际的组词
边际
biān jì ◎ 边际 biānjì(1) [boundary;limits]∶边缘;边界水国无边际不着边际(2) [side]∶边上(1).边缘;界限。 唐 孟浩然 《洛中送奚三还扬州》诗:“水国无边际,舟行共使风。” 王西彦 《风雪》五:“现在极目所穷的是一片广大的原野,一片无边际的雪地。”(2).佛教语。穷极;穷尽。 南朝 陈 徐陵 《东阳双林寺傅大士碑》:“我有边际,随机延促。” 吴兆宜 注:“《付法藏经》:流转生死,无有边际。”《景德传灯录·池州鲁祖山教和尚》:“灵机未曾论边际,执法无边在暗中。”
边际的组词: 边的组词 际的组词
第二国际
dì èr guó jì 解释 ◎ 第二国际 Dì-èr Guójì[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of 1988-1914] 各国社会民主党和社会主义工人团体的国际联合组织。1989年成立,初期受恩格斯影响,执行马克思主义,后期修正主义占据统治地位。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瓦解
国际
guó jì 解释 ◎ 国际 guójì[international] 在各国及其公民之间或中间;关于各国的交往;由两个或更多国家参加;两个或更多国家共有或影响两个或更多国家 国际交往 国际地位 国际关系 国际法 国际音标 国际标准 国际博览会 引用解释 1.国与国之间;世界各国之间。如:国际协定;国际地位。 2.与世界各国有关的。如:国际法;国际音标。 3.共产国际的简称。
国际的组词: 国的组词 际的组词
国际法
guó jì fǎ 引用解释 国际公法和国际私法的总称,但通常指国际公法。
国际法的组词: 国的组词 际的组词 法的组词
国际歌
guó jì gē 解释 ◎ 国际歌 Guójìgē[the Internationale] 国际无产阶级革命歌曲。法国欧仁·鲍狄埃(Eugène Pottier)作词,狄盖特(Pierre Degeyter)配曲 引用解释 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歌曲。1888年6月 法国 工人 狄盖特 根据巴黎公社诗人 鲍狄埃 于1871年6月所作的诗篇谱成。
国际歌的组词: 国的组词 际的组词 歌的组词
国际惯例
guó jì guàn lì 解释 在国际交往中逐渐形成的一些习惯做法和先例,是国际法的主要渊源之一。
国际象棋
guó jì xiàng qí 引用解释 国际棋类游戏。相传起源于古 印度 ,在流传中,几经变革,形成现制。棋盘为正方形,黑白相间,纵横八格,共六十四方格。黑白棋子各十六个,分成六种:一王、一后、两象、两车、两马、八兵。两人对弈,各子走法不同,以先“将死”对方为胜。子路运行全盘,战术相当复杂。有国际性的联合组织和比赛活动。
国际主义
guó jì zhǔ yì 引用解释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指导原则之一。是全世界各国无产阶级从共同的革命利益出发的马克思主义的国际团结的观点。它要求各国无产阶级在反对压迫和剥削,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共产主义的斗争中,在独立自主的前提下,在马列主义的原则基础上联合起来,紧密团结,互相支援,一切以国际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为前提,把本国无产阶级的利益和国际无产阶级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把本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其他国家人民的革命斗争联系在一起。
交际
jiāo jì 解释 ◎ 交际 jiāojì[intercourse] 相互间往来接触 善于交际 引用解释 1.往来应酬。《孟子·万章下》:“敢问交际,何心也?” 朱熹 集注:“际,接也。交际,谓人以礼仪币帛相交接也。” 汉 王符 《潜夫论·交际》:“语曰:人惟旧,器惟新,昆弟世疎,朋友世亲,此交际之理,人之情也。” 宋 洪迈 《夷坚乙志·承天寺》:“既入试闈,昼减食,夜忘睡,与同院交际,无復笑语。” 冰心 《超人》:“他不但是和人没有交际,凡带一点生气的东西,他都不爱。” 2.犹会合。《魏书·尒朱荣传》:“陛下登祚之始,人情未安,大兵交际,难可齐一。” 3.融和感通。《乐府诗集·唐祭太社乐章·肃和》:“九域厎平,两仪交际。” 清 恽敬 《文昌宫碑阴录》:“天下之大,智者愚者,皆赫然於天人之交际、百神之呵护,则国家之大祉,百世之所以治安也。” 4.交替的时候。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其地少泉而多沙漠,但到春夏交际,山头云密布,飞瀑四奔流。”
交际的组词: 交的组词 际的组词
漫无边际
màn wú biān jì 解释 ◎ 漫无边际 mànwúbiānjì(1) [boundless]∶水势宽广,一望无边 (2) [discursive;rambling;straying far from the subject]∶比喻言语、文字不切题,相去甚远 这些早期的新颖而漫无边际的唯物主义的传播者
人际
rén jì 解释 ◎ 人际 rénjì[human] 人与人之间 人际交往
人际的组词: 人的组词 际的组词
人际关系
rén jì guān xì 解释 ◎ 人际关系 rénjì guānxi[human relations] 人与人之间在社会生活的相互作用中发生的关系
实际
