较小的大片平地。
高原的组词: 高的组词 原的组词
官复原职
guān fù yuán zhí 解释 ◎ 官复原职 guānfùyuánzhí[restore an official to his original post;be sent back to one's post] 重新担任原来的官职
黄土高原
huáng tǔ gāo yuán 解释 ◎ 黄土高原 Huángtǔ Gāoyuán[Loess Plateau] 在中国北方,长城以南、太行山以西、秦岭以北,主要包括山西、陕西、以及甘肃、青海、宁夏、河南等省部分地区,面积40万平方公里,为世界最大的黄土高原。黄土厚50—180米,气候较干旱,降水集中,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黄土高原矿产丰富,煤、石油、铝土储量大
荒原
huāng yuán 解释 ◎ 荒原 huāngyuán[desolate;wilderness] 荒凉的原野;未耕种或无人耕种的地带 这片空旷的荒原向各方面伸展着 引用解释 荒凉的原野。 宋 晁补之 《吴松道中》诗之一:“停舟傍河滸,四顾尽荒原。” 明 缪永谋 《白沟河》诗:“荒原经百战,遗恨失孤军。” 清 曾国藩 《湘乡昭忠祠记》:“残骸暴於荒原,凶问迟而不审。” 巴金 《灭亡》第二章:“他忽然觉得自己是在一个黑暗的无垠的大荒原中,而且现在只有他一个孤零零的生人了。”
荒原的组词: 荒的组词 原的组词
还原
huán yuán 解释 ◎ 还原 huányuán[return to the original condition or shape;restore]事物恢复到原来的状况或形状 ◎ 还原 huányuán[reduction] 用化学或电化学方法引起的以下的作用或过程:除去非金属元素以产生金属;从某物质除去氧;与氢化合或受氢作用;用降低电负性部分的比例改变某种化合物;改变某种元素或离子从较高的氧化态至较低的氧化态;加一个或几个电子到一个原子、离子或分子 铁矿石的还原是通过燃烧焦炭产生的一氧化碳而得以实现 引用解释 1.还给原主。《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五:“若使得来非分内,终须有日復还原。” 2.恢复原状。《西游记》第十一回:“连服一二次,方才反本还原,知得人事。”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二:“混合诸种色光,仍能还原为白。” 朱自清 《毁灭》诗:“摆脱掉纠缠,还原了一个平平常常的我!” 3.物质的原子获得电子的化学反应,也就是物质与氢化合或失去氧原子的过程。如氧化铁经过冶炼,失去氧而变成铁。在化学反应中失去电子的物质,叫做还原剂,如碳。还原和氧化是伴随发生的。
还原的组词: 还的组词 原的组词
还原染料
huán yuán rǎn liào 引用解释 一种须先还原而后染色的染料,不溶于水,在碱溶液中经还原成为可溶性盐,被棉纤维等吸收后再经氧化,,恢复为原来的不溶性染料。色泽鲜艳,耐洗耐晒。用于棉、麻、毛、人造纤维及其织品的染色和印花。如靛蓝。
燎原
liáo yuán 解释 ◎ 燎原 liáoyuán(1) [set the prairie ablaze] 火延烧原野 燎原烈火 星火燎原 (2) 比喻气势旺盛 引用解释 1.火延烧原野。比喻势态不可阻挡。 晋 潘尼 《火赋》:“及至焚野燎原,埏光赫戏……遂乃衝风激扬,炎光奔逸。”《明史·太祖纪一》:“夫师行如火,不戢将燎原。” 陈毅 《冬夜杂咏·故乡》:“公社如星火,其势必燎原。” 2.比喻盛大。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刘恭甫司马文》:“隐然折衝,消弭滔天燎原之祸於决策之顷。” 3.指代大火。 清 李渔 《玉搔头·擒王》:“燎原扑灭无餘烬,转安危,只消一瞬。”
燎原的组词: 燎的组词 原的组词
莽原
mǎng yuán 解释 ◎ 莽原 mǎngyuán[wilderness overgrown with grass] 草长得繁密茂盛的原野 引用解释 草长得很茂盛的原野。 郭小川 《春歌》之一:“万里莽原,千里荒漠,在我们的眼中无不变得温和。” 秦牧 《莽原语丝》:“有时驱车百里,见到的村落和市镇也并不多,总是莽原、莽原、莽原。”
莽原的组词: 莽的组词 原的组词
平原
píng yuán 解释 ◎ 平原 píngyuán[plain] 广阔平坦的原野 吾村十里皆平原。——清· 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引用解释 1.广阔平坦的原野。《左传·桓公元年》:“秋,大水。凡平原出水为大水。” 汉 王粲 《七哀》诗:“出门无所见,白骨蔽平原。” 唐 方干 《哭秘书姚少监》诗:“晓向平原陈葬礼,悲风吹雨溼铭旌。” 刘半农 《晓》诗:“太阳的光线,一丝丝透出来,照见一片平原,罩着层白蒙蒙的白雾。” 2.指 战国 时 赵国 公子 平原君 。 唐 李白 《送薛九被谗去鲁》诗:“蛾眉笑躄者,宾客去 平原 。” 唐 白居易 《长斋月满携酒与梦得对酌》诗:“若怕 平原 怪先醉,知君未惯吐车菌。” 明 许自昌 《水浒记·分飞》:“气概雄,论交四海芳名重, 魏齐 应有 平原 拥;就不然的时节,他做丧家之狗天涯哄。” 3.指 晋 陆机 。 机 尝官 平原 内史。 晋 陆云 有《与兄平原书》。 明 薛薰 《答王允升省中对雨见忆之作》诗:“ 康乐 愁霖唱, 平原 苦雨诗。故人吟此曲,赠我慰相思。”
平原的组词: 平的组词 原的组词
情有可原
