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的组词
诚恳
chéng kěn 解释 ◎ 诚恳 chéngkěn[true-hearted;cordiality;in all honesty and sincerety] 多指人的态度真诚恳挚 诚恳地接受批评 引用解释 真诚恳切。《晋书·温峤郗鉴传论》:“微夫人之诚恳,大盗几移国乎!” 唐 柳宗元 《为桂州崔中丞上中书门下乞朝觐状》:“顷在 邕州 ,累陈诚恳,谬尸进律之宠,未遂执珪之愿。” 明 高攀龙 《家训》:“吾为子孙发此真切诚恳之语,不可艸艸看过。” 冰心 《晚晴集·追念振铎》:“对于他的诚恳、刚正、率真的性格,却知道得很清楚。”
诚恳的组词: 诚的组词 恳的组词
诚朴
chéng piáo 解释 ◎ 诚朴 chéngpǔ[honest] 真诚而质朴 引用解释 真诚朴实。 明 李东阳 《先考赠少傅府君诰命碑阴记》:“为人诚朴坦易,言若不能出口。” 清 唐鉴 《赠贺藕耕太史提学山西序》:“亦或貌为诚朴,号称正人,而欺罔之心,随时败露。” 艾青 《公路》诗:“可怜的心,诚朴的心啊,终于从单纯与广阔,重新唤醒了一个生命的崇高与骄傲。”
诚朴的组词: 诚的组词 朴的组词
诚然
chéng rán 解释 ◎ 诚然 chéngrán(1) [indeed]∶确实实在 诚然可敬的长者 (2) [it is true]∶虽然;固然 勇敢诚然可贵,智慧却万不可少 引用解释 1.确实如此。 唐 柳宗元 《非国语下·韩宣子忧贫》:“ 叔向 言贫之可以安,则诚然;其 言欒 书之德,则悖而不信。”《金史·后妃传上·海陵嫡母徒单氏》:“ 海陵 侍太后于宫中,外极恭顺……见者以为至孝,太后亦以为诚然。”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四)》:“先前,听到二十四史不过是‘相斫书’,是‘独夫的家谱’一类的话,便以为诚然。后来自己看起来,明白了:何尝如此。” 2.果真;实在。 明 冯惟敏 《不伏老》第一折:“[末略念科]诚然老作家!诚然老作家!好笔仗!大学问,深意味。”《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满贵 ﹞道:‘你一向出外不归,只道是流落他乡,岂知却能挣扎,得第做官回来!诚然是与宗族争气的。’”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他的运气诚然不坏,赶到车站一看,并没有火车不开的通告。” 3.固然(引起下文转折)。《老残游记》第三回:“又一人道:‘ 佐臣 酷虐是诚然酷虐,然 曹州府 的民情也实在可恨。’” 郭沫若 《浪漫主义》:“ 鲁迅 诚然是一位现实主义的伟大作家,但未尝没有浓厚的浪漫主义的成分,甚至于可以说是一半对一半吧。” 冯雪峰 《雪峰寓言·狼和他的尾巴》:“一条尾巴对于一个狼诚然不重要,可是一个狼而没有一条尾巴,那人家又要讲闲话了,说我穷得连一条尾巴都养不起!”