shí jì 解释 ◎ 实际 shíjì(1) [reality] (2) 真实的情况 切合实际 (3) 客观存在的事物 生活的实际 (4) [realistic]∶现实存在的 实际的例子 引用解释 1.佛教语。指“真如”、“法性”境界。犹言实相。《金光明最胜王经》卷一:“实际之性,无有戏论,惟独 如来 证实际法戏论永断,名为涅槃。” 晋 王羲之 《为干和尚进<注仁王经>表》:“实际以无际可示,无生以不生相传。”《敦煌变文集·维摩诘经讲经文》:“证不可説之实际,解不可説之法门。” 宋 陆游 《周元吉蟠室》诗:“实际正如此,切忌错商量。” 2.客观存在的事物与情况;事实。 清 李渔 《比目鱼·寇发》:“虽不知他实际如何,却使俺这赫赫军威也被他虚声所夺。”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六:“她只耽于一些幻想的美梦里,她不愿接触实际。” 邓小平 《设顾问委员会是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的过渡办法》:“顾问委员会是个过渡,这个过渡是必要的,我们选择了史无前例的这种形式,切合我党的实际。” 3.真实不虚的;合乎事实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三:“实际的情形并不是这样。” 徐怀中 《西线轶事》三:“你到前方去,打在腿上,这才是实际的纪念哩。”如:这种想法不实际;计划订得很实际。 4.实有的;具体的。 鲁迅 《书信集·致内山嘉吉》:“在 中国 ,版画虽略有实际应用,但所谓创作版画尚无所知。” 老舍 《骆驼祥子》二二:“想过这些,他开始想些实际的:先和 曹先生 支一月的工钱,给她买件棉袍,齐理齐理鞋脚,然后再带她去见 曹太太 。” 5.实效;实在的利益。《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既是贤夫新亡求荐,家中必然设立孝堂,此须在孝堂内设籙行持,方有专功实际。” 清 李渔 《蜃中楼·点差》:“我想宰相倒是个虚名,不如吏部反有些实际。”
实际的组词: 实的组词 际的组词
实际工资
shí jì gōng zī 引用解释 以工人所得的货币工资实际上能购买多少消费品、开销多少服务费做标准来衡量的工资。与名义工资相对。
天际
tiān jì 解释 ◎ 天际 tiānjì[horizon] 肉眼能看到的天地交接的地方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引用解释 天边。《易·丰》:“丰其屋,天际翔也。” 南朝 齐 谢朓 《之宣城出新林浦向版桥》诗:“天际识归舟,云中辨江树。” 唐 李白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诗:“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 长江 天际流。” 明 张居正 《皇贵妃发引鼓吹词》:“天际苍苍陵树,极目伤心处。” 巴金 《家》二十:“太阳带着新的光明从天际升起来。”
天际的组词: 天的组词 际的组词
无边无际
wú biān wú jì 解释 ◎ 无边无际 wúbiān-wújì[boundless;vast;limitness] 广大而看不到边际 白茫茫一片无边无际,原来是太湖边上。——《说岳全传》 引用解释 没有边际;无限广阔。《说岳全传》第六六回:“白茫茫一片无边无际,原来是 太湖 边上。” 叶圣陶 《友谊》四:“邻近都是农民的地,一望好像无边无际似的。” 茅盾 《子夜》七:“而这浓雾是无边无际的……车窗的玻璃变成了毛玻璃。”亦作“ 无边无沿 ”、“ 无边无垠 ”。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十九:“有的是幸福得无边无沿,使她自己也不会相信了的。”《当代》1981年第6期:“似睡非睡中,老看见那 畲 家姑娘带着她那剽悍、英武的 畲 家后生在无边无垠的青空里飞翔。”
无边无际的组词: 无的组词 边的组词 际的组词
无际
wú jì 解释 ◎ 无际 wújì[boundless] 无边 无边无际的大草原 引用解释 1.犹无边;无涯。《列子·力命》:“窈然无际,天道自会。” 南朝 陈 徐陵 《移齐文》:“ 庸蜀 寳马,弥山不穷; 巴汉 楼船,凌波无际。” 唐 曹松 《题甘露寺》诗:“天垂无际海,云白久晴峰。” 冰心 《到青龙桥去》:“车慢慢的开动了,只是无际的苍黄色的平野,和连接不断天末的远山。” 2.犹言没有间隙;没有间歇。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神思》:“意授於思,言授於意,密则无际,疏则千里。”《隋书·牛弘传论》:“﹝ 弘 ﹞绸繆省闥三十餘年,夷险不渝,始终无际。” 3.不能达到。《通典·选举五》:“贫窶之士在远方,欲力赴京师而所冀无际,以此揆度,遂至没身。”
无际的组词: 无的组词 际的组词
星际
xīng jì 解释 ◎ 星际 xīngjì[interstellar;interplanetary] 星与星之间 星际旅行 引用解释 1.星与星之间。 宋 范仲淹 《次韵和刘夔判官对雪》:“云中凋玉叶,星际落榆花。” 2.今亦泛指太空。 艾青 《光的赞歌》:“光学望远镜,追踪星际物质。” 钱学森 《谈宇宙火箭和空际飞行》:“我们已经对星际空间各种物质的原子核的分布有了一些数据。”
星际的组词: 星的组词 际的组词
一望无际
yī wàng wú jì 解释 ◎ 一望无际 yīwàng-wújì[as far as one can see;interminable] 一眼望不到边 引用解释 一眼看不到边际。形容十分辽阔。《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但见江烟沙岛,一望无际。” 清 姚莹 《康輶纪行》:“上 大雪山 ,积雪甚厚,一望无际,滑险异常,人马数蹶。” 茅盾 《子夜》十七:“四面一望无际,是苍凉的月光和水色。”亦作“ 一望无边 ”。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六:“在 鄱阳湖 旁边的一座大山上,太阳刚刚出来,把一望无边的湖水照得金光闪闪。”
洲际导弹
zhōu jì dǎo dàn 引用解释 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的战略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