qíng yǒu kě yuán 解释 ◎ 情有可原 qíngyǒukěyuán[pardonable] 基于某些特定情由,尚可原谅过错 好心做错事,情有可原 引用解释 在情节或情理上有可以原谅之处。 唐 陆贽 《授王武俊李抱真官封并招谕朱滔诏》:“朕以罪不相及,情有可原,待以如初之诚,广其自新之路。”《水浒传》第九七回:“ 田虎 叛逆,法在必诛,其餘胁从,情有可原。”《清史稿·刑法志一》:“强盗分别法无可贷、情有可原,歼渠魁,赦胁从之义也。” 鲁迅 《华盖集续编·<阿Q正传>的成因》:“然而想到他们为张罗生意起见,情有可原,只要出售的不是毒药,也就不说什么了。”
太原
tài yuán 解释 ◎ 太原 Tàiyuán[Taiyuan] 中国山西省省会。位于省中部,汾河纵贯,面积3044平方公里,人口 177万。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最大的工业城市,以冶金、煤炭、化工为主 引用解释 地势较高的宽阔平地。后用为地名。《书·禹贡》:“既修 太原 ,至於 岳 阳。” 孔 传:“高平曰太原,今以为郡名。” 孔颖达 疏:“太原,原之大者…… 孔 以 太原 地高,故言高平,其地高而广也。”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布濩閎泽,延曼太原。”
太原的组词: 太的组词 原的组词
物归原主
wù guī yuán zhǔ 解释 ◎ 物归原主 wùguīyuánzhǔ[return sth. to its rightful owner;render unto caesar the things which are Caesar's-Bible] 物品归于原来拥有它的主人 引用解释 把东西归还原来的主人。 老舍 《茶馆》第三幕:“不是没收了吗?又物归原主啦?这可是喜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二:“鸠占鹊巢是暂时的,将来一定要物归原主,把鸠统统撵走。”
雪原
xuě yuán 解释 ◎ 雪原 xuěyuán[snowfield;snows] 辽阔的积雪平原;尤指终年积雪(如在冰川源头处) 引用解释 积雪的原野。 曲波 《林海雪原》十八:“雪原反射出灿烂夺目的光芒,亲吻着人们的眼睛。” 海默 《森林中的足迹》:“在这一眼望不到边的雪原上,连个黑点也没有。”
雪原的组词: 雪的组词 原的组词
原版
yuán bǎn 解释 ◎ 原版 yuánbǎn(1) [original edition (of a book, etc.)]∶书籍等印刷品原来的印本 (2) [text bible]∶没有注解的圣经版本 引用解释 1.印刷品的最初版本。 柯岩 《美的追求者·花开花谢》:“原来那全是画。原版的画,复制的画,名种各样流派的画。” 2.特指未经翻译的原作。 孙犁 《文学和生活的路》:“在英文方面,叫我们读一本《林肯传》, 美国 原版的。”
原版的组词: 原的组词 版的组词
原本
yuán běn 解释 ◎ 原本 yuánběn(1) [origin]∶事物之所由起;根源;由来 (2) [original manuscript]∶最初的手稿(区别于印刷本的手写本或打字本) (3) [master copy]∶底本;初刻本;翻译所根据的原书 ◎ 原本 yuánběn(1) [originally]∶起初;首先 他原本住在山东 (2) [formerly]∶往昔;先前,从前 他原本是干庄稼活的 引用解释 1.事物之所由起;根源。《汉书·匡衡传》:“今 长安 天子之都……此教化之原本,风俗之枢机,宜先正者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郡国山川,官位姓族,衣服饮食,器皿制度,皆欲根寻,得其原本。” 唐 李景亮 《李章武传》:“﹝ 崔信 ﹞以 章武 精敏,每访辨论,皆洞达玄微,研究原本,时人比 晋 之 张华 。” 清 尤侗 《<坚瓠秘集>序》:“正逐物求知,各有原本。” 2.追溯事物的由来。《管子·小匡》:“式美以相应,比缀以书,原本穷末。”《文选·枚乘<七发>》:“於是使博辩之士,原本山川,极命草木。” 李周翰 注:“言使博学辩辞之士,陈説山川之原本,尽名草本之所出。” 唐 柳宗元 《柳公行状》:“原本定罪,穷理辩刑,而 腆 竟获宥,克復本职。” 3.本来;原来。《儿女英雄传》第十四回:“那道小河子北边的一带大瓦房,那叫 小邓家庄儿 ,原本是 二十八棵红柳树 邓老爷 的房子。”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四:“所可假定的,是某一种情绪存在时的生活状态,原本应当由实际生活引起的。”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一段:“ 姚长庚 夫妇原本有两个儿子,都没了,乘下个女儿,拿着象眼珠子一样宝贝。” 4.第一次写成或刻成的书本。 明 周亮工 《书影》卷三:“然则《史记》曾经删定,非本书矣。更不知删去何等,或删本与原本并行,后世独行原本耳。”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若是,则何以原本不传而传其抄本也。” 阿英 《鲁迅书话》:“此书原本还要阔大一点,是毛边的,已经旧主人切小。” 5.翻译所根据的原书。 鲁迅 《花边文学·又是“莎士比亚”》:“ 苏俄 排演原本《莎士比亚》。”
原本的组词: 原的组词 本的组词
原材料
yuán cái liào 解释 ◎ 原材料 yuáncáiliào[raw and processed materials] 未加工和半成品的原料和材料 原材料消耗下降 引用解释 原料和材料。亦指素材。
原材料的组词: 原的组词 材的组词 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