恳的组词
诚恳
chéng kěn 解释 ◎ 诚恳 chéngkěn[true-hearted;cordiality;in all honesty and sincerety] 多指人的态度真诚恳挚 诚恳地接受批评 引用解释 真诚恳切。《晋书·温峤郗鉴传论》:“微夫人之诚恳,大盗几移国乎!” 唐 柳宗元 《为桂州崔中丞上中书门下乞朝觐状》:“顷在 邕州 ,累陈诚恳,谬尸进律之宠,未遂执珪之愿。” 明 高攀龙 《家训》:“吾为子孙发此真切诚恳之语,不可艸艸看过。” 冰心 《晚晴集·追念振铎》:“对于他的诚恳、刚正、率真的性格,却知道得很清楚。”
诚恳的组词: 诚的组词 恳的组词
恳切
kěn qiè 解释 ◎ 恳切 kěnqiè[earnest;sincere;cordial] 形容态度诚恳,心情急切的样子 言词恳切 ◎ 恳切 kěnqiè[earnestly;sincerely;cordially] 真诚地 恳切希望 引用解释 诚恳殷切;诚恳痛切。 汉 应劭 《风俗通·十反·豫章太守汝南封祈》:“夫人虽有恳切之教,盖子不以从令为孝。”《晋书·山涛传》:“ 涛 辞以丧病,章表恳切。”《英烈传》第六一回:“赠 刘基 右丞相、太子太傅 安国公 。 刘基 再四恳辞不受…… 太祖 见他恳切,乃授以弘文舘大学士太史令。” 巴金 《望着总理的遗像》:“他那些恳切、明确而充满信心的言词,经常在我的耳边回响。”
恳切的组词: 恳的组词 切的组词
恳请
kěn qǐng 解释 ◎ 恳请 kěnqǐng[earnestly request;cordially invite] 真诚地邀请或请求 恳请协助 恳请光临 引用解释 恳切请求。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孟尝镬》:“ 至德 初,蕃寇南侵,司马 李伾 毁其大鑊,以造兵仗,其小鑊及釜,僧徒恳请得免。”《水浒传》第七五回:“ 萧让 、 裴宣 只得恳请他。捧去酒果,又不肯吃。”《新华文摘》1981年第5期:“经我一再恳请,他才开了口:‘我熟悉农民,我生活在他们之中,我热爱他们。’”
恳请的组词: 恳的组词 请的组词
恳求
kěn qiú 解释 ◎ 恳求 kěnqiú[implore;entreat;beseech;plead] 恳切地请求 她再三解释,并恳求我等待 引用解释 诚恳请求。 宋 何薳 《春渚纪闻·凤翔僧煅朱熔金》:“后 陈公 知 坡 得之,恳求甚力。”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九:“若夫其心所不喜者,虽恳求竟不得也。”《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庄徵君 ﹞又写了一道‘恳求恩赐还山’的本,从通政司送了进去。”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连长答应了一声,接着用恳求的语气说:‘你先回去吧。’”
恳求的组词: 恳的组词 求的组词
勤恳
qín kěn 引用解释 1.诚挚恳切。 唐 柳宗元 《柳常侍行状》:“词旨切直,意气勤恳。”《随园诗话补遗》卷九引 瑶华主人 《赋得寒梅着花来》诗:“凭君勤恳意,消息慰孤鷴。” 2.犹勤奋。做事忠实不懈。 宋 陈师道 《书旧词后》:“独 杜 氏子勤恳不已,且云所得诗词满篋,家多畜纸笔墨,有暇则学书。” 老舍 《茶馆·人物表》:“ 李三 --男。三十多岁。裕泰的跑堂的。勤恳,心眼好。”
勤恳的组词: 勤的组词 恳的组词
勤勤恳恳
qín qín kěn kěn 解释 ◎ 勤勤恳恳 qínqín-kěnkěn[zealously and earnestly] 原形容诚恳的样子。后亦形容勤劳踏实,做事认真 曩者辱赐书,教以顺于接物,推贤进士为务,意气勤勤恳恳。——汉· 司马迁《报任少卿书》
勤勤恳恳的组词: 勤的组词 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