诚然的组词: 诚的组词 然的组词
诚实
chéng shí 解释 ◎ 诚实 chéngshí[honest] 内心与言行一致,不虚假 引用解释 1.真诚老实。 汉 王符 《潜夫论·实贡》:“夫高论而相欺,不若忠论而诚实。”《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劝君出语须诚实,口舌从来是祸基。” 巴金 《谈<灭亡>》:“《灭亡》不是一本革命的书,但它是一本诚实的作品。” 2.确实;实在。《后汉书·郭太传》:“ 林宗 追而谢之曰:‘ 贾子厚 诚实凶德,然洗心向善。 仲尼 不逆 互乡 ,故吾许其进也。’”《古尊宿语录·云峰悦禅师初住翠岩语录》:“师云:‘从来丛林极有商量,或有道,须知 黄檗 有陷虎之机。又道,须知 南泉 有杀虎之威。若据与么説话,诚实苦哉。’”
诚实的组词: 诚的组词 实的组词
诚心
chéng xīn 解释 ◎ 诚心 chéngxīn[whole heartedness] 诚恳的心意 引用解释 1.诚恳的心意。《后汉书·张酺传》:“ 张酺 前入侍讲,屡有諫正,誾誾惻惻,出於诚心,可谓有 史鱼 之风矣。” 宋 王令 《次韵朱昌叔见赠》:“虽无才力可人羣,偶有诚心与古亲。” 老舍 《四世同堂》六:“有许多像 祁老者 的老人,希望在太平中度过风烛残年,而被侵略者的枪炮打碎他们的希望。即使他们有一份爱国的诚心,可是身衰气败,无能为力。” 2.真心诚意。《北史·鹿悆传》:“ 悆 遂请行,曰:‘ 综 若诚心,与之盟约;如其诈也,岂惜一人命乎!’”《清史稿·睿忠亲王多尔衮传》:“民乃国之本,尔曹既诚心归服,復以何罪而戮之?”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们国家要有很多诚心为人民服务、诚心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立志改革的人。” 3.存心;故意。《儿女英雄传》第三一回:“你们这不是诚心好看我来了吗?” 许地山 《缀网劳蛛·换巢鸾凤》:“他说这句话是诚心要和 和鸾 起哄。”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多少年来,他从来没当着这么多的人,这样对待我。是的,这是诚心拆我的台。”
诚心的组词: 诚的组词 心的组词
诚心诚意
chéng xīn chéng yì 引用解释 亦作“ 诚心实意 ”。 1.真实的心志。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中:“而今之初学小生,皆欲通其説,究其术,其称名僭号,未尝不曰‘吾欲以共成天下之务’,而其诚心实意之所在,以为不如是则无以济其私而满其欲也。” 田汉 《卢沟桥》第三幕:“人们就在这样的时候也还是不肯拿出一点诚心诚意:人与人之间充满着欺骗,自私。” 2.谓心意真诚。《红楼梦》第六回:“﹝ 周瑞 家的﹞便笑説道:‘姥姥你放心。大远的诚心诚意来了,岂有个不教你见个真佛去的呢。’”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六:“我们要诚心诚意地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 姚雪垠 《长夜》二一:“ 刘老义 是一个任性的人,他诚心实意地想要你跟他过日子。”
诚心诚意的组词: 诚的组词 心的组词 意的组词
诚意
chéng yì 解释 ◎ 诚意 chéngyì[sincerity;good faith] 诚恳的心意;使其意念发于精诚,不欺人,也不自欺 没有诚意 引用解释 1.使心志真诚。语出《礼记·大学》:“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 唐 韩愈 《原道》:“然则所谓正心而诚意者,将以有为也。”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八:“先生教人,自致知至於知止,诚意至於平天下。”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大学扼要在诚意,诚意扼要在慎独。” 2.心意真诚。《太平广记》卷一九六引 唐 薛用弱 《集异记·贾人妻》:“因诚意与言,气甚相得。” 3.指真诚的心意。 宋 范仲淹 《答赵元昊书》:“正月日具位某,谨脩诚意,奉书於 夏国 大王。” 明 叶盛 《水东日记·沉简庵词翰品行》:“先生端厚谨恪,好奬借后进,皆出诚意,而取与则甚严。”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一章:“但是敌人对谈判并无诚意,仍继续加强准备,补充兵员。”
诚意的组词: 诚的组词 意的组词
诚挚
