恼的组词
懊恼
ào nǎo ◎ 懊恼 àonǎo(1) [annoyed;upset]∶烦恼她懊恼得把请柬丢在桌上。——法· 莫泊桑《项链》(2) [repent;feel remorse]∶懊悔自己心里懊恼道:“果然天上‘文曲星’是打不得的,而今菩萨计较起来了。”——《儒林外史》烦恼。《百喻经·雇借瓦师喻》:“此弊恶驴,须臾之顷,尽破我器,是故懊恼。” 唐 韩偓 《六言》之二:“惆悵空教梦见,懊恼多成酒悲。” 元 金仁杰 《追韩信》第一折:“似这般大雪呵,街上黎民也懊恼。” 鲁迅 《书信集·致萧军》:“对于谣言,我是不会懊恼的……倘有谣言,自己就懊恼,那就中了造谣者的计了。”
懊恼的组词: 懊的组词 恼的组词
烦恼
fán nǎo 解释 ◎ 烦恼 fánnǎo(1) [be vexed;be worried;be annoyed;be irritated]∶烦闷苦恼 自寻烦恼 (2) [bother;disturb]∶烦扰 那伙鸟男女来烦恼南旺营。——《荡寇志》 引用解释 1.佛教语。谓迷惑不觉。包括贪、嗔、痴等根本烦恼以及随烦恼。能扰乱身心,引生诸苦,为轮回之因。见《唯识论》卷六。《百喻经·五人买婢共使作喻》:“五阴亦尔,烦恼因缘合成此身。而此五阴,恒以生老病死无量苦恼搒笞众生。” 南朝 梁武帝 《净业赋》:“抱惑而生,与之偕老;随逐无明,莫非烦恼。”《坛经·般若品》:“凡夫即佛,烦恼即菩提。前念迷即凡夫,后念悟即佛。前念著境即烦恼,后念离境即菩提。” 明 刘元卿 《贤奕编·仙释·道无明晦》:“实性在凡不减,在圣不增;住烦恼而不乱,居禪定而不寂。性相如如,名之为道。” 2.忧愁苦闷。 唐 孟浩然 《宿天台桐柏观》诗:“愿言解缨紱,从此去烦恼。” 宋 欧阳修 《蝶恋花》词之一:“酒入横波,困不禁烦恼。”《三国演义》第五四回:“ 玄德 自没了 甘夫人 ,昼夜烦恼。” 闻一多 《红烛·时间底教训》:“昨日的烦恼去了,今日底还没来呢。” 3.担心;挂虑。《警世通言·三现身包龙图断冤》:“只因这箇人身上,我只替押司娘和 小孙押司 烦恼!”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二章:“老地主还是在烦恼着怎样来祭塔的那一回事。” 4.犹打扰。《警世通言·三现身包龙图断冤》:“媒婆道:‘押司娘烦恼!外日不知,不曾送得香纸来,莫怪则箇!’”
烦恼的组词: 烦的组词 恼的组词
苦恼
kǔ nǎo 解释 ◎ 苦恼 kǔnǎo(1) [distressed;vexed;worried]∶痛苦烦恼 他为失败苦恼不已 (2) [pitful] 〈方〉∶可怜 俚也苦恼,生仔病就是我一干仔替俚当心点。——《海上花列传》 引用解释 1.痛苦烦恼。《太平广记》卷三七八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陈良》:“我家厕屋后桑树中有一狸,常作妖怪,我家数数横受苦恼。” 唐 司空图 《十会斋文》:“夫万殊苦恼,仁慈普救於幽冥;十会区分,王道同归於平等。” 元 蒋正子 《山房随笔》卷二七:“天使今日押练使至此,度必无生理,曷若令速殞,免受许多苦恼。” 巴金 《春》二:“躺在床上总要想好多事情,越想越叫人苦恼。” 2.犹可怜。《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婆婆是个老人家,心慈,听説如此落难,连声叫道:‘苦恼!苦恼!小夫人在那里?’”
苦恼的组词: 苦的组词 恼的组词
恼火
nǎo huǒ 解释 ◎ 恼火 nǎohuǒ[annoyed;irritated] 生气发火 引用解释 1.愤怒,生气。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五章:“ 小刘 望着 韦珍 的背影,把刚才那一场争吵带来的恼火心情,忘得干干净净。” 峻青 《海啸》第四章:“他很恼火,想发作,可又抓不住他的把柄。” 张枚月 程琪 《拉骆驼的女人》三:“ 严柱 被 改花 数落得有点恼火了。” 2.方言。难受。 克非 《春潮急》三七:“老汉受凉感冒, 李克 原就听 舒素贞 说过,现刻见她……病得不轻,关切地问道:‘老人家,身上很恼火吧?’”
恼火的组词: 恼的组词 火的组词
恼怒
nǎo nù 解释 ◎ 恼怒 nǎonù[angry;furious] 生气;愤怒 引用解释 1.愤怒,生气。 元 无名氏 《千里独行》第二折:“你嫂嫂言语的是紧,叔叔你恼怒无休。”《西游记》第五八回:“我忍不住恼怒,一杖打死,原是一个猴精。” 2.惹怒。 元 戴善夫 《风光好》第一折:“吾不与妇人同食,教他靠后,休要恼怒小官。”
恼怒的组词: 恼的组词 怒的组词
恼羞成怒
nǎo xiū chéng nù 解释 ◎ 恼羞成怒 nǎoxiū-chéngnù[be shamed into anger;fly into a shameful rage] 因恼恨和羞惭而发脾气 引用解释 因烦恼羞愧到了极点而发怒。《官场现形记》第六回:“﹝ 王协臺 ﹞射完之后,照例上来屈膝报名,那抚臺见是如此,知道 王协臺 有心瞧他不起,一时恼羞成怒。” 冰心 《去国·斯人独憔悴》:“那排长恼羞成怒,拿着枪头的刺刀,向哥哥的手臂上扎了一下。”亦作“ 恼羞变怒 ”。《官场现形记》第三十回:“ 冒得官 见他如此的説法,不禁恼羞变怒,喝令左右:‘替我赶他出去!’”
气恼
qì nǎo 解释 ◎ 气恼 qìnǎo[get angry;take offense] 气愤;恼怒 她以一种柔和的声音宣称她自己一点也不感到气恼 为一伙漫不经心的人所气恼 引用解释 1.发怒,生气。《儒林外史》第四三回:“ 汤大爷 、 汤二爷 领得落卷来,正在寓处看了气恼,只见家人从 贵州 镇远府 来,递上家信。”《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五回:“他儿子去了许久,方才醒来,任从气恼暴跳,终是无法可施。”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近来记性,竟大不如前,作文也常感枯涩,真令人气恼。” 2.指气愤、恼怒的情绪。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沉江》:“俺是太常寺一个老赞礼,只因 太平门 外,哭奠先帝之日,那些文武百官虚应故事,我老汉动了一番气恼。”
气恼的组词: 气的组词 恼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