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的组词
害羞
hài xiū 解释 ◎ 害羞 hàixiū[be bashful;be shy] 感到不好意思;难为情 害羞的少女 引用解释 感到不好意思;难为情。 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一折:“如今这青天白日,关着舖门,象什么模样!便好道一日不害羞,三日吃饱饭,我们靠手艺的买卖,怎害得许多羞?” 清 李渔 《意中缘·沉奸》:“夫人,你背后那样想他,怎么一见了面,又是这等害羞起来?”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房间里的人都在看新娘。她很大方,一点也没有害羞的样子。”
害羞的组词: 害的组词 羞的组词
含羞
hán xiū 解释 ◎ 含羞 hánxiū[with a shy look] 面带害羞的神情 引用解释 面带害羞的神情。 汉 班婕妤 《捣素赋》:“弱态含羞,妖风靡丽。” 唐 温庭筠 《女冠子》词:“遮语迴轻扇,含羞下绣幃。”《红楼梦》第十四回:“那抱愧被打之人含羞去了,这才知道 凤姐 利害。” 老舍 《青蛙骑手》:“只有你,提起新郎就含羞带愧!”
含羞的组词: 含的组词 羞的组词
老羞成怒
lǎo xiū chéng nù 引用解释 因恼恨羞愧而发怒。《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任他那上司百般的牢笼,这事他絶不吐口应许。那一个老羞成怒,就假公济私,把他参改,拿问在监。”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 张志让 律师当日为 沉老先生 的辩护人,不知说了什么直率的话,那检察官居然老羞成怒,大发雷霆。”亦作“ 老羞变怒 ”。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辞院》:“想因却籢一事,太激烈了,故此老羞变怒耳。”《儒林外史》第一回:“但他这一番回去,必定向 危素 説; 危素 老羞变怒,恐要和我计较起来。”
恼羞成怒
nǎo xiū chéng nù 解释 ◎ 恼羞成怒 nǎoxiū-chéngnù[be shamed into anger;fly into a shameful rage] 因恼恨和羞惭而发脾气 引用解释 因烦恼羞愧到了极点而发怒。《官场现形记》第六回:“﹝ 王协臺 ﹞射完之后,照例上来屈膝报名,那抚臺见是如此,知道 王协臺 有心瞧他不起,一时恼羞成怒。” 冰心 《去国·斯人独憔悴》:“那排长恼羞成怒,拿着枪头的刺刀,向哥哥的手臂上扎了一下。”亦作“ 恼羞变怒 ”。《官场现形记》第三十回:“ 冒得官 见他如此的説法,不禁恼羞变怒,喝令左右:‘替我赶他出去!’”
羞耻
xiū chǐ 解释 ◎ 羞耻 xiūchǐ [shame] 羞辱惭愧 引用解释 羞愧耻辱。《史记·律书》:“会 吕氏 之乱,功臣宗室共不羞耻。” 宋 欧阳修 《与高司谏书》:“是足下不復知人间有羞耻事尔。”《水浒传》第四五回:“ 杨雄 怕他羞耻,也自去了。”
羞耻的组词: 羞的组词 耻的组词
羞愧
xiū kuì 解释 ◎ 羞愧 xiūkuì[ashamed;abashed;mean] 自卑,惭愧 他的主动合作使我为说过的话感到羞愧 引用解释 羞耻和惭愧。《后汉书·刘玄传》:“ 更始 即帝位,南面立,朝羣臣。素懦弱,羞愧流汗,举手不能言。” 宋 欧阳修 《相州昼锦堂记》:“所谓庸夫愚妇者,奔走骇汗,羞愧俯伏,以自悔罪於车尘马足之间。”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庆祝沪宁克复的那一边》:“自己在讲堂上胡说了几句便骗得听众拍手,真是应该羞愧。”
羞愧的组词: 羞的组词 愧的组词
羞怯
xiū qiè 解释 ◎ 羞怯 xiūqiè[shy;timid;sheepish;bashful] 害羞或胆怯 引用解释 羞涩胆怯。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伍秋月》:“心喜,亟欲自荐;寸心羞怯,故假之梦寐耳。” 郭沫若 《塔·喀尔美萝姑娘》:“她羞怯地不语了一会,才微微把眼睑张起来,问我要买多少。”
羞怯的组词: 羞的组词 怯的组词
羞辱
xiū rǔ 解释 ◎ 羞辱 xiūrǔ[shame;dishonor disgrace;humiliation] 羞耻侮辱 一个背叛其同党的人满身都是羞辱 ◎ 羞辱 xiūrǔ[put to the shame;insult] 使忍受或遭受耻辱 揭穿他的穷困来羞辱他 引用解释 1.耻辱。《礼记·内则》:“父母虽没,将为善,思貽父母令名,必果;将为不善,思貽父母羞辱,必不果。”《商君书·算地》:“羞辱劳苦者,民之所恶也。” 胡也频 《到莫斯科去》:“现在不操着党权和政权的并不是一种羞辱。” 2.使蒙羞受辱。《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那老子信了婆子的言语,带水带浆的羞辱毁駡了儿子几次。”京剧《将相和》第十九场:“勒马停蹄把路挡,等他到来羞辱一场。”
羞辱的组词: 羞的组词 辱的组词
羞涩
xiū sè 解释 ◎ 羞涩 xiūsè[shy;bashful] 心里害羞而举动拘束不自然 引用解释 难为情,情态不自然。 唐 韩偓 《无题》诗:“羞涩佯牵伴,娇饶欲泥人。”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女羞涩之态,几不能支。”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二:“ 童翻译 不会跳,他摇摇头,羞涩地退后两步,注视着 白大夫 的步法。”
羞涩的组词: 羞的组词 涩的组词