chéng zhì 解释 ◎ 诚挚 chéngzhì(1) [sincere]∶真诚恳切的,敞开胸怀的 诚挚友好的气氛 (2) [cordial]∶诚恳真挚的 诚挚的接待 引用解释 诚恳真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我见他诚挚,只得进来,告知母亲。” 鲁迅 《书信集·致姚克》:“ 敬隐渔 君的法文听说是好的,但他对于翻译却未必诚挚,因为他的目的是在卖钱。” 茅盾 《一个女性》:“真料不到这一句诚挚的祝福到现在却成了凄惨的反讽。”
诚挚的组词: 诚的组词 挚的组词
赤诚
chì chéng 解释 ◎ 赤诚 chìchéng[absolute sincerity] 真挚坦诚 赤诚之心 引用解释 忠诚,极其真诚的心意。《北史·尒朱荣传》:“及知 毅 ( 奚毅 )赤诚,乃召 城阳王 徽 及 杨侃 、 李彧 ,告以 毅 语。” 唐 李德裕 《<黠戛斯朝贡图传>序》:“絶大漠而贡赤诚,涉流沙而霑赭汗。” 宋 陈亮 《酌古论·李愬》:“待以厚礼,示之赤诚。” 邹韬奋 《经历》三三:“我们自问很坦白、很恳挚,除了救国的赤诚外,毫无其他作用。”
赤诚的组词: 赤的组词 诚的组词
竭诚
jié chéng 解释 ◎ 竭诚 jiéchéng(1) [wholeheartedly]∶完全忠诚 (2) [with all one's heart]∶一心一意 竭诚相见 引用解释 忠诚;尽心。《汉书·刘向传》:“赖忠正大臣 絳侯 、 朱虚侯 等竭诚尽节以诛灭之,然后 刘氏 復安。”《旧唐书·德宗纪上》:“赖天地降祐,人祇协谋,将相竭诚,爪牙宣力,羣盗斯屏,皇维载张。”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邵女》:“妾竭诚终日,君即醉,请一琖而别。”
竭诚的组词: 竭的组词 诚的组词
精诚
jīng chéng 解释 ◎ 精诚 jīngchéng[absolute sincerity]∶真心诚意;至诚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庄子·渔父》 精诚所加,金石为开。——《后汉书·广陵思王荆传》 引用解释 1.真诚。《庄子·渔父》:“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后汉书·广陵思王荆传》:“精诚所加,金石为开。” 唐 杨炯 《和刘长史答十九兄》:“精诚动天地,忠义感明神。”《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他这点精诚,终是不改,每日焚香打坐,养性存心,有出世之念。” 2.犹精神。 宋 秦观 《代贺中书仆射范相公启》:“投闲散而闻望愈隆,涉忧患而精诚益壮。”
精诚的组词: 精的组词 诚的组词
精诚团结
jīng chéng tuán jié 解释 ◎ 精诚团结 jīngchéng-tuánjié[unite together with all the faith and dedication capable of] 一心一意,团结一致 精诚团结,共赴国难。——毛泽东《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日战争胜利而斗争》
开诚布公
kāi chéng bù gōng 解释 ◎ 开诚布公 kāichéng-bùgōng[openminded] 坦率诚恳,真心相待 引用解释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论》:“ 诸葛亮 之为相国也……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讎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后用“开诚布公”谓推诚相待,坦白无私。 宋 许月卿 《次韵陈肇芳竿赠李相士》:“集思广益真宰相,开诚布公肝胆倾。”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一:“居要有九病:见善忘举者妬,知恶不劾者比……开诚布公,九病可以勿药而愈矣。” 邹韬奋 《变了什么花样?》:“我们深信只有开诚布公,才能释疑。”
开诚相见
kāi chéng xiāng jiàn 解释 ◎ 开诚相见 kāichéng-xiāngjiàn[be open-hearted with] 对人坦诚真切 引用解释 与人接触时,诚恳地对待。 孙中山 《革命最后一定成功》:“诸君在革命政府之地,彼此应该开诚相见。” 柳亚子 《林老伯渠惠顾赋呈一首》:“高名耆旧 延京 好,五老 徐 吴 谢 董 林 。杖国未妨君齿少,开诚相见我心倾。”
虔诚
qián chéng 解释 ◎ 虔诚 qiánchéng[pious;devout] 恭敬而有诚意 是个虔诚而又敬畏上帝的人 一副虔诚的态度 引用解释 恭敬而有诚意。 北周 庾信 《祀五帝歌》:“朱絃絳鼓罄虔诚,万物含养各长生。” 唐 杜荀鹤 《将过湖南经马当山庙因书三绝》之二:“贪残官吏虔诚謁,毒害商人沥胆过。”《醒世恒言·马当神风送滕王阁》:“那船将次倾覆。满船的人尽皆恐惧,虔诚祷告江神,许愿保护。”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真挚的友谊》:“我脱下帽子,怀着虔诚的心情,走进了 列宁 的墓室。”
虔诚的组词: 虔的组词 诚的组词
热诚
rè chéng 解释 ◎ 热诚 rèchéng(1) [warm and sincere;cordial]∶热心而诚恳 热诚欢迎 (2) [ardent sincerity]∶热烈的诚意 它所表现的是艺术学徒的热诚。——鲁迅《且介亭杂文二集》 引用解释 1.热心而诚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你看 继之 他见我穷途失路,便留我在此居住,十分热诚,这不是古谊可风的么?” 郭沫若 《沸羹集·一枝真正的钢笔》:“为了争取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你是很慷慨地、很热诚地用尽了你最后一滴血。”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十章:“ 道静 微微睁开眼皮,看见 小俞 正在热诚地回答她。” 2.热烈的诚意。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全国木刻联合展览会专辑>序》:“它所表现的是艺术学徒的热诚,因此也常常是现代社会的魂魄。”
热诚的组词: 热的组词 诚的组词
坦诚
tǎn chéng 解释 ◎ 坦诚 tǎnchéng[frank and honest] 坦白真诚
坦诚的组词: 坦的组词 诚的组词
投诚
tóu chéng 解释 ◎ 投诚 tóuchéng[surrender;cross over to] 军队或人员叛离所属集团,归属对方 引用解释 1.投献诚心。 南朝 宋 颜延之 《范连珠》:“盖闻匹夫履顺,则天地不违;一物投诚,则神明可交。” 唐 李商隐 《同州任侍御上崔相公启》:“感恩抚己,誓志投诚,仰维辉光,终赐埏埴。”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八:“ 方务德 侍郎帅 绍兴 赴召,士人 姚某 以书投诚。” 鲁迅 《华盖集·并非闲话(三)》:“我并没有在 吕纯阳 祖师门下投诚过。” 2.归附,归顺。 清 李渔 《比目鱼·谲计》:“这一省的大小官儿,都知道他有些见识,闻得他降了,自然个个投诚,人人纳欵。”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一:“ 臺湾 郑克塽 投诚后,设 臺湾 一府。”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一章:“有一个 李 伪军的参谋向我投诚。”
投诚的组词: 投的组词 诚的组词
心悦诚服
xīn yuè chéng fú 解释 ◎ 心悦诚服 xīnyuè-chéngfú[be completely convinced] 由衷地信服或佩服 独亮之于门下,心悦诚服而未尝自言,丞相亦不得而知之。—— 宋· 陈亮《与王季海丞相书》 引用解释 真心诚意的服从或佩服。语出《孟子·公孙丑上》:“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如七十子之服 孔子 也。” 宋 陈亮 《与王季海丞相书》:“独 亮 之於门下,心悦诚服而未尝自言,丞相亦不得而知之。” 明 刘基 《郁离子·枸橼》:“若曰:非心悦诚服而出不得已,乃欲使之治吾国,徇吾事,则 尧 舜 亦不能矣。”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五章一:“我对于 周公 向来是心悦诚服的。他思考事物的周密有如水银泻地,处理问题的敏捷有如电火行空,而他一切都以献身的精神应付,就好像永不疲劳。”
真诚
zhēn chéng 解释 ◎ 真诚 zhēnchéng[true genuine; sincere] 真率诚挚 真诚的友谊 引用解释 真实诚恳。《汉武帝内传》:“至念道臻,寂感真诚。” 唐 卢群 《淮西席上醉歌》:“ 卫 霍 真诚奉主,貔虎十万一身。” 明 唐顺之 《刑部郎中唐嘿庵墓志铭》:“故所设科条,其始甚迂阔,久之真诚溢出,吏民至不忍欺紿,遂以办治称。” 巴金 《探索者·作家》:“他们坦率、朴素、真诚,毫无等级观念。”
真诚的组词: 真的组词 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